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水资源可持续利用 确保黄河国家战略行稳致远-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理论

学习要论

加强水资源可持续利用 确保黄河国家战略行稳致远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研究院课题组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研究院课题组
2020-09-17 10:00:31  来源:河南日报

  2019年9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郑州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讲话发表一年来,社会各界特别是黄河流域各级党政机关、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十分重视黄河国家战略的贯彻落实,黄河国家战略取得了初步成效。华北水利水电大学作为黄河流域唯一一所以水利水电为特色的高等院校,及时对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联合流域内外单位成立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研究院,开展了一系列理论研究和智库建设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为纪念讲话发表一周年,本期刊发华北水利水电大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研究院的调研成果,以期引起全社会对黄河流域水资源问题的高度重视,激发全社会爱水、护水、节水行为,以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支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黄河花园口水文站径流变化趋势

  黄河流域各省(区)城镇化率

  2019年9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郑州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主要目标任务概括为五个方面:一是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二是保障黄河长治久安,三是推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四是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五是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五个方面的任务构成了黄河国家战略的基本框架和格局,其中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控制要素,只有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才可以支撑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水资源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基础

  水资源是黄河流域的生态之基。黄河流域是我国最重要的生态屏障之一,从河源到河口,黄河连接了三江源、祁连山、秦岭等水源涵养区,穿过了内蒙古、宁夏荒漠化防治区,陇东、陕北等水土保持区,汾渭河谷河水污染防治区和三角洲河口生态保护区,形成了横亘在我国北方区域的巨型生态廊道。

  黄河国家战略首先强调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水资源则是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的核心要素。黄河源头地区是高山草甸生态系统,主要依赖于冰川融水进行补给,属于气候变化的敏感区,生态系统相当脆弱。黄河上游地区的河西走廊、宁夏平原、河套平原是荒漠绿洲生态,属于灌溉农业经济,水资源是维护绿洲生存和社会经济发展的控制性因素,没有水就没有生态,没有灌溉就没有农林牧业。由于降水稀少蒸发强烈,造成在黄河上中游地区大量分布着荒漠景观和荒漠化草原景观,腾格里沙漠、毛乌素沙漠横亘其中,生态环境十分脆弱。黄河中游地区分布的黄土高原是世界著名的水土流失区,降水稀少、地表植被稀疏,加上黄土特有的性状极易造成土壤侵蚀,长期以来黄土高原的水资源短缺和水土流失给当地人民的生产生活造成了严重影响,也严重影响到黄河下游地区的防洪安全;黄河中游地区的汾渭平原是陕晋两省的经济社会发展精华所在,高消耗、高排放和资源型“两高一资”的工业体系不仅加大了污染防治难度,还存在与生态用水“争水”的现象,经济社会的迅速发展与水环境承载力不足的矛盾使得汾河、渭河水环境问题不容乐观。黄河下游地区由于河流的水资源短缺造成的供需矛盾,致使上世纪末黄河连年断流,生态流量难以得到保证;由于入海水量的持续减少乃至断流造成黄河三角洲河流生态系统健康状况持续恶化,生物多样性受到严重威胁。由此可见,水资源的开发、利用、治理、配置、节约、保护是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的核心。

  水资源是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生产之要。水资源可持续利用不仅是黄河流域发展的基础,更是流域生存的基本条件。水资源是农业生产的命脉,是工业生产必不可少的生产要素,也是第三产业发展必不可缺的资源。工业用水主要包括冷却用水、热力和工艺用水、洗涤用水。其中工业冷却用水用量占工业用水总量的80%左右。火力发电、钢铁、石油、石化、化工、造纸、纺织、有色金属、食品与发酵等高耗水行业取水量约占全国工业总取水量的60%(含火力发电直流冷却用水)。农业用水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必要条件,其用水总量在全国用水总量中的占比超过60%。黄河流域是我国重要的粮食主产区,2018年黄河流域9省(区)粮食播种面积占全国粮食播种面积的36.03%,粮食产量占全国粮食总产量的35.37%。农业是沿黄地区的用水大户,2018年黄河流域9省(区)农业用水占总用水量比例为64.20%,高于全国农业用水比例2.80个百分点。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需要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建设,水利建设则应位居各类基础设施建设的首位。交通、通信和电力等基础设施建设是振兴黄河流域区域经济的动脉,而水利建设则是区域高质量发展的命脉。黄河流域9省(区)总用水量从2005年的1162.1亿立方米增加到2018年的1270.9亿立方米,增加了108.8亿立方米,增长了9.4%。

  黄河流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是我国北方经济的重要支撑,具有“平衡南北方,协同东中西”的作用,只有黄河流域的“崛起”才能挺起北方经济的“脊梁”。当前,流域社会经济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特别是在经济基础较好或具有资源优势的地区发展尤为突出,高速的经济发展对水资源的需求更加旺盛。黄河流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是产业结构调整,而水资源则是影响黄河流域产业结构布局和产业结构调整的关键要素,通过强化流域水资源统一管理和节约用水,可有效促进产业结构调整方向,从不断挤压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的传统发展方式向生态经济型的发展模式转变。

  水资源是黄河建设幸福河的民生之源。黄河流域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区域,是我国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主战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解决好流域人民群众特别是少数民族地区群众的饮水安全问题,对维护社会稳定、促进民族团结具有重要意义。黄河流域9省(区)生活用水量从2005年的143.8亿立方米增加到2018年的187.9亿立方米,增加了44.1亿立方米,增长了30.7%;2018年生活用水量占黄河流域9省(区)用水总量的比例为14.78%,比全国生活用水比例高0.49个百分点。虽然城乡居民生活用水所占黄河水资源比例较小,但是城乡居民生活用水的保障却关系到社会安定团结和人民幸福生活。供水水质直接关系到流域农村饮水安全。随着国家水污染治理和水环境水生态保护力度的不断加大,黄河流域水质整体上呈现出逐步改善的趋势。《2018中国生态环境状况公报》显示,2018年监测的黄河137个水质断面中,优于Ⅲ类的断面占66.4%,然而从流域高质量发展的视角来看,改善供水水质仍然任重道远。近年来,随着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的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规范化建设水平进一步提高,城镇生活用水条件得到很大程度的改善,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得到空前增强。

1 2 共2页

编辑:迟语洋

书评书讯

工运前沿

专家学者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