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工会的政治底色 夯实筑牢工会“三性”-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理论

工运前沿

擦亮工会的政治底色 夯实筑牢工会“三性”

杨璠
2020-06-29 15:10:11  来源:四川工人日报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集中体现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其内容十分丰富,思想极为深刻。这些重要论述丰富和发展了党的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理论,把我们党对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提升到了一个新高度,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代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创新发展的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

  一、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是新时代工会必须厚植深培的政治底色

  在我国政治体制中,工会同党的关系是极其重要的政治关系。中国共产党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工会是工人阶级的群众组织,是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国家政权的重要社会支柱,是职工利益的代表者和维护者。一部中国工会运动史,就是一部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工会运动的历史。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赋予了中国工会运动鲜明的时代特征,无论是在民主革命时期,还是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中国工会始终坚定不移地接受共产党的领导,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这是我国工会组织形成的光荣传统和历史经验的结晶,也是中国工会所具有的政治优势。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强调,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工会工作是党的群团工作、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治国理政的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新时代工会工作做得好不好、有没有取得明显成效,关键看有没有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就是要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这是工会的政治立场和政治原则,也是工作准则和具体要求。工会所有工作最终都要体现到团结引导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上来,让党的领导具体而深入地落实到职工群众中去。

  二、增强“三性”是开创新时代工会工作新局面必须恪守的重要抓手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推动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发挥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既是中央对做好群团工作的要求,也是工会组织开展工作的根本遵循。在当前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伟大愿景下,不断夯实工会“三性”,团结带领职工群众承担起党赋予工会组织的历史使命,最大限度地把广大职工群众团结起来、组织起来,在党和职工群众之间架起一座坚实的桥梁,才能完成好中国工会十七大的目标任务,展现新时代工会组织的新担当新作为。

  增强政治性,确保工会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坚定前行。2015年7月,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政治性是群团组织的灵魂,是第一位的。”认识和把握工会的政治性特征,要求我们各级工会组织必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坚决贯彻党的意志和主张,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把执政党的理论和政治方针路线化为工会组织的行动指南,把党的决策部署变成群众的自觉行动,更好地发挥工会联系工人阶级职工群众的传统优势,进一步为党做好外围工作。

  增强先进性,确保工会工作始终永立时代潮头。2015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大会上强调:“我国工人阶级从来都具有走在前列、勇挑重担的光荣传统,我国工人运动从来都同党的中心任务紧密联系在一起。在当代中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始终是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安定团结的根本力量。” 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是我国工人阶级先进性的生动体现,是我们时代的宝贵财富,是激励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勇往直前的强大精神力量。通过广泛开展“中国梦·劳动美”主题教育,宣传劳动模范和其他典型的先进事迹,引导职工群众树立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的理念,在全社会营造了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浓厚氛围,不断激发了职工群众立足本职岗位、创造一流业绩,为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而奋斗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增强群众性,确保工会深深扎根职工群众之中。中国共产党最大的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工会必须牢记党的重托、工会职责,增强对职工群众的感情,密切同职工群众的联系,为他们排忧解难,始终同职工群众心连心。通过持久深入开展“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职工在基层活动,广接地气,使工会组织和职工群众始终保持“零距离”联系,重点维护好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职工群众的“六最”利益,即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和“最困难、最忧虑、最紧迫的实际问题”,使工会组织不断扩大党的群众基础,不断夯实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真正成为广大职工群众信赖的“职工之家”,使工会干部真正成为职工群众信赖的“娘家人”。

  三、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推进工会改革创新是工运事业蓬勃发展的不竭动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大潮奔涌,“四个全面”开拓治国理政新境界。对党领导下的工会组织来说,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新阶段,工会改革创新也踏上了新征程。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化工会改革创新提出了明确要求,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对群团组织改革提出了新的任务,为工会改革和工会工作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

  把改革成效转化为服务职工群众的能力水平,增强职工群众的获得感,是工会改革的重要目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改革就要抓住什么、推进什么,通过改革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人民群众是中国共产党的力量源泉,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工会是党领导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应始终坚持从职工群众中来、到职工群众中去的工作特点,扎根在基层一线,和职工群众打成一片、融为一体。哪里有职工群众,哪里就要有工会组织;哪里需要做群众工作,工会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顺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发生历史性变化的实践要求,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人民群众的改革获得感,把群众路线作为工会工作生命线,走基层、接地气、增底气,在转变作风中密切联系职工群众,在办实事中惠及职工群众,在强基础中凝聚职工群众,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职工群众心坎上,不断赢得职工群众的信赖和支持,汇聚起磅礴的民心民力。

  新时代赋予工人阶级新使命,新征程召唤工会组织新作为。党中央寄予厚望,职工群众充满期待,工会工作大有可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凝心聚力,锐意进取,苦干实干,奋力谱写新时代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新篇章。

  (作者单位:四川省统计局机关工会 )

编辑:迟语洋

书评书讯

工运前沿

专家学者

  • 双循环新格局

    要从过去强调对外开放,转向对外开放与对内开放共同促进、共同发展,既要以对外开放倒逼对内开放,更要以对内开放促进和提升对外开放的水平和层次。

  • 让员工调剂在制度化和规范化下发展

    要解决疫情中出现的新问题,从长远看,仍需完善劳动立法,尤其是将阶段性对策转化为立法和长效机制。

  • 以法律与制度供给保障新业态从业者劳动权益

    就新业态从业者的权益保障问题,日前,记者采访了中国人民大学劳动法和社会保障法研究所所长、法学院教授林嘉。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