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以人为核心 推动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发展-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理论

社会

坚持以人为核心 推动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发展

——以老旧小区综合改造为例

易成栋 韩丹
2020-08-08 16:17:44  来源:党建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城市是人民的,城市建设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让群众过得更幸福。2013年12月召开的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提出,要以人为本,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提高城镇人口素质和居民生活质量。民心所向,政之所往。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是造福人民群众、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民生工程,也是有效扩大内需,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重要发展工程。以老旧小区改造为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切入点,有利于提升城市公共服务水平,创造良好人居环境,解决区域城市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有利于尊重、引导、鼓励居民积极参与社区建设、管理,构建以社区自身为主体、各方力量共同参与的共治共享社区治理新格局。

  当前,我国城镇化进程已迈入中后期,需要加强城市存量空间的合理改造和再利用,推动城市发展从外延式扩张向内涵式发展转型。国务院办公厅不久前印发《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推动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体系。根据住建部调查统计,我国2000年底以前建成的老旧小区约22万个,涉及居民近3900万户,其中2020年全国计划改造的城镇老旧小区就有3.9万个,涉及居民将近700万户。由于城镇老旧小区建成时间较长、设计标准低、维护不到位,因此普遍存在建筑性能退化、公共配套缺失、服务机制不健全等问题,改造任务重、难度大,要坚持共谋共建共治共享理念破解困局,把好事办好。

  坚持问需于民,共谋发展

  由于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涉及面广、问题复杂,因此在改造过程中需要统筹地方政府、街道社区、居民、实施运营主体等多方力量,在“一区一策”“一事一议”的原则下,针对老旧小区的具体情况及群众需求协商确定改造内容清单、标准。对拆除违建、加装电梯等满足居民生活便利需要和改善型生活需求的完善类项目,以及养老、托育等丰富社区服务供给、提升居民生活品质的提升类项目,应当充分征求居民意见,根据居民实际需求进行“菜单式”选择。在改造中,应当充分调动居民作为老旧小区改造主体的能动性与积极性,将“要我改造”变为“我要改造”,引导鼓励居民利用线上线下手段自发自愿参与老旧小区改造全过程,逐步培育居民对于老旧小区的认同感与归属感,促进社区内部的互动交流。此外,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要注重发挥地方政府统筹引导和监管作用,社区、居民及社会力量等多元角色自发参与,共谋良策,着力提升改造的科学性、合理性、长远性。

  坚持借力于民,共同建设

  要整合社会各种资源、动员社会多个主体共同参与社区建设。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一方面要发挥居民群众的主体作用,按照谁受益、谁出资原则,积极推动居民捐资捐物、投工投劳支持改造,引导居民通过直接出资、使用(补建、续筹)住宅专项维修资金、让渡小区公共收益等多元方式推动改造资金落实,鼓励有需要的居民结合小区改造进行户内改造或装饰装修、家电更新。另一方面要积极引导社会力量赋能改造,整合利用存量资源、合理拓展改造实施单元,同步进行小区周边商圈建设,在此基础上通过政府采购、新增设施有偿使用、落实资产权益等方式,吸引各类专业机构等社会力量投资参与各类需改造设施的设计、改造、运营,支持以“政企合作”“平台+创新创业单元”等多种方式发展养老、托育、家政等社区服务新业态。

  坚持党建引领,社区共治

  随着社区承载的功能日益增多,社区治理难度也同步提升。治国安邦重在基层,只有大力推进基层社区治理,才能更好地完善社会治理与城市治理。要加强与基层党组织的互联互通,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的领导作用,组织引导社区内机关、事业单位参与改造方案制定、资金筹措、监督管理、评价反馈等工作,在进行老旧小区空间改造的同时完善老旧小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居民自治机制建设。政府通过简政放权使资源和权限下沉基层,让社区居民真正有热情、有动力积极参与社区治理,完善创新社区治理体系。要科学提升老旧小区改造的可持续性,延长居民对于老旧小区改造的获得感,建立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长效管理机制,一方面引导居民协商确定改造后小区的管理模式、管理规约及业主议事规则,共同维护改造成果;另一方面建立健全城镇老旧小区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归集、使用、续筹机制,确保小区改造后维护更新进入良性轨道。

  坚持互信互助,居民共享

  社区资源居民共同所有、共同使用、共同享受,发展互信互助的社区网络,创造出精神认同的社区文化。搭建社区“线上+线下”共享平台,社区居民可共享各种信息;发展社区公共空间,开发线下“共享+”活动,建立物品、技能等共享服务关系,充分利用家中闲置资源或发挥个人技能特长,打通供应和需求两端,促进邻里之间互助共享,让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道德传统在现代社会得以进一步重塑。

  现阶段我国的城市发展已进入存量时代,城市建设的重点在于对存量的提质增效,持续推进城市更新和开发建设方式转型。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是新时代推进城市建设的重要抓手,要以决策共谋、发展共建、社区共治、成果共享为原则,以建筑修缮、环境提升、文化保育、产业提升、社区活化为改造重点,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综合改造,让人民群众在城市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作者单位:中央财经大学城市与房地产管理系)

编辑:张苇柠

书评书讯

工运前沿

专家学者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