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坚持以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
徐菊华
//www.workercn.cn2017-08-09来源:党建网
分享到:更多

  

  2017年7月26日,习近平同志在省部级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同志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了重要讲话,明确指出:“全党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国情,牢牢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更准确地把握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不断变化的特点。”他要求,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在继续推动经济发展的同时,更好解决我国社会出现的各种问题,更好实现各项事业全面发展,更好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这四个“更好”,充分体现了习近平同志的全面性、协调性、整体性、统筹性发展思想,是我国今后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遵循。我们一定要全面精准认识和把握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不断变化的特点,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持以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继续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而努力奋斗。

  习近平同志在2016年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明确指出:“我们要以更加宽阔的眼界审视马克思主义在当代发展的现实和实践需要,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聆听时代声音,更加深入地推动马克思主义同当代中国发展的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开辟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让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荣芒。”在这段重要讲话里,习近平用“现实”、“实践”、“实际”等词汇强调两个坚持:问题导向,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揭示出党中央治国理政崭新的“导向论”和“中心论”。

  目标导向与问题导向的紧密结合,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主要特征之一。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坚持把问题导向的思维方式贯彻和结合到他的战略思维、历史思维、系统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底线思维等思维方式当中。问题导向必须面对现实,注重实践,切合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必须坚持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这充分体现出习近平同志治党治国治军强烈的现实主义风格和鲜明的时代风采。

  我们正在做的事情究竟是什么?1978年底以来,我党实现以阶级斗争为纲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历史性转变,按照邓小平同志为我们规划的“三步走”的战略目标,开启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也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业。党的十八大上,我党提出了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随后习近平同志提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开篇就指出,到二○二○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确定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十三五”规划必须紧紧围绕实现这个奋斗目标来制定。并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的五个方面的目标要求,一是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二是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普遍提高,三是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高,四是生态环境得到总体改善,五是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2020年第一个百年目标建成以后,我们就要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征程.

  在七一重要讲话中,习近平同志就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一共讲了八个方面,第四个方面表述为“三个推进”: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力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不断把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推向前进。总体布局就是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战略布局就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四个全面”。“五位一体”和“四个全面”体现了总体性和全面性的工作要求,是相互促进、互动联动的,我们一定要统筹和协调贯彻好。因此,我们正在做的事情,近期目标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远期目标是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眼前就是按照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四五中全会战略部署以及“四个全面”战略思想和战略要求,在经济、政治、文明、社会、生态文明五大建设领域,全力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

  方向决定导向,中心关乎全局。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这是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间内我党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根本指导方针。我们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好悟透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点紧密结合起来,推动实践创新与理论创新相结合,推动全面性与整体性相结合,在问题导向下做好做成我们伟大的事业,努力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人与社会的全面进步和发展。

  (作者单位:江苏省南通大学附属医院党委办公室)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