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成长型中小企业脱颖而出-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理论

学习要论

助力成长型中小企业脱颖而出

林晖 曹姝
2020-08-04 09:55:23  来源:解放日报

  新形势下,世界政治经济形势风云变幻,国际贸易争端日渐升级。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全球经济遭受了不小的冲击。为了应对变化,我们将进一步发挥国内超大规模市场优势,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从投资的角度来看,就是要通过资本市场提供金融支持,发挥资本市场在服务内循环经济中的独特作用,让资本市场真正成为培育新经济和创新主体的摇篮,成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的重要平台。

  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当前,要千方百计把市场主体保护好,为经济发展积蓄基本力量。理性来看,我国中小企业数量众多,贡献了大量的国家财税和就业岗位,但在资源获取、风险抵抗方面仍然处于弱势地位,从某种程度上说比国有大型企业更加需要资本市场的支持。

  相继诞生的创业板、科创板对推动中小企业转型升级、优化经济社会资源配置具有良好的导向作用。但是,目前登陆两板的企业不到1000家,与3000多万户中小企业数量相比还是沧海一粟,还有很大的发展潜力。

  同时,由于市场、监管环境和制度的因素,大多数中小企业难以负担上市的时间成本和融资成本。加之同股同权等要求,使得创业人承担不小的成本压力和上市风险。

  比较来看,美国建立了一套贯穿融资、交易、中介机构等各个环节,全面服务中小企业的资本市场体系,吸引了众多全球优质企业赴美上市。特别是,美国资本市场通过分层来精准匹配企业需求,通过简化中小企业公开发行手续来减少成本,放宽对创新创业型企业的信息披露义务,在私募发行中适当放松投资者的人数和资质要求,形成了一定的市场竞争优势。以纳斯达克市场为例,先后有120多家国内企业在此挂牌上市,涵盖互联网、媒体、高科技、生物医药等多个行业。

  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财政部等印发了《关于健全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制度的若干意见》,提出“完善中小企业直接融资支持制度”“稳步推进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注册制改革,支持更多优质中小企业登陆资本市场”“鼓励中小企业通过并购重组对接资本市场”。这为中小企业的资本形成机制提供了系统的顶层设计和制度安排。

  同时,创业板注册制的推广,实质上进一步降低了上市门槛,为大批中小企业破解融资困境提供了契机;科创板再融资规则和减持新规的出台,助力上市企业在短期内做大做强;新三板精选层的启动,使中小企业融资又向前迈出了一大步。

  可见,资本市场正在多管齐下地推进市场功能转换、完善信息披露与改善公司治理,正在从单纯融资向培育创新主体转变,有望助力众多成长型中小企业走出困境、脱颖而出。

  构建完整的内需体系

  面对贸易保护主义在一些国家的抬头,资本市场要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推动构建完整的内需体系,更好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方面不断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在物质层面上,可通过大力推进军工、国产替代和自主可控等关键领域发展,带动消费结构转型升级。研究显示,这些产业的研发生产周期较长,需要资本市场长期的风险投资助力。

  在社会层面上,人们对社会保障、医疗卫生服务、生态环境等有更多的期待。目前,这些方面的发展还不够平衡、不够充分,高端有效供给不足,区域城乡发展失衡。资本市场有必要在公共环保、居民服务、卫生、商务服务等方面给予更多的支持,发挥更大的作用。

  此外,资本市场也要积极助力丰富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其中,创业板和科创板可进一步支持职业教育、数字阅读、知识产权保护等领域的企业发展,发挥金融服务实体、服务经济发展的作用。

  为创新创业保驾护航

  当前,我国经济正处于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创新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

  以创业板和科创板为代表的资本市场凭借锐意进取的改革之力,正在架起连接金融资本和科创要素的桥梁,承担着为科技创新型企业提供有效融资服务的重任。相信,随着改革的深入,将进一步惠及金融市场乃至整个实体经济。

  例如,全球最大的动力电池供应商宁德时代于2018年登陆创业板,快速成长为市值最高的公司之一,是新动能的典型代表。同时,越来越多的独角兽企业、货币市场基金和顶尖金融科技公司正在回流我国资本市场。

  创业板历经多年发展,在创造成绩的同时也暴露出了一些问题,如制度包容性不够、价值发现功能弱化、“高科技含量”表现不够令人满意等。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资本冒进”带来的后果,表明资本市场在资源配置效率和商业信用等方面尚存在一些不足,亟待通过创新和机制改革来进一步激发新活力。

  科创板的横空出世有利于倒逼原有存量板块的自我革新。资本市场通过风险分担和利益共享的机制为创新创业保驾护航,通过市场化导向来合理配置资源。这一系列的深化改革,对于创新型经济的发展必将产生深远影响。

  (作者单位:上海财经大学)

编辑:迟语洋

书评书讯

工运前沿

专家学者

  • 双循环新格局

    要从过去强调对外开放,转向对外开放与对内开放共同促进、共同发展,既要以对外开放倒逼对内开放,更要以对内开放促进和提升对外开放的水平和层次。

  • 让员工调剂在制度化和规范化下发展

    要解决疫情中出现的新问题,从长远看,仍需完善劳动立法,尤其是将阶段性对策转化为立法和长效机制。

  • 抗疫与复苏须惠及所有人

    近年来,美国采取了与多边主义背道而驰的单边主义姿态,因为美国认为国际组织对其保障自身利益以及在全球范围内扩张势力是一个障碍。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