凝聚职工力量 建设幸福西宁-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理论

工运

凝聚职工力量 建设幸福西宁

许堃 王健钰 刘美妤
2019-12-28 10:30:11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西宁市第九次劳动模范集体和劳动模范表彰大会。

  “深入践行初心使命、树牢绿色发展理念”宣誓和徒步活动。

  《我和我的祖国》快闪活动。

  西宁市城西区群众之家。

  西宁市“菜篮子”行业工会联合会职工集中入会仪式。

  西宁市职工群众艺术大赛。

  西宁市总工会开展职工心理健康关爱行动。

  5年来,西宁市总工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中国工会十七大、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和省委十三届历次全会、市第十四次党代会和市委历次全会精神,在西宁市委坚强领导和青海省总工会有力指导下,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两个绝对”为标准,以“两个绝对”具体化为载体,面对新时代工会工作新任务新要求,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强“三性”、去“四化”,强基层、促创新,践行初心使命,竭诚服务职工,彰显工会新担当新作为,团结引导广大职工群众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为加快打造绿色发展样板城市和建设新时代幸福西宁建功立业。

  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引导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

  牢牢把握新时代工会组织的政治责任,不断强化理论武装,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重要论述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组建一线优秀职工和劳模宣讲团,开展“辉煌四十年 奋进新时代”“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与共和国同成长·与新时代齐奋进”等百场宣讲活动和千名职工《我和我的祖国》快闪活动,凝聚正能量。实施“互联网+”工会建设,把牢意识形态正确方向,加强工会新媒体建设,开通“西宁市总工会”微信公众号、新浪微博,“西宁工会”微信订阅号、今日头条,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开展“网聚职工正能量、争做中国好网民”主题活动,举办《西宁,听我说》全媒体演讲大赛和新形势下网络意识形态工作专题培训班,在“两微一端”开展网络答题活动,掌控网络意识形态主动权。加强职工群众思想引领,推进“创建学习型组织 争做知识型职工”、职工职业道德“双十佳”评选活动,开办“新时代我有新作为——职工群众大讲堂”,用群众语言、鲜活事例讲好西宁故事,引导职工群众进一步增强对党的思想认同、政治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汇聚起奋进新时代的强大正能量。

  把握当代工人运动主题,深入持久开展劳动技能竞赛

  坚持引导职工群众贯彻新发展理念,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组织广大职工群众拼搏奉献、创先争优。出台《关于推进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贯彻措施》,牵头落实改革任务,打造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深入开展“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打造绿色发展样板城市”劳动技能竞赛,举办西宁市第四届、第五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涉及31个行业、43个工种(项目)、10万余名职工参赛,283名职工分别被授予“技术状元”“技术明星”“技术能手”荣誉称号。在重点工程(项目)、重点行业(企业)开展“发展生态文明、建设靓丽夏都”劳动竞赛和“工人先锋号”、“六型班组”创建活动,全市3000多家企事业单位、1.5万个班组、40多万人(次)职工参赛,29家单位获“青海高原工人先锋号”、50家单位获“西宁工人先锋号”称号。广泛开展“五小”活动,参评创新成果170项,72 项荣获表彰。创建劳模(职工)创新工作室55个,累计培训职工25340人(次),帮助3328名职工提升技术等级,开展技术创新攻关难题119项,获得国家发明专利84项,填补企业行业技术空白307个。召开西宁市第九次劳动模范集体和劳动模范命名表彰大会,20个劳动模范集体和76名劳动模范受到表彰。截至目前,选树全国劳动模范7名、青海省劳动模范63名、西宁市劳动模范156名,全国五一劳动奖状2个、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名,青海省五一劳动奖状5个、青海省五一劳动奖章6名,全国“工人先锋号”7个、“西宁工匠”“女工榜样”各10名,充分发挥工人阶级在幸福西宁建设中的主力军作用,推动形成尊重劳动、崇尚技能、鼓励创造的社会风尚。

  深化工会改革创新,增强工会组织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

  切实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按照西宁市委“西宁群团改革要走在前列”的要求,构建工青妇组织“力量共用、资源共享、阵地共建、活动共办”一体化新格局。调整优化组织机构和职能,建立群团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各县区、园区、乡镇(街道)实现建立群团服务站全覆盖,各级工青妇组织领导班子充实36名专兼挂主席(书记),市工青妇组织代表大会、全委会(执委会)、常委会基层一线和各界别代表比例提高5.3%、21.7%、12.3%以上,不断增强广泛性和代表性。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倾、资源下沉,市级工青妇落实“减编制、派骨干、保一线、强基层”措施下派骨干36名,下拨基层工作经费逐年得到增长,市总工会本级经费用于基层服务职工群众比例从2014年的60%增长到目前的80%以上,服务基层效能不断提升。充分发挥原有“职工之家”“青年之家”“妇女之家”的资源优势,创建116家“群团服务站”,打造“群众之家”1431家,选树100家“群众之家”示范点,推动群团改革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各园区创新开展群团普惠服务活动,打造“党群工作示范点”20家,实现党群工作融合发展。探索出了一条具有“西宁特色”的群团改革新路子。

