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科技名人档案的社会化服务功能-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理论

文教

发挥科技名人档案的社会化服务功能

汪长明
2020-05-22 10:11:49  来源:学习时报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联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指出,要高度重视“人民科学家”等功勋荣誉表彰奖励获得者的精神宣传,大力表彰科技界的民族英雄和国家脊梁。加强科技名人档案采集、整理、研究和传播,深入揭示广大科技名人身上折射的以“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为标志的精神品质和价值追求,既体现了对科学与科学家的双重尊重,有利于科学家精神社会价值的应然回归,又为引导广大学生树立崇高理想信念和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确立了现实参照,还为激励广大科技和教育工作者潜心科研、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供了资源保障和典范引领。充分发挥科技名人档案的社会化服务功能,对于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为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提供历史镜鉴。爱国和创新是科学家的根本坚守,也是科学家精神的重要内涵。档案无声胜有声,让尘封的科技名人档案触手可及、走近公众,让鲜活的科技名人故事触及人心、走进时代,既赋予档案以新的生命,又为社会发展和时代进步提供了新的精神力量。一封钱学森的回国求援信,倾注着一位留美青年科学家“冲破藩篱归故国”的赤胆忠心;一份钱学森起草的《建立我国国防航空工业的意见书》,体现了他卓尔不群的科学智慧和战略视野,成为新中国航天事业的奠基之作。而另一位“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郭永怀牺牲时留下的那个装有原子弹研制绝密资料的公文包,则诠释着他用生命守护科学事业、用热血捍卫国家使命的壮烈情怀……发生在老一辈科学家身上如此种种感人肺腑的故事见诸档案、传诸后世,它们既是科学家本人人生历程的直接“信物”,也是新中国科技事业的缩影和时代进步的历史镜像,具有历久弥新的时代价值。
        为推进科技强国战略和建设创新型国家提供思想支撑。一代又一代科技工作者攻坚克难、接力创新,谱写了共和国科学事业发展的宏伟篇章。科技名人档案是科技名人学术成长、创新实践和科学活动的真实记录,承载着科学家的科学历程、思想轨迹和价值情怀,蕴含着永不磨灭的科学文化。而对已故科学家而言,他们留给世人的科学遗存在某种意义上称得上是他们“科学生命”的延续,成为其以另一种形式继续服务社会的物质载体和精神符号。正因如此,科技名人档案的价值生命具有经久不衰的生命力和价值力,可以激发和培育勇于追求真理、崇尚科学创新的社会氛围,为科学传承与创新、建设创新型国家、推进科技强国战略提供宝贵的思想支撑。
        为科学家精神传承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提供价值引领。《意见》提出,要大力弘扬广大科技工作者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协同精神和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科技名人档案是科学家“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国家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把人生理想融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奋斗中”的物质载体,蕴含着他们以“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为特质的科学家精神的重要“物证”,是弘扬科学家精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生动样本和经典教材,具有重要的教育价值。
        为立德树人及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架设精神支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要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等各环节。科技名人档案既是文化知识教育的厚重教材,也是思想道德教育的有益读本,增强科技名人档案面向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服务功能,对在校大学生而言,可以增强他们追求真理、献身科学、报效祖国远大理想信念的塑造,在实践上可以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提供新的突破口;对在校教师和科研人员而言,可以引导和激励他们在教学科研工作中自觉履行立德树人根本使命,“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努力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应有力量。
        当前,科学家档案主要留存在档案行政管理单位、科研机构的档案编研部门和档案文博场馆,对社会而言还是处于相对被动服务的状态。我们要通过大力加强以科学家为主的科技名人纪念馆建设,充分发挥其公共文化服务和社会教育功能,为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注入科学内涵,促进科学文化繁荣发展。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 遏止招聘地域歧视不能只靠劳动者较真

    要想真正有效遏止招聘地域等歧视的发生,就不能止于劳动者的独自较真,而是需要多方合力工作发力来应对。

  • 【问题探讨】不可抗力规则在涉疫案件中适用性探讨

    就疫情导致劳动合同无法履行,能否适用不可抗力规则的问题,还有进一步细化和完善的空间,可采取分类调整的总体思路。因疫情暂缓复工行业可适用劳动合同中止,因疫情导致经营困难企业可适用情势变更,同时,可参考域外经验完善劳动政策。

  • 【前沿观察】充分发挥稳岗补贴的“稳就业”效能

    按照北京市人社局的安排,从5月6日起,多项稳就业和支持中小微企业政策开始落地实施。根据此前颁布的稳岗培训补贴和临时性岗位补贴两项政策,北京市将分4批公布重点行业中小微企业名单,名单内企业可叠加申请上述两项补贴政策。

  • 【工作研究】复工复产中企业工会工作应对思考

    随着企业复工复产的有序推进,尽快摸清疫情对企业工会工作产生的影响,并及时改进工作方式方法,是做好企业工会工作的当务之急。要强化政治引领,认真履责,切实维护好广大职工合法权益,提高应变能力,践行服务宗旨,努力提升关爱服务职工效果。

访谈

文献

  • “习惯重于方法”

    胡适强调读书治学须养成“勤、谨、和、缓”的良好习惯。

  • “不做正确的调查同样没有发言权”

    在领导中国革命和建设的伟大实践中,毛泽东始终重视调查研究,并带头积极践行。如今,我们已步入新时代,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历史征程中,党员干部很有必要把调查研究这一“传家宝”传承好、发扬好。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