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稳健前行】听党指挥:人民军队建设的灵魂-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理论

时政

【中国稳健前行】听党指挥:人民军队建设的灵魂

李大光
2020-05-19 10:44:29  来源:求是网

  听党指挥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更加彰显

  人民有难,军人当先。庚子春节,疫袭荆楚。没有什么比拯救生命更重要,没有什么比支援抗疫一线更紧迫。新冠肺炎病毒疫情肆虐,武汉告急,湖北告急!疫情防控阻击战,是一场不见战火硝烟、却有生死考验的特殊战斗,亦是一场检验国防和军队改革成效的大考。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全军部队坚决贯彻党中央、中央军委决策号令,闻令而动、勇挑重担,不负重托、不辱使命,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作出突出贡献。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 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这支人民军队始终听党指挥,无所畏惧。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始终亲自决策、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多次主持召开会议,深入社区调研指导,亲临武汉考察指导,极大地增强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力量。在疫情防控斗争进入关键时刻,人民军队在党中央和中央军委的统一指挥下,以高昂的士气持续奋战,敢于吃苦,敢于斗争,全力救治每一名患者。联勤保障部队以令行禁止的优良作风、完整配套的保障体系和精湛过硬的专业素养,在危重病员抢救、试剂疫苗攻关、物资投送配送三个战场同时展开,成为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的“先锋”。

  人民至上,兵贵神速。“解放军来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一个个增兵的数字、运兵的画面,极大地鼓舞和振奋了全国人民。时钟拨回除夕,联勤保障部队仅用8小时就完成西安、上海、重庆3个方向3个架次共450名军队医疗人员及随运物资紧急入汉航空投送保障任务。在这之前,驻地在武汉的中部战区总医院已先后派出2支医疗队,火线支援武汉市肺科医院和武汉市第七医院。没有什么比拯救生命更重要,没有什么比支援抗疫一线更紧迫。从平时转变到战时,从节日战备转变到快速运转,从集中办公转变到网上办公,全军卫生勤务保障部队机关进入“战时状态”:第一时间与湖北省、武汉市对接,全方位推进火神山医院、泰康同济医院、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光谷院区等3家医院筹建及改建工作。

  慎终如始,不胜不归。人民军队坚决执行习主席和中央军委号令,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在军队前方指挥协调组统筹指导下,扛起组织管理火神山医院等3家医院、救治患者、人员物资投送保障等任务。广大医务人员义无反顾、坚韧不拔、日夜奋战、敢打硬仗,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发挥了抗疫斗争的中流砥柱作用。科研人员迎难而上、争分夺秒,全力以赴展开应急科研攻关,为疫情防控提供坚强有力科技支撑。担负组织协调、运输投送、安保警戒、勤务保障等任务人员日夜值守、不辞辛劳,同心协力、全力保障,铸就了疫情防控的坚强后盾。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研究员陈薇院士领衔的科研团队,坚决听党指挥,落实习主席指示,争分夺秒,一鼓作气,很快研制出重组新冠疫苗,获批正式进入临床试验,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在两个多月的时间里,人民军队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向祖国和人民交上了合格答卷。

  (作者:李大光 国防大学联合勤务学院教授)

1 2 共2页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 遏止招聘地域歧视不能只靠劳动者较真

    要想真正有效遏止招聘地域等歧视的发生,就不能止于劳动者的独自较真,而是需要多方合力工作发力来应对。

  • 【问题探讨】不可抗力规则在涉疫案件中适用性探讨

    就疫情导致劳动合同无法履行,能否适用不可抗力规则的问题,还有进一步细化和完善的空间,可采取分类调整的总体思路。因疫情暂缓复工行业可适用劳动合同中止,因疫情导致经营困难企业可适用情势变更,同时,可参考域外经验完善劳动政策。

  • 【前沿观察】充分发挥稳岗补贴的“稳就业”效能

    按照北京市人社局的安排,从5月6日起,多项稳就业和支持中小微企业政策开始落地实施。根据此前颁布的稳岗培训补贴和临时性岗位补贴两项政策,北京市将分4批公布重点行业中小微企业名单,名单内企业可叠加申请上述两项补贴政策。

  • 【工作研究】复工复产中企业工会工作应对思考

    随着企业复工复产的有序推进,尽快摸清疫情对企业工会工作产生的影响,并及时改进工作方式方法,是做好企业工会工作的当务之急。要强化政治引领,认真履责,切实维护好广大职工合法权益,提高应变能力,践行服务宗旨,努力提升关爱服务职工效果。

访谈

文献

  • 塔斯柯基梅毒人体试验

    未经当事人同意就在他身上做人体试验,被视为一种违反医疗伦理的行为。德国纳粹的人体试验和日本731事件都为人所周知。二战之后,纳粹审判后的《纽伦堡规则》确立了人体试验的伦理规则。此后,世界医疗协会所通过的《赫尔辛基宣言》,则确定了医疗人体试验的现行基本准则。

  • 治学以经世

    曾国藩(1811—1872年),谥号“文正”,晚清中兴四大名臣之首,中国近代史上极有影响力的政治家、军事家、理学家、文学家。相比于曾国藩的政治、军事成就,其流传下来的著作并不多,最为有名的就是这本时间跨度逾30年、总数超千封的书信集——《曾文正公家书》。但仅就这一部家书即让曾国藩赢得“道德文章冠冕一代”的赞誉,而其中蕴含的治学之道,至今依然具有极强的实用性、启迪性和借鉴性。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