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本土视野与本土化自觉-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理论

学者

超越本土视野与本土化自觉

董上德
2019-12-18 09:00:29  来源:光明日报

  董每戡(1907年—1980年)

  《西洋戏剧简史》 董每戡 著 北京出版社

  《中国戏剧简史》 董每戡 著 北京出版社

  编者按

  董每戡先生(1907—1980),是中国著名戏剧小说研究家、戏剧理论家和剧作家。先生的著作,在古代文学研究圈子里广为人知,如《说剧——中国戏剧史专题论文集》《五大名剧论》《三国演义试论》等。自董著出版以来,学界甚为重视,多有引用,且读者甚众。

  1999年,广东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三卷本《董每戡文集》,其绝版多年的《中国戏剧简史》《西洋戏剧简史》《戏剧的欣赏和创作》等早期著作,得以重新与读者见面;2011年,岳麓书社出版五卷本《董每戡集》,是在三卷本的基础上重加订正和增补,更为完备。日前,北京出版社的“大家小书”系列将《中国戏剧简史》《西洋戏剧简史》列入。由此可见,先生的学术影响力与日俱增。

  本期我们约请中山大学董上德教授,请他以《中国戏剧简史》《西洋戏剧简史》以及《三国演义试论》三种著作为例,探讨董每戡戏剧小说研究的内在张力。

  除了学术人物的身份外,作为与鲁迅、郁达夫、田汉、陈寅恪等有过或深或浅交往的历史人物,董每戡的人生磨难和学术经历,更是成为近现代史学研究者越来越关注的一个对象。新近出版的相关著作《历史的忧伤:董每戡的最后二十四年》,或许会令“董每戡现象”成为继“陈寅恪现象”之后的公共话题。

  回顾先生的学术贡献,可说的话题不少,这里只想谈谈董每戡戏剧小说研究的内在张力。换言之,先生的学术触觉与视野颇为独到,他与比其老一辈的学者不同的地方在于,其学术研究既有本土化的自觉,又有超越本土的视野和打破旧藩篱、开辟新格局的气度,而本土化的自觉与超越本土的视野恰好构成一种内在张力,此与先生颇具自家风格的研究格局有着不可忽视的对应关系。

1 2 共2页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访谈

文献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