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不会成为全球化“终结者”-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理论

国际

疫情不会成为全球化“终结者”

范鸿达
2020-06-10 08:53:04  来源:大众日报

  “互相成就”才是真谛

  地理范围从小到大,内涵从简单到复杂,全球化已经走过数百年的历程。

  全球化是有它本身存在的问题,在不同时期也会体现出不同特征,但是已经进化到、进步到今天的人类,不会轻易放弃全球化带来的生活和工作便利;以逐利为核心目标的国际资本,也很难退缩回到各个封闭的角落艰难发展。

  既然消除全球化已经是不可能之举,那么对于全球化及其产生的问题,世界各国特别是各大国,就应以协商而不是对抗的心态来面对。

  改革开放后,中国逐渐加入到全球化的滚滚洪流中。

  中国是全球化的受益者,同时也是全球化的贡献者。中国和世界、中国和全球化,是互相成就的关系,在中国乘全球化东风取得快速发展的同时,世界也享受到中国提供的诸多便利。

  非常遗憾的是,出于打压中国的考虑,美国等国竟然对惠及国际社会的全球化肆意破坏,这不仅损害了中国利益,而且也不利于国际社会的健康发展。

  目前,中国在全球化方面的暂时承压,的确会增加一些即时的发展困难,但世界各国发展的趋利性,是客观存在的。中国努力做好自己的工作即可,无需为“全球化”中的“去中国化”过分担忧。

  同时,中国仍然要坚定地拥抱全球化。刚刚结束的中国两会在外资准入、外资保护等诸多方面推出了更多具体的对外开放举措,中国的营商环境也在不断改善。此外,随着“一带一路”倡议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推进,更多国家将享受到中国的发展便利,中国的朋友圈也将越来越大。

  通过持续提升营商环境、治理水平和造福于世界的能力,中国对外部世界的吸引力会越来越强大,而这正是中国打破某些国家在“全球化”方面“去中国化”企图的有力武器。

  (作者系上海外国语大学志远卓越学者、中东研究所教授)

1 2 共2页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访谈

文献

  • “习惯重于方法”

    胡适强调读书治学须养成“勤、谨、和、缓”的良好习惯。

  • “不做正确的调查同样没有发言权”

    在领导中国革命和建设的伟大实践中,毛泽东始终重视调查研究,并带头积极践行。如今,我们已步入新时代,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历史征程中,党员干部很有必要把调查研究这一“传家宝”传承好、发扬好。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