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坚强有力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行动指南-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理论

学习要论

建设坚强有力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行动指南

王光森
2020-08-12 08:51:45  来源:南京日报

  进入新时代,作为执政党的中国共产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这既是新时代提出的新任务,也是新时代提出的新要求。作为新时代的产物,《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回答了新时代为什么要进行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怎样进行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等基本问题,为新时代建设坚强有力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提供了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

  揭示了新时代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大逻辑

  新时代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从本质上讲是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立足新时代,为了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而开展的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一系列实践活动。它不仅彰显了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一种政治勇气和政治担当,而且内涵着“善于聆听时代声音”、谋定而后动以及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必须从严的大道理、大逻辑。如何理解这个大道理、大逻辑?《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从三个维度作出了深度的阐释。

  首先,从世情来看,当今世界出现“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而应对大变局“最重要的还是做好我们自己的事情”,其中包括加强执政党自身建设,“不断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不断提高运用科学理论指导我们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解决重大问题的能力,以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来思考把握未来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历史和现实表明,只要我们党把自身建设好、建设强,确保战略定力,不犯根本性、颠覆性错误,就一定能够在危机中育新局、以“新格局”应对“大变局”,实现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

  其次,从国情来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取得的成就举世瞩目,这值得我们自豪,但决不能因此而自满”。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功成名就时做到居安思危、保持创业初期那种励精图治的精神状态不容易,执掌正确政权后做到节俭内敛、敬终如始不容易,承平时期严以治吏、防腐戒奢不容易,重大变革关头顺乎潮流、顺应民心不容易。”历史和现实已经证明,我们党作为长期执政的党,没有什么外力能够打倒我们,能够打倒我们的只有我们自己。因此,我们党作为百年大党,要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好,要确保始终得到人民的拥护和支持,就必须勇于进行自我革命,把党建设得坚强有力。这既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客观要求,也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和发展的内在需要。

  再次,从党情来看,“我们党是一个有着9000多万党员、460多万个基层组织的党,是一个在14亿人口的大国长期执政的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这一基本党情,意味着“党的初心如磐、使命在肩”,意味着“党的自身建设关系重大、决定全局”。回顾党的历史,可以发现,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在危难之际绝处逢生、失误之后拨乱反正,成为永远打不倒、压不垮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高度重视党的自身建设,勇于刮骨疗毒、去腐生肌。反观当前,可以看到,党内仍然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如少数党员、干部自我革命精神淡化、检视问题能力退化、批评能力弱化、骄奢腐化,甚至忘记初心、使命,背离宗旨,突破纪律法律底线走上违法犯罪道路。这表明,加强执政党自身建设任重而道远,决不能有停一停、歇一歇的想法,更“不能在一片喝彩声中、赞扬声中丧失革命精神和斗志”。

  开辟了新时代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新境界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党的十九大以来,世情、国情、党情的发展变化给我们提出了一个重大时代课题,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我们党作为百年大党,如何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青春活力,如何永远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如何实现长期执政,这是我们必须回答好、解决好的一个根本性问题。”这个“根本性问题”实质上就是建设什么样的执政党、怎样建设执政党的问题。围绕这个重大时代课题,《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立足当下、放眼未来,秉持宽广的国际视野和长远的眼光,从对执政党建设的根本方针、根本目标、根本任务、根本立场、基本原则、基本要求以及执政党建设的着力点、基本路径等各方面作出了理论分析,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探索,实现了新时代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理论创新。

  新时代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理论内涵十分丰富,其核心要义和主要观点体现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里,集中表现为8个“指明”、8个“强调”,即:指明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根本方针是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强调打铁必须自身硬;指明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根本目标是在新征程上,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指明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根本任务是勇于进行自我革命,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提高党的长期执政能力,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强调把党建设得坚强有力;指明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根本立场是人民立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强调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指明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基本原则是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以上率下、坚持标本兼治、坚持常抓不懈,强调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指明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基本要求是用马克思主义及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扬斗争精神、勇于担当作为;指明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着力点是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强调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指明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基本路径是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努力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把执政党建设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强调把制度优势转变为治理优势。

  新时代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理论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科学社会主义迈向新阶段、当今世界经历新变局、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面临执政新考验的历史条件下形成和发展起来的。新时代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理论,回答了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面临的时代课题,贯彻了以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内在逻辑,体现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这一最高政治原则,揭示了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规律,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个理论所展现出来的理论品质、思想魅力和实践伟力,不仅标志着它把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推进到了一个新阶段,而且也逻辑地成为了中国共产党立足新时代加强自身建设的定海神针。

  (作者为江苏警官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公安部现代警务改革研究所特约研究员。)

编辑:迟语洋

书评书讯

工运前沿

专家学者

  •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

    陈望道一生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信仰,在践行信仰中走完了自己不平凡的一生,将一切奉献给了国家与人民。

  • 让员工调剂在制度化和规范化下发展

    要解决疫情中出现的新问题,从长远看,仍需完善劳动立法,尤其是将阶段性对策转化为立法和长效机制。

  • 陶行知:与共产党人风雨同舟二十年

    陶行知在民族民主革命中始终站在人民立场上,至今仍然是一面光辉的旗帜,激励广大知识分子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周围,肝胆相照、风雨同舟,致力于实现伟大的中国梦。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