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同志抓住历史机遇,对福建的改革开放作出了历史性贡献”-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理论

访谈

“习近平同志抓住历史机遇,对福建的改革开放作出了历史性贡献”

邱然 陈思 黄珊
2020-06-15 09:20:53  来源:学习时报

  采访组:在习近平同志的从政经历中,他平易近人、待人真诚被传为佳话,请您讲一讲他平时是如何与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交往的?

  陈明义: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期间,理想信念坚定,对党忠诚,对工作有责任感,对干部关心爱护,在福建干部群众心中留下深刻的印象。

  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历任重要领导岗位,但他始终平易近人,不仅经常下乡调研,与普通群众密切接触,在日常工作当中,也能平等对待机关干部和普通工作人员。

  习近平同志任省委副书记期间,我们都在一个班子里工作,在一栋楼里办公。我比习近平同志年长一些,无论我当省长、省委书记的时候,还是我退居二线以后,他始终关心我、尊重我。他来我这里谈工作,经过秘书的房间,经常会聊上几句,嘘寒问暖。对待其他的普通工作人员,无论职务高低,也都非常真诚。因为,他从内心深处认为大家都是平等的,他尊重每个人的工作,尊重每个人的敬业精神,也体谅每个人的难处。在他眼里,无论级别高低,大家都在为党和人民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每个人都在发挥自己的作用,因此对待任何人都抱着一颗真诚的心。

  习近平同志对领导干部和普通同事的工作生活都非常关心,对他们的情况都能够细心地进行了解,甚至对很多普通同志的成长环境、成长经历都有很多了解。他关心干部、培养干部的意识非常强,对干部的工作能力、政治品德等都在实践中加以深入了解。习近平同志还非常重视跟干部谈心,通过谈心了解干部、关心干部。他当省长的时候,行政任务很重,但他经常利用晚饭之后的时间找一些干部谈心,与大家充分交流,这也为干部队伍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

  采访组:您退居二线后,一直在做海洋发展战略方面的研究工作,多年以来也一直与习近平同志持续交往。请您谈谈,在他离开福建后你们都有哪些接触?

  陈明义: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和上海工作期间,我去这两个地方出差时,和他还有过几次见面和接触。他很重感情、很念旧,对在福建一起工作过的同志们都非常关心。

  习近平同志到中央工作后,我们仍保持着一定的联系。我到全国政协当常委以后,一直在做我国海洋战略的专题研究。我为什么研究海洋战略?我一直认为,21世纪是海洋世纪。本世纪末,全人类在海洋上的GDP应该和陆地上的GDP达到1∶1。现在有的国家的海洋GDP已占全国GDP的三分之一以上了,而我国海洋GDP只占到10%左右,离这个目标还很远。而且,对于中国来说,这个海洋战略更具有现实意义,我国的人均资源和人均环境容量都大大低于全世界的平均水平,我们必须面向海洋发展,认真研究和实施海洋发展战略。我们现在应该有一种紧迫感,尽快把这个战略付诸实施。

  关于海洋战略,我曾把我写过的文章寄给习近平同志,他读后嘱咐我继续好好研究这项专题,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2009年,我在担任全国政协常委期间提交了一份“像发展航天事业那样开展海洋的探测与开发”的提案,还在人民大会堂发了言。后来,我又给习近平总书记寄了几份关于海洋战略的文章,他都作了批示,给了我很大的鼓励。2014年10月底,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在福建省上杭县古田镇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会议结束回到福州之后,习近平总书记看望了我们这些和他一起工作过的老同志。他问我,是不是还在继续研究海洋战略的事情?我说,相关研究工作还在开展,有了新的成果随时向你汇报。他非常高兴,鼓励我继续坚持下去。

  习近平同志一直关心福建的发展战略。福建省委省政府当时提出建设“百姓富、生态美”的福建。2014年11月,他来福建考察,在这六个字之前又加了“机制活、产业优”六个字,指导福建的发展。“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这十二个字描绘了福建发展的宏伟蓝图,其中“机制活”是指发展动力强,“产业优”是指经济素质高,“百姓富”“生态美”则是我们的发展目标。这四句话、十二个字,代表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于福建发展的殷切期待。

1 2 3 共3页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访谈

文献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