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网民媒介素养 营造清朗网络空间-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理论

社会

提升网民媒介素养 营造清朗网络空间

张秀勤
2020-06-17 17:14:45  来源:南京日报

  健康的网络生态是一个包容、多元化的网络空间。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强调:“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从这次新冠肺炎疫情中的网民表现看,网民只有不断地提升自我媒介素养,不信谣,不传谣,才能共同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

  提高政治鉴别力

  起初,网络上许多争论主要围绕新冠肺炎疫情展开的,随着疫情不断蔓延,背后的政治问题凸显。比如,关于病毒源头问题,这本是一个科学问题。“疫情首先出现在中国,不一定是源头在中国”。世界卫生组织多次表示,新冠病毒是全球现象,源头尚不确定。然而国外个别媒体、个别政客在没有任何事实依据的情况下,妄称新冠肺炎病毒是“中国病毒”,混淆视听,企图让中国背上制造疫情灾害的黑锅。如果没有敏锐的政治鉴别力,很难看清一些人借疫情对中国进行政治攻击的本质。提升政治鉴别力,首先要了解人类社会发展史,了解社会主义制度的价值立场、党的初心与使命等,只有在理想信念这个立根固本上下足功夫,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理论自信,才会对各种质疑、指控、谣言产生强大的免疫力和抵抗力。

  凝聚价值共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人民在疫情防控中展现的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展现的负责任大国形象,得到国际社会高度赞誉。”与此同时,我们也看到另一种现象,关于疫情的碎片化、时差化、虚假性的信息叠加在价值多元的群体身上,折射出不同群体价值观撕裂现象,主要表现在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之间的矛盾。维护个人正当利益,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目的。但是,维护个人利益,并不是要否定集体利益,否定大局观。相反,两者辩证统一。集体利益是个人利益的保障,个人利益是集体利益的最终实现。当两者发生矛盾时,维护个人正当利益的同时,要兼顾以人民为本的集体主义原则、以关爱他人的友善情怀特别是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大局观。尽管任何一个社会都存在多种多样的价值观念和价值取向,但核心价值观是一个民族和睦团结、一个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稳定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14亿多中国人价值观的“最大公约数”,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是凝聚中国力量的价值基础,也是社会评判是非曲直的价值标准。实践表明,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实现自己的伟大梦想,必须有一种凝聚全体人民共同奋斗的核心价值观。

  掌握科学知识

  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掌握科学的认知方法,增强科学精神,是应对和化解网络谣言等风险的重要之举。新冠肺炎病毒是一种新型病毒,人类对病毒的认知是循序渐进的过程。与抗疫相伴的经济实力、产业结构、食品健康、疾病养生、财产安全等生活方面的问题,这已超越对病毒本身的认知领域,这些问题交织在一起,检验的是网民的科学知识和科学精神。佛系抗疫、注射消毒水、抵制戴口罩等行为,看似是开玩笑的话题,真有人相信,真有人去做。究其原因,除别有用心宣传外,主要是这些行为主体科学知识不足,科学精神缺失,盲目听信。所谓科学精神,就是实事求是精神,勇于质疑、勇于探索真理和捍卫真理的精神。在我国这次抗疫中,从国家的顶层设计到医护专家的谆谆告诫,反复强调的就是要科学抗疫,要尊重科学。

  增强辩证思维能力

  在网络虚拟世界里,人们习惯借助网络表达自我对社会某些现象或问题的看法。疫情暴发初期,某些地方官员防控疫情不力被曝光,但全国动员起来之后,涌现出无数人民英雄,他们是白衣战士,是能打仗打胜仗的军人,是坚守社区的防疫工作人员,是争分夺秒增加产能的劳动者等。在批判和揭露问题时,我们既要看到存在问题,也要看到社会各方的努力。用什么样的世界观方法论分析看待问题,就会得出与之相匹配的结论。辩证唯物主义是无产阶级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就要在工作和生活中自觉地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把握现象和本质、形式和内容、原因和结果、偶然和必然、阶级性和人民性等,增强辩证思维能力和战略思维能力,提高辨识网络谣言的本领。

  涵养法治意识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提高全民族法治素养。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的营造也需要网民遵纪守法。网络上有些扭曲抗疫话题、污名正面人物、炒作花边绯闻等现象屡见不鲜,除极少数人别有用心之外,更多的是因为网民自身法治意识淡薄。珍视自己言论自由,不等于可以随意上网谩骂。法治是创造美好生活需要的内容之一,每个人的法治意识与法治素养,不仅构成了全面依法治国的基石,也构成了新时代公民的一个基本网络素养。

  注重道德修养

  网上行为主体的文明自律,是网络空间道德建设的基础。自律作为个人修养的一部分,是对自身进行的道德治理和行为规约。由于网络空间的虚拟性和隐蔽性特点,一些网民以为自己在网络上的言论无人知晓,放纵自我,这也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网络道德滑坡。网络空间并不是盲目的自由,也会受到法律和道德的制约。网络空间的治理,既要加强法律监督,也要加强道德自律。

  (作者单位:南京工业大学新时代区域党建研究中心)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访谈

文献

  • “习惯重于方法”

    胡适强调读书治学须养成“勤、谨、和、缓”的良好习惯。

  • “不做正确的调查同样没有发言权”

    在领导中国革命和建设的伟大实践中,毛泽东始终重视调查研究,并带头积极践行。如今,我们已步入新时代,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历史征程中,党员干部很有必要把调查研究这一“传家宝”传承好、发扬好。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