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要素市场化配置方式-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理论

财经

创新要素市场化配置方式

赵爽
2020-06-10 11:34:08  来源:学习时报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指出,坚持以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为重点,加快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推进要素市场制度建设,实现要素价格市场决定、流动自主有序、配置高效公平。贯彻落实这一重要要求,必须创新要素市场化配置方式,加快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进一步激发全社会创造力和市场活力。
        创新劳动等生产要素市场化配置方式。劳动是最基础最根本的生产要素,创新劳动等生产要素市场化配置方式,充分发挥劳动者的积极性和创造力,对于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深化户籍制度改革,促进人口特别是劳动力的流动,推动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发展。推动公共资源配置方式改革,建立与城市服务管理人口规模相适应的公共资源配置机制,在建设用地、教育、医疗等领域进一步加大对人口流入地支持力度,加强国际人才交流合作,畅通人才跨所有制流动渠道,促进企事业单位人才合理流动,促进劳动力和人才向价值创造高地流动。
        创新资本等生产要素市场化配置方式。资本是财务创造的重要生产要素,创新其市场化配置方式,提升资本配置效率,对于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具有重要意义。必须加强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建设,构建与实体经济结构和融资需求相适应的银行体系,建立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完善强制退市和主动退市制度,努力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健全基准利率和市场化利率体系,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探索实行公司信用类债券发行注册管理制,更好发挥国债收益率曲线定价基准作用,提升金融机构自主定价能力。有序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完善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增强双向浮动弹性,稳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完善以管资本为主的经营性国有资产产权管理制度,通过资本化、证券化等方式优化国有资本配置,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大幅放宽服务业领域市场准入,积极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进入电力、油气等领域,为社会资本释放更大发展空间。
        创新土地等生产要素市场化配置方式。土地是任何经济活动都必须依赖和利用的生产要素,而且,相对于其他生产要素,土地的稀缺性更为显著。创新土地等生产要素市场化配置方式,是提高土地资源配置和利用效率的重要途径。必须加快建设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完善城镇建设用地价格形成机制,鼓励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努力做到同权同价、流转顺畅、收益共享。严格界定公共利益用地范围,完善公共利益用地认定机制,建立土地征收目录,缩小土地征收范围。健全存量土地盘活利用政策,推进国有企事业单位改革改制土地资产处置,推动实施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在符合国土空间规划的前提下引导土地用途合理转换、探索增加混合产业用地供给、推动土地复合开发利用,促进存量划拨土地盘活利用。落实农村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政策,完善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制度,探索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深化农村宅基地改革试点,盘活农村闲置土地资源。
        创新知识、技术、管理等生产要素市场化配置方式。知识、技术、管理是人类在实践基础上通过经验总结、科学研究等方式创造出来的生产要素,在财富创造中发挥重要作用。创新这些生产要素市场化配置方式,具有重要意义。必须适当加强中央在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事权,完善和细化知识产权创造等制度规则,加强企业商业秘密保护。加强产业政策和竞争政策协同,强化对技术创新和结构升级的支持,推动产业政策向普惠化和功能性转型。积极发展科技成果、专利等资产评估服务,加快全国技术交易平台建设,促进技术要素有序流动和价格合理形成。创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机制,构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支持民营企业参与关键领域核心技术创新攻关,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
        创新数据等生产要素市场化配置方式。在数字经济时代,数据发挥着重要作用。信息服务中的算法推送、智能制造领域的智能优化、智慧城市建设中的大数据分析等都离不开数据的提取、存储、转移和分析。将数据列为生产要素,将为我国数字经济发展提供重要支撑。着力解决数据要素产权不够清晰、市场不够健全、配置存在体制机制障碍等问题,完善数据权属界定、开放共享、交易流通等标准和措施,加快培育发展数据要素市场,建立数据资源清单管理机制,根据数据要素属性完善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与此同时,还要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加强数据有序共享,发挥社会数据资源价值,充分发挥数据作为生产要素的价值和作用。
        创新要素市场化配置方式,推动要素市场化配置,必须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做到放活与管好有机结合,提升监管和服务能力。政府是要素市场化配置的规则制定者、秩序维护者、环境保护者,要着力推动政府定价机制由制定具体价格水平向制定定价规则转变,在健全职务科技成果产权制度、完善科技创新资源配置方式、畅通劳动力和人才社会性流动渠道、增加有效金融服务供给等方面,都要着力健全规则、完善制度、加强监管,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努力让一切创造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让一切创新活力竞相迸发。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访谈

文献

  • “习惯重于方法”

    胡适强调读书治学须养成“勤、谨、和、缓”的良好习惯。

  • “不做正确的调查同样没有发言权”

    在领导中国革命和建设的伟大实践中,毛泽东始终重视调查研究,并带头积极践行。如今,我们已步入新时代,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历史征程中,党员干部很有必要把调查研究这一“传家宝”传承好、发扬好。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