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好“三堂课” 逐梦新时代-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时政

上好“三堂课” 逐梦新时代

韩小乔
2019-10-22 11:17:57  来源:安徽日报

  震撼、激动、自豪、幸福……新中国成立70周年盛大庆典,鼓舞中国人民激情满怀、气势如虹。从天安门广场庆祝大会、盛大阅兵式到全国各地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礼赞新中国、祝福新时代,是2019年最鲜明的主题。全社会共庆新中国华诞、共享伟大荣光、共筑复兴伟业的伟大实践和盛世欢歌,让国庆成为“一堂新中国的历史课”“一堂爱国主义的教育课”“一堂新时代的思政课”,振奋了党心、军心、民心,增强了中华儿女的自豪感和自信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凝聚起一往无前的磅礴力量。

  展现党和国家奋进历程,这一堂“新中国的历史课”启示人们伟大成就来之不易。从曾经的山河破碎、满目疮痍到如今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超级工程令世界惊叹;从曾经的民不聊生、饥寒交迫到如今建成覆盖十几亿人的世界最大社会保障体系,7亿多农村贫困人口成功脱贫;从曾经的愚昧落后、万马齐喑到如今“神舟”飞天、“蛟龙”探海、“嫦娥”探月、“天眼”巡空,重大科技成果横空出世;从曾经的国势衰微、遭人轻视到如今傲然屹立于世界东方,昂首阔步走向世界舞台中央,中国人民共同谱写了感天动地的奋斗史诗,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看清过去的艰难,才懂得今日的珍贵。在社会前进的逻辑中思考,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探索,每个人都能深深感受到新中国来之不易,伟大成就来之不易,幸福生活来之不易。70年风雨兼程,成绩难能可贵,经验弥足珍贵。国庆期间,阅兵仪式气势浩荡,100面荣誉战旗随风飘扬,“十里长街”华灯璀璨,红色景点人潮涌动,在历史和现实的交织中,无数人打开“国家相册”、重温历史故事、感怀沧桑巨变。奋进新时代,不忘过去才能初心永存;谱写新篇章,接续奋斗才能为民族谋复兴。唯有心怀感恩、倍加珍惜,抓住机遇,顺应世界发展趋势,接过改革发展接力棒,跑好手中这一棒,才能创造新的辉煌。

  弘扬爱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这一堂“爱国主义的教育课”将家国情怀融进每个人的血液里。爱国是永不褪色的潮流,几千年来,因为弘扬深厚持久的爱国主义传统,中华民族经受住了无数难以想象的风险和考验,始终保持着旺盛的生命力,生生不息,薪火相传。70年来,祖国母亲始终是中国人民最坚实的依靠和港湾,无数英雄模范为党、国家和人民作出巨大贡献和牺牲。国之大典以国家名义致敬共和国先烈和英雄,党和国家领导人以最高规格褒奖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正是因为英雄身上体现了中华民族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能够激励爱国情怀、凝集国家认同、引领社会风尚。共和国不会忘记,人民不会忘记,他们的事迹和贡献在中国人民心中播下爱国主义的种子。

  “中国红”闪耀大街小巷,主旋律电影“霸屏”国庆档,“我爱你中国”歌声不断回荡,网友们用中国式浪漫为“阿中哥哥”打call……人世间这种最深层、最持久的爱国情感,这种永不褪色的深情和信仰,感染着人们,激励着人们。饱含深厚爱国情,心怀高远强国志,一心一意谋发展,脚踏实地向前行,与祖国同频共振。如果说祖国是“一叶扁舟”,我们就该“同舟共济”;如果说祖国是“航空母舰”,我们就要发动好自己的“动力引擎”,把个人抱负与国家命运紧密相连,不负青春韶华、不负时代机遇,为国家迎难而上、为人民创造幸福。

  创新思想教育,砥砺奋进前行,这一堂“新时代的思政课”激发追梦人的共鸣。共庆华诞万众瞩目,奋进历程发人深省,展示国力彰显自信,家国故事感人肺腑,英雄模范“圈粉”无数……庆祝新中国70华诞,不仅是国之大事,也是生动的国民教育。这堂课因为从历史走向现实,所以触动心灵,激发人们的共鸣;因为来源于实践,所以找到思想政治与青年人生契合点,入脑入心;因为揭示中国发展根本原因、大国崛起规律道理,所以深化人们的理性思考和思想认识。中国共产党的执政能力与领导哲学,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芒与当代价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经验与伟大实践,都在这场共庆华诞的活动中展现出来,让人们在祖国历史、民族历史的熏陶中,在伟大斗争、伟大成就的激越中,树立并坚定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70年伟大成就,令国人骄傲、让世界惊艳。气势磅礴的国之庆典,传承了家国情怀,人民群众感受到新时代中国发展的澎湃动力,增强了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坚定了理想信念,强化了使命担当,必将更加自觉地投身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砥砺前行,逐梦复兴!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 在主题教育中发挥工会工作者作用探析

    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落实到工会工作的具体实践中,准确把握工会工作的政治方向,推进新时代工会工作创新发展,是值得工会工作者深入探讨的课题。

  • 技工教育的发展特色与突出贡献

    目前,国内研究者普遍认为,技工学校发轫于近代洋务运动时期,以1868年福建船政学堂培养技工的“艺圃”诞生为标志。战争时期,培黎技工学校、东北解放区民主政府的中长铁路大连机车青年工人技术学校、铁道部哈尔滨技工学校等一批技工学校,为新中国技工学校发展奠定了基础。新中国成立后,我国技工学校得到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呈现出蓬勃发展的局面。

  • 体面劳动视阈下的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

    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走深走实、实现产业工人体面劳动,还需要有关各方聚焦重点、突破难点,狠抓落实、务求实效。

  • 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进企业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永恒课题、终身课题,以自我革命精神加强党的建设,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周恩来在《建设坚强的战斗的西南党组织》中提出了“要在思想上组织上巩固党,使西南党成为真正的彻底的地下党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