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抱石:笃学与至艺-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理论

专家学者

傅抱石:笃学与至艺

张鹏
2020-01-20 08:29:18  来源:光明日报

  资料图片

  资料图片

  傅抱石《信国文公》 1943年作 资料图片

  学人小传

  傅抱石(1904—1965),江西新余人,原名瑞麟,20世纪著名国画家、美术史家、篆刻家、美术教育家。出身寒门,早年生活于江西南昌,1932年在徐悲鸿的举荐下留学日本,师从金原省吾攻读东方美学和艺术史。1935年回国任教于南京中央大学,讲授中国美术史。抗战军兴后,曾协助郭沫若从事抗战文艺宣传工作,1939年寓居重庆西郊金刚坡下,并任教于中央大学与国立艺专。1942年在重庆举办个人画展,是他在美术史学者之上增加国画家身份的转捩点。1946年随中央大学东归南京。历任南京师范学院教授、江苏省国画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等职。傅抱石是近现代成就卓著的学者型艺术家之一,一生著述颇丰,存世200多万字,代表性学术成果有《摹印学》《中国绘画变迁史纲》《中国古代山水画史的研究》《石涛上人年谱》等,编有《中国绘画理论》《中国美术年表》《大涤子题画诗跋校补》《明末民族艺人传》等。

  傅抱石先生是20世纪家喻户晓的国画大家。而作为学者的傅抱石,才应该是他的第一身份。从1932年远赴东瀛主攻美术史,到回国后专注于画史、画论的研究和教学,一直到1942年在重庆举办个人画展之前,他的身份一直都是中国美术史学者,在石涛研究和早期山水画史研究方面卓有建树,学术成果丰硕。而其后起的“画家”身份,则是对“学者”的补益和丰富。

  一些研究者已经对傅抱石在美术史论领域的学术成果给予了关注和研讨,本文则着重谈传统学术对傅抱石绘画(主要是以历史典故和文人雅事为代表的故实画)创作的几点滋养,这也更加靠近其“学者”与“画家”两个身份间的贯通和对话。

  整体而言,傅抱石首先是一位扎根于中国古典文史的传统学者,其次才是20世纪以降在中西文化碰撞中成长起来的现代学人。前者为根柢,后者为枝叶,傅抱石是两种属性的复合体。

  1930年,曾在南昌教授过傅抱石的国文老师、后执教于中央大学的王易为傅氏《摹印学》作序,说他“笃学好艺,文笔斐然,书画篆刻俱有轨范”,将“学”和“文”置于“艺”前。

  1934年,傅抱石在日本留学时的导师金原省吾先生为傅氏翻译的《唐宋之绘画》作序,也说“君之至艺,将使君之学识愈深;而君之笃学,又将使君之艺术愈高也”。

  可见,在当时师友们眼中,傅抱石的学者本色是首位的,以学滋艺,方能学、艺并进。

  作为传统文史学者的傅抱石,主要传习明末清初以来考据、辨章为主的朴学学脉,除美术史论的本行外,在金石学、年谱学等领域皆有一定创获,这些学术思考及相关研究成果均在不同程度、不同方面影响着他的故实画创作。

1 2 3 共3页

编辑:迟语洋

书评书讯

工运前沿

专家学者

  • 双循环新格局

    要从过去强调对外开放,转向对外开放与对内开放共同促进、共同发展,既要以对外开放倒逼对内开放,更要以对内开放促进和提升对外开放的水平和层次。

  • 让员工调剂在制度化和规范化下发展

    要解决疫情中出现的新问题,从长远看,仍需完善劳动立法,尤其是将阶段性对策转化为立法和长效机制。

  • 以法律与制度供给保障新业态从业者劳动权益

    就新业态从业者的权益保障问题,日前,记者采访了中国人民大学劳动法和社会保障法研究所所长、法学院教授林嘉。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