  加大源头维护力度,劳动关系呈现新局面

  坚决履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基本职责,坚持主动维权、依法维权、科学维权,健全完善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推进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五年规划落地见效,全市已建会的公有制企业、事业单位和非公有制企业建立厂务公开制度建制率分别达到95.6%和94.6%,完成3年创建100家“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示范单位”工作目标,被全国总工会评为“全国推动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先进单位”。深入推动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分级配齐专职集体协商队伍,加大集体协商指导员培训力度,着力破解力量不足以及职工方协商代表“不敢谈”“不会谈”等难题。全市已建会企业共签订集体合同2000余份,覆盖企业6676个,覆盖职工22.81万余人。拓展劳动保护内容,加强职业病防治宣传,推广应用职业安全卫生防护“工具包”项目,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覆盖职工10万人。深入推进女职工建功立业、素质提升、权益保障、幸福关爱、组织关爱五大行动,有效维护了女职工的特殊权益。组建法律援助和志愿者团队,联合开展“尊法守法、携手筑梦”主题送法进企业等系列活动103场,覆盖各类中小企业82家,对全市35家重点企业开展劳动用工法律风险诊断评估,为425名职工提供法律咨询、劳动争议调解和诉讼代理服务,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职工维权找工会更加顺畅有效。

  加强维权服务工作,使改革发展成果惠及广大职工群众

  把竭诚为职工群众服务作为工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增强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加强基层组织建设,高度关注困难职工解困脱困问题,推动帮扶工作精准化、常态化、长效化。聚焦“八大群体”和“两新组织”建会入会,深入实施“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行动。截至目前,全市工会组织8407个,覆盖法人单位1.32万家,完成59.86万名工会会员实名信息录入工作。推动建立快递行业、道路货物运输行业、保安行业、“菜篮子”等工会联合会,开展“会员评家”活动单位动态建制率达到95.6%。加强日常帮扶,助力精准扶贫,“两节”送温暖惠及职工、温暖人心,筹集3959.85万元,慰问困难职工家庭23026户。日常帮扶困难职工累计3991人(次),发放各类救助资金1188.37万元。金秋助学累计发放资金1409.55万元,资助困难职工家庭子女4517名,全市已建档在册困难职工从2016年的17898户减少到469户。深入实施“职工健康关爱行动”,组织开展各层级心理疏导活动116场(次),覆盖职工达1.2万人。按照青海省总工会统一部署,积极开展职工医疗互保计划工作,推动健全完善多形式、多层次医疗保障制度,全市参保人数11.69万人,为8401(次)报销医疗费用1075.42万元。各级工会努力提高困难职工帮扶实效,扎实推进就业援助、夏送清凉、农民工关爱、单身青年职工婚恋牵线搭桥等工作,职工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丰富先进职工文化,汇聚同心磅礴力量

  打造健康文明、昂扬向上、全员参与的职工文化,深化“中国梦·劳动美”主题宣传教育,充分调动广大职工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举办“辉煌四十年·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职工群众主题系列活动、“砥砺奋进七十载·劳动铸就中国梦”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和青海西宁解放70周年主题活动29项、60余场;举办全市职工群众艺术大赛,成立西宁市职工群众业余艺术团,发挥职工文艺轻骑兵作用。举办“凝心聚力谋发展·砥砺奋进促跨越”迎“七一”全市职工群众书画赛和“拼搏展风采·建功新时代”全市职工群众篮球赛、乒乓球、台球、象棋等比赛,展示新时代广大职工劳动创造的崭新风貌。同时,对每场演出、比赛进行现场网络直播,点击量累计达到36万余次,评论5000余条。丰富传播先进职工文化的载体,打造“职工书屋”示范点144家,其中全国级“职工书屋”示范点5家、省级示范点39家、市级示范点100家、发放电子阅读卡37万张,打造“西宁市企业文化阵地示范点”27家,展现了企业文化和广大职工群众的先进思想理念、劳动智慧,汇聚起广大职工同心同德、同向同行的磅礴力量。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工会自身建设

  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措施规定,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坚决落实“一岗双责”,以落实市委巡查整改反馈意见为抓手,建立健全各项制度52项,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全力打造新时代忠诚干净担当的工会铁军,争当群团政治建设的排头兵、群团工作推进的排头兵、群团系统改革的排头兵。着力加强工会组织自身建设,组织召开西宁市总工会第三次委员会,及时补齐补强班子成员,充分发挥工会领导班子和委员会的议事决策职能。结合主责主业加强培训力度,助力提升工会干部服务职工群众的能力和水平。不断加强预算管理,完善工会经费收、管、用各项规章制度,基层工会收缴和使用管理得到有效加强。全市工会税务代收实现新突破,工会经费对下倾斜力度进一步加大。深入推进经审监督体系建设,认真履行审查审计监督职责,扎实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构建“四位一体”立体监督审计体系有效发挥经审组织在工会工作全局中的保障和监督作用。工会经费资产管理使用不断向制度化和规范化发展,进一步加强资产监管和清理,工会资产规模不断壮大。启动西宁市职工书画院项目,开展文化宫资产清理整顿工作,坚持文化宫公益属性,充分发挥“学校和乐园”阵地作用。

  新时代赋予工人阶级新使命,新征程呼唤工会组织新作为。西宁市总工会在西宁市委的坚强领导和青海省总工会的精心指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以不等不靠和只争朝夕的精神,以更大的闯劲、干劲和实劲,一张蓝图绘到底,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努力推动新时代西宁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取得新发展、实现新跨越、开创新局面,团结动员全市广大职工为打造绿色发展样板城市和建设新时代现代化高原美丽幸福西宁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访谈

文献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