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引擎之外的至暗空间-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理论

科技

搜索引擎之外的至暗空间

邓 冰
2020-08-13 10:09:28  来源:光明日报

  3.暗网支付:非法活动的冰山一角

  除了使用者的匿名和不可追踪之外,暗网世界的交易者还需要解决交易结算的匿名问题。由于各国对于银行系统都有严密的监控手段,基于暗网的犯罪行为经由传统银行账户实现交易结算势必会招致银行系统的追踪风险。有学者认为,比特币等虚拟货币的兴起,则恰好解决这个问题。

  作为一种支付媒介,比特币自出现以来,就让大众对其匿名性和隐私性印象深刻。在数字公共总账的每一个比特币付款记录都被称作区块链,区块链记录比特币在用户之间的转移(实质是一种交易)。区块链是一种分布式的记账技术,每一笔交易都会记录在上面,每一个接入区块链的都会有这个账本,所以比特币本身又具有一定的透明性,因为每个人都会获得交易记录。虽然比特币钱包有唯一的编码标识符,但它并不指向交易者当事人的身份,因此无法知道背后的交易者究竟是谁。

  比特币诞生于2009年,但诞生之初的比特币仅仅是一种加密数字。直到2010年的“比特币比萨日”,一名美国程序员用1万枚比特币购买了价值30美金的比萨,才令比特币第一次获得0.003美金的价值。2011年“丝绸之路”诞生,加密货币正式成为暗网市场的“官方”流通货币。解决了暗网市场的交易者交易结算的匿名问题,使犯罪行为摆脱被传统金融系统追踪的风险。

  简而言之,比特币是一种去中心化的数字货币,使用匿名的点对点交易。用户的地址关联并存储在“电子钱包”中,其中包含个人的“私人密钥”——一串秘密号码,允许该人员从对应的电子钱包中花费比特币,类似于密码。交易地址和加密签名用于验证交易,钱包和私人密钥不记录在公开分类账簿中,电子钱包可以托管在网络上。

  由于比特币没有发行机构,也就不存在像普通货币一样被冻结的危机,因此成为犯罪分子进行勒索的新方式。2017年5月,流行全世界的Wanna Cry勒索病毒,病毒制造者锁定“中毒”用户,要求支付一定数额的比特币作为解锁的代价。

  暗网通常被认为和非法活动关系紧密,为犯罪分子提供低风险的协作平台,如利用匿名聊天室和通信服务来规划犯罪,散布犯罪技巧。各种违禁品、赃物以及被盗取的信息等均可以出售获利。

  前两年发生的Facebook泄露用户信息事件,有黑客透露相关用户信息在暗网中的销售金额十分廉价,真正抢手的信息还是银行账户及密码。打击恐怖组织的黑客组织Ghost Sec就曾追踪到一个价值300万美金的比特币钱包,证实虚拟货币已经成为恐怖组织筹集资金的渠道之一。

  然而,关于银行账户及密码这部分暗网网站的活跃度数据紧缺,据估计,只有约1.5%的Tor用户能够访问隐藏服务网页或暗网网页,有多少Tor流量会流向任何这些网站尚不可知。普通用户很难触及这些网站的边界,有些网站必须要用户获得邀请码才能访问。

  同时,暗网为犯罪分子提供了挑战“边界”的机会,包括物理边界,物理—网络边界,和网络边界。只要网络可以触及的地方,就有犯罪的可能。大量研究倾向于将暗网描述成非法活动的“避风港”,并呼吁对暗网进行监管以减少滋生犯罪的可能。基于暗网接入容易、隐匿性强、交易方式特殊、交易内容对公共安全危害性大的特点,暗网极易成为淫秽信息传播渠道、非法物品交易平台及恐怖主义的避风港,部分研究人员认为完善暗网监管机制首先要加强关于暗网的宣传信息防控,加强对物流行业的监管,以及提高用户保密意识。也有学者认为,暗网问题很难解决,其中最重要的一点是跨国犯罪的复杂性与匿名机制使得暗网所构成的威胁不受地域限制,尤其是区块链技术的优点给暗网的犯罪活动提供了极大的便利。针对暗网恐怖主义犯罪进行研究的学者认为,纵然相对表层网上的犯罪活动,暗网的犯罪分子在方式和手段上呈现更强的隐蔽性,但为提高匿名和安全程度,用户需要经常更新工具,并需要熟悉各种辅助软件,由此提升了利用暗网的技术门槛,因此暗网犯罪活动在功能上具有辅助性,并非犯罪活动猖獗的“罪魁祸首”。

