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坚持理技融合-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理论

军事

切实坚持理技融合

王任飞
2020-05-22 08:05:09  来源:解放军报

  如何把军事科研创新的引擎全速发动起来?习主席在视察军事科学院时明确提出了坚持理技融合的新思想新理念。坚持理技融合,是实现军事理论研究与军事科技研究的必由之路,是军事科研领域全面贯彻科技兴军战略的重要举措。

  众所周知,火药发源于中国。清王朝初年火器制造家戴梓发明了一种“连珠火铳”,装填一次可连射28枚铅丸。这种类似机关枪的火器在当时世界上绝无仅有,但在清王朝统治者看来,类似的新发明只不过是“奇技淫巧”,并不予以重视,结果阻碍了火器技术的改进和在军队中的应用。相反,西方国家则借助火药武装起坚船利炮,以武器“代差”优势打败了清王朝。

  对此,有军事专家认为,真正推动军事变革的不是军事思想,而是军事技术:火药与安全发火装置将冷兵器时代推进到热兵器时代,蒸汽机与内燃机使人力作战变成机械化作战,计算机和信息处理技术又使战争演变为信息化作战。来福线、螺旋桨推进器、航空器的发明,核裂变与核聚变技术、太空技术、精确打击技术的应用,都使世界军事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就连当今我们经常提及的智能化战争,也是智能技术突飞猛进的产物。

  审视我军的科研现状,一定程度上还存在军事理论研究脱离技术、科技研究缺少科学理论牵引的问题,影响了科研工作的创新发展。当今世界正处于新一轮科技大爆发的时代,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云计算、生命科学等前沿技术演进之快、影响之广,已超出旧有知识系统的认知范围,并呈现出多点迸发、群体突破的态势。军事科学发展大交叉、大融合、大突破的趋势越来越明显,理论和科技的结合越来越紧密,建设世界一流军队、打赢具有智能化特征的信息化战争对新技术的依赖性越来越大,迫切要求把理论创新和科技创新两个引擎都发动起来,把两个方面的成果切实融合起来。

  魔高一尺,道高一丈。现代战争,实际上已成为军事科技的战略博弈。美国著名思想家布莱恩·阿瑟深刻指出,技术的本质是“被捕捉到并被使用的现象,或者更准确地说,技术是那些被捕获并加以利用的现象的集合”。面对汹涌而来的新科技革命浪潮,其蕴藏的巨大军事应用潜力也亟待挖掘。如何研究未来战争趋势,既取决于技术本身进步的水平,更取决于其用于军事目的的速度和程度,归根结底还是取决于人们对技术的理解力。军事理论研究必须充分吸纳科技发展的最新成果,找准其泛在联动的关键节点,从战略上确定重点和加强的方向,设计好抢先预置、抢先突破、抢先应用的快捷路径和高效方法,力争抢占新一轮军事革命的战略制高点和前沿“无人区”。

  没有科技上的优势,就难有军事上的胜势。当前战争形态和作战方式正在发生革命性变化,“全球快速打击理论”“战略性空天战役理论”等新的战争和作战理论层出不穷。军事理论研究人员要深刻认识现代战争中技术因素作用日益提升的发展趋势,努力将理论创新的增长点转到基于科技进步和运用科学方法上来;增强对新技术、新发明的敏锐性,密切关注科技发展前沿,及时掌握技术动态,争做新技术的“发烧友”和“明白人”,从定性上找到克敌制胜的基本方法、主要途径和原则要求,并运用技术手段定量分析和验证制胜机理的可靠性。两者有机融合、双轮驱动创新,才能为认清战争本质、把握胜战规律、探寻制胜机理打开一扇新视窗。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 遏止招聘地域歧视不能只靠劳动者较真

    要想真正有效遏止招聘地域等歧视的发生,就不能止于劳动者的独自较真,而是需要多方合力工作发力来应对。

  • 【问题探讨】不可抗力规则在涉疫案件中适用性探讨

    就疫情导致劳动合同无法履行,能否适用不可抗力规则的问题,还有进一步细化和完善的空间,可采取分类调整的总体思路。因疫情暂缓复工行业可适用劳动合同中止,因疫情导致经营困难企业可适用情势变更,同时,可参考域外经验完善劳动政策。

  • 【前沿观察】充分发挥稳岗补贴的“稳就业”效能

    按照北京市人社局的安排,从5月6日起,多项稳就业和支持中小微企业政策开始落地实施。根据此前颁布的稳岗培训补贴和临时性岗位补贴两项政策,北京市将分4批公布重点行业中小微企业名单,名单内企业可叠加申请上述两项补贴政策。

  • 【工作研究】复工复产中企业工会工作应对思考

    随着企业复工复产的有序推进,尽快摸清疫情对企业工会工作产生的影响,并及时改进工作方式方法,是做好企业工会工作的当务之急。要强化政治引领,认真履责,切实维护好广大职工合法权益,提高应变能力,践行服务宗旨,努力提升关爱服务职工效果。

访谈

文献

  • “习惯重于方法”

    胡适强调读书治学须养成“勤、谨、和、缓”的良好习惯。

  • “不做正确的调查同样没有发言权”

    在领导中国革命和建设的伟大实践中,毛泽东始终重视调查研究,并带头积极践行。如今,我们已步入新时代,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历史征程中,党员干部很有必要把调查研究这一“传家宝”传承好、发扬好。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