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炼“抗疫”精神 加强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理论

学习要论

提炼“抗疫”精神 加强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

曹艳红
2020-09-21 17:57:27  来源:广州日报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把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作为4个着力点。今年,我国在应对新冠疫情期间展现出的人间大爱、展示的高尚道德情操,对进一步提升公民道德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培养和造就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提供了宝贵资源和强劲动力。

  社会公德在抗疫中展现

  面对疫情公共危机,14亿国人表现出的公共道德意识,特别是集体利益先于个人利益的大局观,在本应走亲访友、放情欢聚的新春佳节,尤为可贵。人们按照属地应急响应要求,不聚集、不聚会、少出门,居家“抗疫”、共度时艰。同时,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社会公德意识在战“疫”中得到淋漓尽致地彰显。“出入相友,守望相助”“义以为质”“先义后利”等优秀价值观,在疫情防控中起到非常积极的作用。特别是各省医疗队千里驰援,无数志愿者奔走在武汉各医院、社区,各类生活物资源源不断运抵武汉,让“武汉加油”不只是鼓舞士气的精神支持,而是真真切切的实际行动。“武汉,并不孤单。”正如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高级顾问布鲁斯·艾尔沃德2月下旬在结束对中国实地考察后感慨:“中国展现了惊人的集体行动力与合作精神。”

  职业道德内涵实现整体升华

  疫情突如其来,全国广大医务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以逆行者姿态,义无反顾冲上疫情防控第一线,展现了大医精诚、大爱无垠的职业精神,展现了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风貌。一个个最美背影、一张张最美面孔……职业道德内涵在这次公共卫生事件中得到一次强力充实和整体升华,增添了新时代的鲜活价值。弘扬疫情期间各行各业高尚的职业道德,有利于引导从业者更加正面、积极地对待职业和工作,提升从业者的从业态度、从业价值观念,进一步激发其从业过程中的道德意识,进而促进提升符合职业特点所要求的道德准则、道德情操与道德品质。

  家庭美德在亲情互助中绽放

  疫情期间,尊老爱幼、夫妻和睦、邻里团结等中华传统家庭美德对广大群众共度时艰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在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大量基层干部、志愿者是非常活跃的中坚力量。在社区,他们积极配合党组织做好联防联控,按时值班值岗,做好外来人员进出登记;在自己的生活小区,他们协助防控人员监测过往居民体温、登记外来车辆,坚决阻断疫情传播途径,同时为居家群众购买、运送生活必需品……在他们身上,我们看到的是中华优秀传统家风在当下的创造性转换和创新性发展,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新时代的具体体现。这些疫情期间涌现的良好家风、家庭美德的典型事迹,正是促进公民道德建设的精神资源。

  个人品德的集体迸发

  个人品德是经过社会道德教育和个人自觉道德修养锤炼后形成的。疫情期间,绝大多数人自觉践行新时代个人品德:爱国奉献、明礼遵规、勤劳善良、宽厚正直、自强自律,等等。亿万个“小我”,汇聚成一个“大我”,让个人品德进行了一次集体升华。布鲁斯·艾尔沃德曾感慨:“武汉街道空无一人,但是每个窗户后面都有配合应对疫情的市民。”这是优秀个人品质的一次集体、同步迸发。武汉人民身上集中体现了道德认知、道德情感、道德意志和道德行为的内在统一,社会道德价值和道德规范内化于个体身上的品质得到成功彰显,中华传统文化鲜明的底色在新时代的传承得到一次强力印证。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每个人的前途命运都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经历了新冠肺炎疫情大考,我们要从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4个方面,全面总结中国人民在“抗疫”中展现出的优秀道德品质,深入挖掘涌现出的优秀道德典型,精准提炼亿万人民身上表现出的优秀道德精神,为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注入最新活力最强动力,提高新时代全社会道德水平,增强文化自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更坚实的道德基础。

  【作者系中共广东省委党校校(院)刊编辑部副教授】

编辑:迟语洋

书评书讯

工运前沿

专家学者

  • 艾思奇对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的贡献

    艾思奇很像中国的普罗米修斯,为暮霭沉沉的旧中国盗来了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天火”。

  • 竭忠尽智 执着探索

    今年8月30日,是张闻天同志诞辰120周年。张闻天同志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忠诚的马克思主义者、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

  • “不可能”是如何变成“可能”的

    串起一个个“大事件”以及“小细节”,可以更真切地感触到新中国71年的峥嵘岁月,可以看到几代中国人是如何用汗水、智慧乃至鲜血将“不可能”变成了“可能”。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