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依靠基层建强基层的治军理念-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理论

军事

坚持依靠基层建强基层的治军理念

高 剑
2020-05-20 09:08:19  来源:解放军报

  坚持依靠基层、建强基层的治军理念,就必须尊重理解基层、端正根本态度,客观看待基层、着力解决问题,倾心帮建基层、乐于同甘共苦,真心关爱基层、激发内生动力。

  习主席指出,无论形势如何变化,依靠基层、建强基层这一条永远不能丢。这一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我军基层建设的重要原则和基本经验,为各级党委机关树立大抓基层鲜明导向、坚持把工作重心放在基层提供了根本指导。

  尊重理解基层、端正根本态度。基层官兵处在军队建设第一线,基层情况最为熟悉,体会最为深刻,对自身建设发展最有发言权。特别是新形势新体制下,基层单位类型复杂多样,营级规模、基层属性的单位增多,营级单位地位作用更加凸显,基层建设面临许多新特点新矛盾新问题。越是在这种情况下,党委机关指导帮建基层越要解决好态度问题,多给予基层以尊重信任、鼓励支持、理解宽容。要带着深厚感情指导帮建基层,用心捕捉发现基层的闪光点,善于挖掘其中的积极因素,用好欣赏、理解和信任的力量。要经常主动到基层走走看看,真正走进官兵内心,拉近彼此距离,赢得相互尊重和信任。

  客观看待基层、着力解决问题。党委机关对基层,既要下达“过河”的任务,更要切实指导帮助其解决“桥”和“船”的问题。特别是在发生问题时,要敢于为基层干部承担责任,积极支持基层干部化解矛盾、解决问题。党委机关要客观认识基层存在的不足,用发展的眼光看待基层。面对矛盾问题,党委机关要有推功揽过的胸怀,架好与基层的“连心桥”。新时代基层有许多新特点,党委机关要科学把握基层建设的内在规律,辩证地看待基层存在的问题,分清哪些是发展中的问题、哪些是干部能力上的短板,注重增强工作指导的科学性,发挥好“调压器”的作用,适时为基层“增压”或者“减压”,调动和保护基层自主抓建的积极性。

  倾心帮建基层、乐于同甘共苦。邓小平同志讲,同群众一块吃苦,任何问题都容易解决,任何困难都能够克服。党委机关指导帮建要走好群众路线,善于站在基层的立场,勇于倾听基层的呼声,切实把基层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把基层的难当成自己的难。对基层多指导少指责、多揽过少“甩锅”,多帮带少添乱,最大限度地保护他们的工作热情。帮带帮扶,既不能事无巨细进行“保姆式”的大包大揽,也要切忌只当动辄检查通报“监工式”的甩手掌柜。如果高高在上空喊口号,而对基层的难点痛点视而不见,或者一味简单化地批评指责,甚至搞“大账小账一起算、新账旧账一起翻”,时不时呵斥训诫,这种“站着说话不腰疼”的官老爷做派和衙门习气,除了让基层有苦难言,更会让基层产生反感,挫伤官兵的感情和士气。“同甘共苦者兴,上下同欲者胜。”党委机关指导有力,基层才能焕发活力。帮建基层就要“脱鞋下田”,与基层合力合为,真心实意教方法、传帮带,坐到一条板凳研究对策,到一线去推进问题解决,实实在在地解基层之难、减基层之负。

  真心关爱基层、激发内生动力。基层官兵是部队建设的生力军,离开了基层官兵这个主体,部队各项建设和工作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扭住官兵主体抓基层,就要尊重官兵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最大限度激发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党委机关要主动关心基层的疾苦冷暖,急基层官兵之所虑、想基层官兵之所盼、帮基层官兵之所需,真正做到思想上关心、能力上帮带、精神上关怀、生活上照顾;多到情况复杂、局面难打开的单位,勤去矛盾多、困难大的点位,主动帮基层查问题、析原因,理思路、找办法,合力破解基层建设发展中的难题;把基层的困难当作党委机关的考题,只要基层官兵有呼声,就千方百计去解决,对重点问题集中攻坚,对热点问题逐项化解,对长期形成的难点问题全力解决;善于用好容错机制,不以有色眼镜看待官兵,不以一时一事评判基层,敢于放开基层的手脚,为基层官兵干事创业撑腰鼓劲,抓好经常性帮建和跟踪问效,善待和保护基层官兵自主抓建的积极性,不断提高基层自主解决问题的能力,促进按纲抓建工作有效落实,为推动基层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创造良好环境和有利条件。

  (作者单位:32368部队)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 遏止招聘地域歧视不能只靠劳动者较真

    要想真正有效遏止招聘地域等歧视的发生,就不能止于劳动者的独自较真,而是需要多方合力工作发力来应对。

  • 【问题探讨】不可抗力规则在涉疫案件中适用性探讨

    就疫情导致劳动合同无法履行,能否适用不可抗力规则的问题,还有进一步细化和完善的空间,可采取分类调整的总体思路。因疫情暂缓复工行业可适用劳动合同中止,因疫情导致经营困难企业可适用情势变更,同时,可参考域外经验完善劳动政策。

  • 【前沿观察】充分发挥稳岗补贴的“稳就业”效能

    按照北京市人社局的安排,从5月6日起,多项稳就业和支持中小微企业政策开始落地实施。根据此前颁布的稳岗培训补贴和临时性岗位补贴两项政策,北京市将分4批公布重点行业中小微企业名单,名单内企业可叠加申请上述两项补贴政策。

  • 【工作研究】复工复产中企业工会工作应对思考

    随着企业复工复产的有序推进,尽快摸清疫情对企业工会工作产生的影响,并及时改进工作方式方法,是做好企业工会工作的当务之急。要强化政治引领,认真履责,切实维护好广大职工合法权益,提高应变能力,践行服务宗旨,努力提升关爱服务职工效果。

访谈

文献

  • 塔斯柯基梅毒人体试验

    未经当事人同意就在他身上做人体试验,被视为一种违反医疗伦理的行为。德国纳粹的人体试验和日本731事件都为人所周知。二战之后,纳粹审判后的《纽伦堡规则》确立了人体试验的伦理规则。此后,世界医疗协会所通过的《赫尔辛基宣言》,则确定了医疗人体试验的现行基本准则。

  • 治学以经世

    曾国藩(1811—1872年),谥号“文正”,晚清中兴四大名臣之首,中国近代史上极有影响力的政治家、军事家、理学家、文学家。相比于曾国藩的政治、军事成就,其流传下来的著作并不多,最为有名的就是这本时间跨度逾30年、总数超千封的书信集——《曾文正公家书》。但仅就这一部家书即让曾国藩赢得“道德文章冠冕一代”的赞誉,而其中蕴含的治学之道,至今依然具有极强的实用性、启迪性和借鉴性。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