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科技赋能智慧社区-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理论

社会

让科技赋能智慧社区

杨 雪
2020-05-22 08:32:43  来源:科技日报

  两会伊始,全国政协委员、福建省工商联副主席、正荣集团董事局主席欧宗荣带来一份关于现代社区建设的提案。他认为,应着力构建以社区自身为主体、以智慧科技为支撑、各方力量共同参与的共治共享社区治理新格局,推进基层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在这次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中,基层社区作为防控第一线发挥了关键作用。从春节期间加班加点挨家挨户收集住户信息,到为居家隔离的居民提供必要的生活帮助,为出现身体不适的居民联络社区医院,再到风雨无阻在小区大门站岗……一百多个日日夜夜以来,严密的社区防疫令我们感到无比安心。

  但与此同时,我们也看到社区治理暴露出一些问题。社区治理是社会治理的重心,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基石,这就对社区治理能力现代化、科学化、信息化、机制化提出要求,创建智慧社区势在必行。随着社区面积、楼盘的扩张发展,传统的管理模式已不能满足当下社区日益增长的服务需求,物业急需转型。智慧社区建设作为创建智慧城市的基础,已经成为当下提速城镇化发展,创新社区管理与服务水平,提升居民生活满意度和幸福感的全新战略。

  曾几何时,小区管理的智能化似乎就是摄像头,停车识别之类。而现在随着物联网、区块链、5G、大数据等技术快速发展,国际上探索了很多社区管理的新手段。交通管理、物流供应、应急灾备、信息溯源、人员健康等方面都有突破的可能。

  我国社区管理近些年一直在提升质量和改进观念,目前老旧小区改造治理占了不小的一块财政支出,应该趁势充分运用现代科技,同时推进社区治理各方主体数据共享,打造智慧社区。现代治理体系,科技怎能缺席?

  据报道,南京示范的智慧社区很值得一提。比如高空抛物是个难题,很难监测,但新技术的摄像头AI屏蔽了光线变化,树叶抖动,窗外晾衣服的干扰,可以自动监测、自动报警、视频回传、实时通知,把抛物前后10秒视频上报,追踪抛物点。物联网还连接了烟雾报警器、停车地磁等设备;一体化管理的数字大屏展示小区动态;车辆管理、路灯管理、环境感知方便居民生活……

  住建部“十三五”规划指出,2020年争取50%以上的社区实现智慧社区的标准化建设,我们希望加快智慧社区的建设,尤其是要落实到产业间的融合发展中,打通生活、娱乐、消费等场景的壁垒,面对用户需求的变化,即时提供新鲜、便利、多样、高性价比的商品和服务。这也可能成为一片新的蓝海。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 遏止招聘地域歧视不能只靠劳动者较真

    要想真正有效遏止招聘地域等歧视的发生,就不能止于劳动者的独自较真,而是需要多方合力工作发力来应对。

  • 【问题探讨】不可抗力规则在涉疫案件中适用性探讨

    就疫情导致劳动合同无法履行,能否适用不可抗力规则的问题,还有进一步细化和完善的空间,可采取分类调整的总体思路。因疫情暂缓复工行业可适用劳动合同中止,因疫情导致经营困难企业可适用情势变更,同时,可参考域外经验完善劳动政策。

  • 【前沿观察】充分发挥稳岗补贴的“稳就业”效能

    按照北京市人社局的安排,从5月6日起,多项稳就业和支持中小微企业政策开始落地实施。根据此前颁布的稳岗培训补贴和临时性岗位补贴两项政策,北京市将分4批公布重点行业中小微企业名单,名单内企业可叠加申请上述两项补贴政策。

  • 【工作研究】复工复产中企业工会工作应对思考

    随着企业复工复产的有序推进,尽快摸清疫情对企业工会工作产生的影响,并及时改进工作方式方法,是做好企业工会工作的当务之急。要强化政治引领,认真履责,切实维护好广大职工合法权益,提高应变能力,践行服务宗旨,努力提升关爱服务职工效果。

访谈

文献

  • “习惯重于方法”

    胡适强调读书治学须养成“勤、谨、和、缓”的良好习惯。

  • “不做正确的调查同样没有发言权”

    在领导中国革命和建设的伟大实践中,毛泽东始终重视调查研究,并带头积极践行。如今,我们已步入新时代,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历史征程中,党员干部很有必要把调查研究这一“传家宝”传承好、发扬好。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