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性锻炼须臾不可放松-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理论

时政

党性锻炼须臾不可放松

张广宁
2020-07-06 13:13:16  来源:南方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干部教育培训中,理论教育是根本,知识教育是基础,党性教育是关键。要更加突出党性教育,帮助干部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始终保持高尚的道德情操,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本色。”落实总书记重要要求,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必须牢牢把握加强党性锻炼这个关键,不断提升政治素养和政治能力,永葆政治本色。

  要把党性锻炼作为一生的必修课

  党性修养是党员领导干部政治生命的“根”和“魂”,离开了党性修养,党员的政治生命就是无根之木、无源之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干部的党性修养、思想觉悟、道德水平不会随着党龄的积累而自然提高,也不会随着职务的升迁而自然提高,而需要终生努力。有的干部到了一定的职务和年龄阶段,以为自己已经锻炼得差不多了,产生了自我满足的思想。殊不知,过去优秀不等于现在优秀,现在优秀不等于永远优秀。一些领导干部以前曾经出类拔萃,后来由于放松了党性修养,最终还是出了问题。干部的成长不是看他走得有多快,而是看他走得有多远、有多稳。要走得更远,就必须时时刻刻坚持党性锻炼,加强党性修养。

  加强党性修养,最重要的一条就是要不断加强理论武装。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理论学习不是虚的,而是实实在在的。有了扎实的理论功底,干工作才有方向感,才有底气,才能立场坚定。如果理论上模糊不清,遇到困难就会失去方向感,就没有底气,没有定力。政治定力来自哪里?来自理论上的清醒、政治上的坚定。我们看一个干部有没有水平,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看他有没有理论水平。因此,要把理论学习作为加强党性修养的重要途径,持之以恒、毫不松懈地坚持下去,通过理论学习的日积月累去推动党性修养的提升。

  党性锻炼要从日常一言一行做起

  党性锤炼不是空洞、抽象的概念,党员领导干部日常工作生活的一言一行,是度量其党性强弱最具体的标尺。从细微处、关键处最能看出一个人的党性修养。比如,有的党员干部开展工作习惯于从局部利益甚至个人得失考虑和处理问题,而不是从政治上、全局上去分析解决问题;有的党员干部在处理群众反映的问题时,更多的是强调政府的难处,而没有从人民群众的利益去考量,没有把群众困难提到优先位置去解决;有的党员干部对自身的评价高于组织对其本人的评价,未能正确对待组织安排,患得患失;有的党员干部面对急难险重工作,自己不敢担当,却要求下属去担当。这些都是党性修养不到位的表现。党性锻炼绝不能单纯停留在口头上,而是要真正落实到行动上,体现到日常的一言一行点点滴滴中去。

  党性锻炼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

  党内政治生活是广大党员领导干部锤炼党性的大熔炉。经过多年的完善,我们党已经形成一套以党章为根本、严格有效的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其中包括“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党员民主评议,等等。对这些制度要求,要严格规范执行,自觉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通过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烧旺党内政治生活这座“大熔炉”,不断升华思想、提升境界,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只有把这些制度都落实到位了,党性锻炼才能扎扎实实、富有成效。各级党组织要根据不同部门不同行业的特点,认真组织策划,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党内政治生活,实现业务工作与党建工作深度融合,使党内生活触及灵魂、直抵人心,让党建工作喜闻乐见、受人欢迎,不断提高政治生活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要用工作实绩检验党性锻炼的成效

  工作实绩是检验党性锻炼成效的试金石。党性修养抓得实不实,效果好不好,说一千道一万,最终要靠工作成效来检验。党员干部只有把本职工作做好,党性锻炼的成效才有说服力。当前,广大党员干部要积极投身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最前线,投身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争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的生力军,扎实开展“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立足岗位,履职尽责,用实实在在的工作业绩检验党性锻炼的成效。

  (作者系中共广东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访谈

文献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