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漫画评论-正文
交通法规“硬”起来
//www.workercn.cn2016-04-26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分享到:更多

  今年以来,北京、上海等多地相继开展整治道路交通秩序的执法行动。作为创建文明城市的一项重要内容,地方政府部门强力治理机动车、非机动车、行人交通违法行为,值得肯定。

  近年来我国机动车保有量大幅攀升,城市道路交通供需矛盾日益凸显,交通秩序管理变得非常重要。但长期以来,一些原本就有的法律法规执行不到位,导致路面上不安全因素被放大,使城市的道路负荷更加紧张,也侵犯多数文明交通参与者的合法权益。从这个角度看,让道交法规“硬”起来十分必要。

  应该看到,作为社会现代化过程的一个重要方面,刚性、公开、理性的规则系统,已越来越成为公共生活秩序的保证。毋庸讳言,现代规则意识的培育、素质的养成,目前在我国仍有不足,人们的规则意识有待进一步增强。

  对此次整治道路交通秩序的行为,新华网等网站上有不少网民发帖支持,说明这是当前群众关注度较高的一个问题。有的网民还提出了“切忌沦为‘一阵风’式的活动”等具体的建议。应顺应群众关切,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将改善交通环境的成效延续下去。

  “从善如登,从恶如崩。”对路面上的违法违规行为,不以问题小而姑息,不以违者众而放任。法律法规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塑造法规威信要靠真抓严管。各地交管部门应持续加强执法监督,使法规真正成为硬约束,为道路安全保驾护航。

  新华社长春4月25日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