  4.暗网卖家:如何构建信任

  尽管信任是非常私人的情感,暗网的卖家在匿名技术的“保驾护航”下,也必须通过构建和买家之间的信任,扩大自己的用户群体,为自己的产品、技术和服务进行营销。名声对于暗网卖家而言,和表层网及现实中的买家同样重要。对于无法进行当面交易,也不存在任何交易法规约束的暗网,买家通常情况下本应无法与卖家建立信任。但实际情况恰恰相反,不发货或出售次品的情况在暗网上鲜少发生,且基于卡耐基梅隆大学的学者Nicolas Christin利用8个月的时间对“丝绸之路”上的184804条反馈意见进行的研究,暗网上产品的好评率高达97.8%。

  像Airbnb房东或表层网购平台卖家一样,在暗网中的“供应商”中也非常注重自己“品牌”的声誉以及客户满意度。一般而言,暗网的供应商界面会包含如下信息:完成交易总量,供应商注册时间,供应商上次登录时间,供应商其他重要化名,竞争优势,退款策略,邮资,运送方式。确保即便买家最终不会购买他们提供的商品,也会对该卖家的可信度留下深刻印象。

  事实上,暗网中使用的营销策略是一种对普通电商营销策略的模仿。他们不仅会在页面上呈现产品图片,并标注价格,发货地,送货地,库存,创建和更新时间,卖家评价等,而且还会有折扣活动(如买二赠一),会员特价及附加优惠,为不满意的买家提供退款保证。暗网卖家甚至也会通过“库存有限”“限时供应”等营销技巧来促进销售。一些急于占据市场或新成立的供应商会通过提供“免费样品”“全网最低”“评价交易”等服务,树立“品牌”形象,也会通过设立暗网中的“节日”来推进促销活动。比如,暗网中也会庆祝“黑色星期五”而进行折扣活动等。暗网市场的未来并非依赖于匿名网络、比特币,或是其他加密手段,真正能留住客户的还是极佳的用户服务和体验。

  竞争力、可信度与真诚,是暗网卖家建构信任的三个基本要素。为了突出可靠,买家鼓励卖家在评论里对回复速度,沟通是否流畅,运送货物的方式是否足够安全作出评价。买家的反馈信息无论正面还是负面,都无法被删除。“良好的信用机制”吸引卖家从线下市场转向暗网。通常来说,我们不会把暗网等同于普通的网络社区,但暗网市场确实存在强烈的社区意识,如用户会在Reddit(社交媒体平台)上的社区进行分区聊天,公开谴责令其不满意的暗网卖家。正如美国管理和信息专家詹姆斯·马丁在他的暗网毒品研究中阐述,暗网有其自己的秩序,暗网中的用户也以诚信标准审视他人的行为,无须依赖经验或是个体的评价,而是可以依靠整个暗网社区的群体判断来进行选择。

  一些相关产业应运而生,如一些网站会利用专业检测人员提供对暗网中出售的药物进行随机测试的服务。如某暗网网站上面还会即时更新好评率最高的暗网市场排名及产品检测进度。用户可将购买的样品送到一个由社区自主成立的药物测试实验室进行检测,随后他们会把检测结果反馈给用户,无论是“偷工减料”还是“以次充好”,结果都会公布在这一网站上,披露销售此类产品的供应商信息,不被信任的供应商将被驱逐出暗网市场。

  正如前文所述,在数字公共总账的每一个比特币付款记录都被称作区块链,区块链记录比特币在用户之间的转移。这种分布式的记账技术,使得暗网可以构成独立的虚拟社会,拥有自己独立、封闭的信用体系,不受线下信用系统的控制,也难以被监管犯罪行为的手段所追踪。

  日前,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官员发表声明称比特币和以太币都不属于证券,在此前,他们也对比特币交易风险对用户发出警告。我国政府全面禁止比特币等虚拟货币ICO(首次币发行,区块链术语),使得加密货币在主流市场的交易前景扑朔迷离。尽管受到流通的束缚,投资者对比特币未来发展仍抱持期许,寄望于通过限制加密货币退出交易的手段削弱暗网交易及其隐蔽性,显然不妥。

  (作者:邓冰,单位:北京大学新媒体研究院)

1 2 共2页

编辑:迟语洋

书评书讯

工运前沿

专家学者

  •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

    陈望道一生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信仰,在践行信仰中走完了自己不平凡的一生,将一切奉献给了国家与人民。

  • 让员工调剂在制度化和规范化下发展

    要解决疫情中出现的新问题,从长远看,仍需完善劳动立法,尤其是将阶段性对策转化为立法和长效机制。

  • 陶行知:与共产党人风雨同舟二十年

    陶行知在民族民主革命中始终站在人民立场上,至今仍然是一面光辉的旗帜,激励广大知识分子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周围,肝胆相照、风雨同舟,致力于实现伟大的中国梦。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