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多元化解劳动争议的新路子走深走实-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理论

工运

让多元化解劳动争议的新路子走深走实

扬凡
2020-03-09 10:20:24  来源:人民法院报

  工会调解与仲裁、诉讼相比,化解劳动争议纠纷通常更为高效便捷,成本更低,更有利于实现“案结事了人和”。

  日前,最高人民法院、中华全国总工会联合印发《关于在部分地区开展劳动争议多元化解试点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是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的意见》,不断推进“诉源治理”机制建设的又一举措,为更专业、更高效化解劳动争议开辟了一条新路子。

  工会作为代表职工利益、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群众组织,负有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法定职责,在参与化解劳动争议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劳动者相对于用人单位往往处于弱势,发生纠纷时缺乏对等谈判能力,而且许多纠纷牵涉面广、敏感度高。因此,相比于仲裁、诉讼,采用协商性强、对抗性弱、灵活度高、成本低廉的调解方式,更有利于劳动争议纠纷的实质性解决。《意见》将强化工会参与协调调解职能、加强劳动争议调解力量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就是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方式贯穿于劳动争议协商、仲裁、诉讼全程,最大限度发挥调解分流诉讼、缓和矛盾、解决纠纷的作用。工会调解与仲裁、诉讼相比,化解劳动争议纠纷通常更为高效便捷,成本更低,更有利于实现“案结事了人和”。

  妥善处理劳动争议纠纷,维护好每一位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努力构建和谐劳资关系,不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是人民法院和工会应尽的职责。开展劳动争议多元化解试点工作,符合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和社会治理创新的要求,是不断满足人民群众高效公正解决纠纷的多元化需求。做好这项工作,笔者认为,一是要在党委领导下,积极争取多方面的支持。开展劳动争议多元化解试点工作,离不开党委领导、人大和政府的支持。人民法院和工会要加强工作协同,积极推动建立完善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各部门和组织共同参与的劳动争议预防化解机制。要积极向本级党委请示报告,要积极向人大报告这项工作,将开展劳动争议多元化解试点工作纳入人大监督范围,确保其健康、有序开展。要积极向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推送相关工作的信息动态,以搭建多方参与的工作平台。

  二是与工会建立联席会议机制,以加强沟通交流。探索在当地总工会和大型国有企业工会设立法官工作室或调解室,建立由党委政法委牵头,法院、人社、司法行政、工会、工商联、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等单位参加,建立劳动争议“一站式”联调机制,将纠纷解决端口前移,通过协商、调解有效减少进入诉讼的劳动争议案件数量。

  三是完善诉调对接工作管理机制,从松散式对接变为紧密式对接。制定诉与调划分节点以及工作流程,明确适用诉调对接工作的具体案由。要加强对工会协商调解的业务指导,为工会在建设合格调解组织、打造过硬调解员队伍方面提供支持和司法服务。加强工会调解员培训,制定调解员职业道德规范,促进调解员素质不断提高,增强相关部门的责任意识。及时为劳动者提供法律咨询、风险预警、诉讼代理等服务,以增强提高劳动者对工会调解的信任度。

  四是完善司法确认工作,为工会调解提供效力保障。要想从根本上解决纠纷,协商调解必须在案件事实、法律规定的基础之上进行。因此,通过与法院和法官的密切沟通,以准确把握法律底线,在法治的框架和轨道内释法说理讲情。当事人申请司法确认的,应当及时审查,依法确认。有条件的要积极开通在线调解平台,实现在线申请、在线确认,以提高工作效率。要推动完善法规规章,完善调解协议自动履行机制,引导当事人优先选择工会调解组织解决纠纷,提高非诉讼纠纷解决方式的社会认可度。对调解不成的,依法及时导入仲裁、诉讼程序,切实维护当事人的诉权。

  五是做好开展劳动争议多元化解试点工作的理论研究和宣传引导。及时总结试点法院的典型做法和先进经验,以点带面,带动全面,取得实效;加强与院校、理论工作者的联系,组织开展专题调查、研讨,注重对试点进行总结调研,不断丰富开展劳动争议多元化解的内涵,以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更好地发挥这项工作的作用。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访谈

文献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