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把广大职工紧紧凝聚在党的周围-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理论

中工原创

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把广大职工紧紧凝聚在党的周围

乔东
2020-12-18 15:05:00  来源:中工网

  2020年10月29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在谈到“推进社会主义政治建设”时强调,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人大对“一府一委两院”的监督,保障人民依法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健全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增强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实效。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作用,把各自联系的群众紧紧凝聚在党的周围。

  按照《建议》提出的要求,工会组织应该坚持党的领导、职工当家作主、依法治会有机统一,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坚持和完善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加强职代会对重大决策事务的监督,搭建广大职工广泛参与管理国家事务和社会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的平台,保障职工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健全基层职工群众自治制度,增强职工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实效,团结广大职工群众紧紧凝聚在党的周围。因此,把职工群众紧紧凝聚在党的周围,是工会组织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

  2013年10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南海同中华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强调,工会工作做得好不好、有没有取得明显成效,关键看有没有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就是要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工会是做工人阶级工作的,而工人阶级是我们党最坚实最可靠的阶级基础。只有坚持党的领导,工会工作才能方向明确、不走偏路,才能做得有声有色、扎实有效。工会要永远保持自觉接受党的领导这一优良传统。要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自觉服从服务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勇于实践、勇于创新,努力使这条道路越走越宽广。2018年10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南海同中华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并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引导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是工会组织的政治责任。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些重要讲话为工会组织如何把职工群众紧紧凝聚在党的周围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一、坚持党的领导,引导广大职工听党话、跟党走

  坚持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是中国工会的本质特征。这就要求,工会组织要自觉将工会工作与党建工作目标要求对标对表,大力加强和改进职工思想政治工作,以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武装职工,坚定职工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从而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不断夯实党长期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在具体工作中,工会组织要以职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广泛开展“中国梦·劳动美”等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大力宣讲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深入开展以职业道德建设为重点的公民道德建设活动,展示新时代职工文明形象。同时,工会组织还要按照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深化工会改革创新,增“三性”、去“四化”,有效发挥好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的重要政治作用。

  二、坚持职工当家作主,贯彻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方针

  坚持党的领导与坚持职工当家作主,有着内在的一致性。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工人阶级是我国的领导阶级。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把广大职工群众紧紧团结在党和政府周围,这是我们党的一个突出政治优势,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个鲜明特点。这就要求,工会组织要牢牢把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的工人运动时代主题,增强广大职工的主人翁意识,充分发挥他们的主力军作用,引导广大职工积极参加“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坚持职工当家作主,贯彻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方针,不仅是工会组织的政治责任,也是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2016年召开的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时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方针,是坚持党对国有企业领导的内在要求。要健全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推进厂务公开、业务公开,落实职工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充分调动工人阶级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企业在重大决策上要听取职工意见,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必须经过职代会审议。要坚持和完善职工董事制度、职工监事制度,鼓励职工代表有序参与公司治理。

  三、坚持依法治会,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依法治会既是依法治国以及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要求,也是工会组织基于《工会法》《中国工会章程》以及中国工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内在要求。依法治会不仅要依法建会、依法管会,更要依法维权,即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这就要求,工会组织要在广大职工群众中开展法制教育,弘扬宪法精神,增强社会主义法治意识,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依法理性有序表达利益诉求,切实解决广大职工关心关注的实际问题,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在具体工作中,工会组织要帮助广大职工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维护劳动收入的主体地位,完善并落实党和国家关于职工教育培训、收入待遇、表彰奖励等方面的政策,不断拓宽广大职工成长成才通道,让广大职工实现体面劳动、全面发展。同时,还要深入开展“农民工求学圆梦行动”,提升包括农民工在内的职工队伍整体素质,保障职工合法权益,帮助并解决职工后顾之忧。要切实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职工群体利益,及时做好困难职工的帮扶救助工作。

  四、坚持打造职工文化,践行党的群众路线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职工文化建设,先后提出“打造健康文明、昂扬向上的职工文化”“打造健康文明、昂扬向上、全员参与的职工文化”等重要论断。职工文化是与企业文化相对应的一个概念。《中国工会章程》第二十八条第5款指出,推进企业文化职工文化建设,办好工会文化、教育、体育事业。企业文化是20世纪80年代从西方引进的一个管理理论。实践证明,企业文化是国内外几乎所有优秀企业成功的重要法宝。在我国40多年的改革开放进程中,企业文化对于做大做强我国企业也发挥了重要的历史作用。与企业文化相比,职工文化是我国土生土长的一个概念和管理理论。从字面上理解,企业文化是以企业为主体的文化,职工文化是以职工为主体的文化。从本质上讲,企业文化是“要职工干”的文化,职工文化是“职工要干”的文化。企业文化提高的是管理的水平,职工文化提升的是职工的素质。对于企业发展而言,管理水平和职工素质有着同等重要的战略定位,都应该成为党政一把手工程。职工文化管理是党的群众路线在管理实践中的具体应用。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指出,群团组织开展工作和活动要以群众为中心,让群众当主角,而不能让群众当配角、当观众。因此,职工文化就是让职工群众当主角的文化,是职工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的文化,是全面展示职工智慧和劳动力量的文化。

  五、坚持全面提升职工队伍整体素质,推进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的说明》中指出,新时代新阶段的发展必须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是高质量发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建议》在展望2035年的远景目标时指出,要建成文化强国、教育强国、人才强国、体育强国、健康中国,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国家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可见,实现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人才强国和国民素质的提升。从这个意义上讲,工会组织要充分发挥自身广泛联系职工群众的独特优势,全面提升职工队伍整体素质,从而推动人才强国和国民素质的提升,进而推进并实现高质量发展。这就要求,工会组织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深入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引导广大职工参与科技创新,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充分发挥广大职工在高质量发展中的主力军作用。同时,工会组织还要按照中央决策部署,进一步推动和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打造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

  (作者系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教授)

编辑:宋环

书评书讯

工运前沿

  • 用职业技能为康养产业注入发展动能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

  • “互联网+”应成为劳动教育的重要方式

    互联网为劳动教育提供了更加便捷有效的渠道,使劳动教育的方式更加灵活多样、内容更加生动有趣。“互联网+劳动教育”的模式能够培养受教育者互联网思维,更好地适应科学技术的发展,为实现制造强国目标作贡献。

  • 培养一代又一代高素质劳动者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强调:“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教育引导青少年树立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的劳动观,培养一代又一代热爱劳动、勤于劳动、善于劳动的高素质劳动者”。这为大力加强新时代劳动教育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

  • 劳动实现美好梦想

    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评价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继续谱写“中国梦·劳动美”的新篇章。

专家学者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