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先擢:匠心铸典 大家风范-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学者

曹先擢:匠心铸典 大家风范

王祝英
2019-04-25 14:52:00  来源:北京晚报

  追忆曹先擢先生

有曹先生修改字迹的《汉语大字典》第二版校样

       人生旅途中,有的人你会碰见很多次,有的人一辈子也无缘一见,还有的人你可能一生会见到一两次。那见过一两次的,也许你会很快或慢慢忘记,也许让你永世不能忘怀。算起来,我曾有幸见过曹先擢先生两次,他是那种让人见过一面就难以忘怀的人。

       第一次见到曹先生是2006年,他到成都参加中国辞书学会第七届年会,会议由我们出版社承办。在四川辞书出版社当了多年的编辑,对曹先生慕名已久,知道他曾经在北京大学和国家语委任职,是位大学问家。那时曹先生已退休,是辞书学会的名誉会长。会议上颁发了首届辞书事业终身成就奖,曹先生是获奖者之一。会议期间听他的学术报告,远远看着他和代表们在一起的身影,当时他已经七十多岁了,清瘦的面容和温文尔雅的学者风度让人印象深刻。我那时还比较内向,没敢走近他,毕竟我们这些小字辈和曹先生这样的大专家大学者是有距离的。

       走近曹先生的机会还是来了。2012年8月底,我到北京参加国际图书博览会,受冷玉龙总编委托去看望曹先生。当时曹先生身体欠安,住在医院里。因为之前和曹先生的夫人通过电话,约好了直接到医院的时间。大概是下午两点多,我到了病房,曹先生躺在病床上,面容还是那么清瘦。那天他精神状态很好,一见我就温和地笑着说,自己才洗过头发,之前还跟护工说,一个人不好洗头发,等会儿有个出版社的女士来,让她一起帮忙。曹先生用的“女士”一词,非常温文尔雅,让我记忆深刻。我笑着说当然可以,可惜来迟了,没能帮上这个忙。那是第一次单独见到曹先生,他这几句话一下子消除了我心理上的距离感和敬畏感。坐在病床前的椅子上,转达了冷总编对他的问候,并说起在成都曾经见过他。曹先生听了很高兴,笑眯眯地询问我是哪一年到出版社的,还问了一些出版社现在的情况。我说起责编的一本词典上有他的大名,那是李行健先生主编的《学生多功能汉语词典》,曹先生是顾问之一。曹先生微笑着点头,说对的对的。那天下午,他说得最多的是我们社出版的《汉语大字典》,他对我说:“回去转告玉龙,《汉语大字典》修订不容易,他做了很多工作,提高了质量,功不可没。”我趁机跟他提起冷总编的嘱托,希望曹先生能为《汉语大字典》第二版参评中国出版政府奖图书奖写份专家推荐书,曹先生略一沉吟便爽快地答应了,嘱咐我将评奖材料寄到家里。曹先生说话不急不忙,态度和蔼,没有一点大人物的架子,让人如沐春风。告别他时,我竟有点依依不舍,走出病房在医院一楼的长廊里给冷总编打了个电话,汇报了见面的详细情况。君子温润如玉,曹先生这次留给我的印象之深,以至我至今脑海中常常浮现见他的情景,清楚记得那天下午的灿烂阳光和他的音容笑貌。

       回成都后给曹先生寄去了有关材料,打过电话,他在11月底如约寄来了推荐书,对《汉语大字典》第二版给予了高度的评价,这本字典后来如愿获得了中国出版政府奖图书奖,曹先生功不可没。得知曹先生去世的消息,我非常愧悔后来进京没再去看望他老人家。六年前的一见就是永别,以后再也没有机会聆听他的话语了,这对我来说是一件非常后悔和遗憾的事。

       曹先生师出名门,他是北京大学王力先生的大弟子,一生致力于语言文字研究。他十分注重汉字的古今演变和形音义关系研究,他的文章往往不长,但条理清晰,文字清新隽永,娓娓道来,不太多的篇幅就把字际关系、字形演变梳理得非常清楚。他不仅是语言文字学家,也是辞书学家,在辞书编纂理论和实践上取得了卓著的成就。他担任过中国辞书学会的会长,主持过《新华字典》的修订和《新华词典》的编写,是《现代汉语词典》第5版专家审订委员会主任,参加了《王力古汉语字典》编写,也是《新华多功能字典》《汉字形义分析字典》主编之一。曹先生与我社的结缘也源于《汉语大字典》这部大型汉语字典。在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初期,为推动辞书编纂工作,在中国人民大学举办了为期一年的词典进修班,负责讲授文字学的就是曹先生。汉语大字典编纂处的冷玉龙和张企予老师参加了这次进修班,和曹先生结下了深厚的师生缘,他们谈起曹先生,都深深敬佩他的为人和为学。在他们眼中,曹先生是博学、睿智的,也是和蔼、宽厚的,对学生非常爱护、提携。冷、张两位老师进京必去看望曹先生,曹先生到成都也一定会找时间见一见他们。《汉语大字典》首版出版后,曹先生专门写过评论文章,从四个方面深入分析了大字典源流并重、博大精深的特色,看得出曹先生对大字典是有着精深研究的。这也许是他欣然同意担任《汉语大字典》第二版专家审订委员会委员并允诺推荐大字典第二版评奖的原因吧。

       在《汉语大字典》启动修订时,社领导曾登门拜访曹先生,听取他对修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曹先生表示会全力支持修订工作,并赠送了《〈广韵〉反切今读手册》一书供修订参考。在稿件的审读中,曹先生提出了不少意见和建议。曹先生审稿字斟句酌,一丝不苟,修改的地方都一一写上了修改理由,提供了书证、例证,并详细标明了出处。如“依”字下义项之一原为“倚傍;靠着”,曹先生建议改为“挨着;向靠近”,在写下“乞酌”二字外,还批注了以下内容:“依、倚略有不同,依指挨近、挨着。倚指靠着。”并引用了《六书故》“倚,力大于依”的依据。改动之处有理有据,他的这些意见修订时都被吸收。稿件上有的页码修改处有不同颜色的字迹,看得出曹先生并不是一时看了就完事,而是花费了不少时间,查找了不同资料,作了详细的比对。因为稿件页码较多,曹先生在改动的页码上都用了醒目的便利贴作标记,以便编辑翻检。细微之处见精神,曹先生的博学、严谨、认真与谦和,做事一贯的细心与周到,处处时时都在替他人着想,就在这一页页稿件上充分体现出来。曹先生用他的言行为我们树立了榜样,诠释了什么是辞书,什么是工匠精神。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 2019年,就业形势怎么看

    据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发布的CIER指数(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指数)显示,2018年全年CIER指数处于2.03的较高水平。当指数大于1时,表明就业市场中劳动力需求多于供给,指数越大表明就业市场景气程度越高,就业信心越足。指数表明,2018年我国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 完善以技能为导向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

    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目的是为国家人力资源强国建设培养一支高素质劳动者和技能人才队伍,为国家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技能人才支撑。“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既是党的十九大对开创我国职业教育和培训工作新局面的重要部署

  •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推进新时代工会理论研究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是他在领导党的工运事业的实践基础上形成的,是我们党的工运理论最新成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高度重视理论的作用,增强理论自信和战略定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

  •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开创新时代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新局面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必须依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背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必须依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背景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周恩来在《建设坚强的战斗的西南党组织》中提出了“要在思想上组织上巩固党,使西南党成为真正的彻底的地下党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