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迪士尼“翻包”“禁食”风波之外,仍有问题待解决-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原创

盘点:迪士尼“翻包”“禁食”风波之外,仍有问题待解决

2019-08-27 15:46:13  来源:中工网

编者按:
  上海迪士尼度假区23日发布《就上海迪士尼乐园游客须知的一些说明》(以下简称《说明》),就最近一段时间里“禁止自带食品入园”及“翻包检查”的相关内容进行回应。在《说明》中,上海迪士尼强调安检是为了游客和工作人员的安全考虑,同时表示“上海迪士尼不接受调解”的说法不符合事实。然而对于被网友们质疑的“翻包”一事未进行任何回应。该声明也被网友指责“不真诚”。

  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二十七条规定:“经营者不得对消费者进行侮辱、诽谤,不得搜查消费者的身体及其携带的物品,不得侵犯消费者的人身自由。”以“翻包”的方式进行“安检”,且检查的对象不是可能会对游客和工作人员造成伤害的危险品而是自购的食物。无论如何,这种行为都无法表示上海迪士尼乐园对消费者的尊重。然而在舆论的漩涡之外,更值得关注的问题是,如何让监管部门更有力地发挥作用、如何降低消费者维护合法权益的成本——或许,这才是这场纠纷中最具有价值的部分。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上海迪士尼究竟做错了什么?

 

李英锋:区域性惯例不是侵权挡箭牌

  我们评判一个商业行为的正当性,首先是看其是否合法,如果相关领域还没有明确的法律调整,那么,再看其是否符合商业道德、商业惯例。针对上海迪士尼的“禁止携带食品入园”规则涉嫌侵犯消费者权益问题,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以及其他相关法律都有规定,也都给出了法律答案,迪士尼罔顾这些法律规定,谈什么商业惯例,既不符合评定商业行为的逻辑和顺序,也不符合法治原则。须知,某些具有一定普遍性的行为或现象甚至潜规则不能因为存在就合法、合理,只要违反了法律,即便有些企业存在所谓的惯例,也得不到法律的认可,只能说明企业的自律意识差、监管还存在模糊、滞后环节。(原文阅读

巩宸宇:迪士尼检查游客背包于法无据

  出于公共安全或环境卫生等角度的考虑,一些游乐园、主题公园禁止游客携带食品饮料入园,属于公园自主经营管理的范畴,具有一定合理性。但禁止携带食品饮料入园的初衷,应当是防止一些难以与食品饮料区分的有毒有害物品进入园区会发生危险,不应简单片面地禁止游客携带一切食品饮料入园,且根据游客反映,因不能携带食品饮料入园,只能购买园区内的指定食品饮料,而这些食品饮料的价格往往比园区外高出不少。(原文阅读

王俊勇:迪士尼“禁带食物”该接受法律审视

  如果真是为了维护公共卫生,上海迪士尼乐园完全可以对规定进行细化,列出有特殊气味或不合格的食品,然后禁止携带这一类食品就行;至于防止游客乱丢垃圾,这就更是蛮不讲理。上海迪士尼不能对游客进行有罪推定,假设自带食物入园的游客都会乱丢垃圾,那么,游客也完全有可能在园区内的餐饮店买了食物再丢弃。就算游客真的自带食物入园再乱丢弃,那也可以依照公共卫生的相关法规进行处罚。上海迪士尼的这些说辞,完全站不住脚。(原文阅读

1 2 3 共3页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 浅谈新时代的企业职工宣传文体工作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工会宣传文体工作要不断树立新的理念、找准新的位置、推行新的机制,形成开放式的工作思路和运行机制,在围绕“做好职工宣传教育工作、职工素质建设和文化体育活动”方面,形成“上下联动,全员参与”的工作格局,从而为工会组织履行职责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

  • 浅析如何做好新时期女职工素质提升工作

    实施女职工素质提升工程是落实《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和《黑龙江省工会女职工工作“五项工程”推进方案(2017-2022年)》的重要内容,是维护女职工就业权、发展权、彰显工会组织先进性的重要课题,也是引导女职工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更好发挥半边天作用的重要方式和动力引擎。

  • 筑牢理想信念根基 汇聚发展合力

    从初心和使命中坚定永不懈怠的理想信念。“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

  • 在推进高质量发展中坚守初心使命

    作为国民经济支柱的中央企业,必须坚决贯彻党中央部署安排,深入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聚焦“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具体目标,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诚捍卫者、忠实实践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努力推进中央企业高质量发展。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周恩来在《建设坚强的战斗的西南党组织》中提出了“要在思想上组织上巩固党,使西南党成为真正的彻底的地下党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