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青春中国】在弘扬五四精神中践行新时代青年使命-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理论

时政

【五月青春中国】在弘扬五四精神中践行新时代青年使命

王让新 胡小恒 吴珊
2020-05-04 13:17:3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的讲话中明确指出:“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主题,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方向,新时代中国青年的使命,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人民一道,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提出“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继续发扬五四精神,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时代”。在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中赞扬,“广大青年用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激励新时代青年要“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在弘扬五四精神中践行使命,就必须坚持坚信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走与人民相结合的道路、坚持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新时代青年要坚持坚信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爆发于民族危难之际的五四运动,既是一场中国人民为拯救民族危亡、捍卫民族尊严、凝聚民族力量而掀起的伟大社会革命运动,同时也是一场传播新思想新文化新知识的伟大思想启蒙运动和新文化运动。五四运动促使越来越多的中国先进分子开始把目光从西方资产阶级学者的诸种学说转向了马克思主义,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结合,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就是这个过程中开天辟地的大事。在时代风潮中,越来越多的青年人以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为信仰、以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为理想,汇聚在马克思主义旗帜下,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周围,成为了中国共产党不断发展的骨干力量和革命事业的中流砥柱。正是因为有了中国共产党领导,有了广大青年坚持和坚信中国共产党领导,并且为了党的事业不怕牺牲、勇于奉献,从而形成了任何势力都阻挡不了的历史洪流,也正是在这一历史洪流中,中国共产党人建立了新中国,并不断建设着新中国。历史充分证明,青年人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中国共产党,并紧紧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周围,就能在推动社会进步中实现自己的理想,在承担历史责任中促进自己的成长。新中国建立和建设的历史实践以铁的事实告诉人们,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

  新时代,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追求真理、追求进步的步伐没有停止,但是与五四运动时期相比已经有了很大不同。五四运动时期,寻找追求真理、追求进步的方向构成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时代课题。新时代,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已经明确并更加深刻地认识到,追求真理、追求进步的方向不在别处,而在马克思主义那里,在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中国共产党那里,在中国共产党人开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那里。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发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关键是坚持和坚信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新时代青年要始终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奋发有为,创造创新,成长为中国共产党发展壮大的有生力量,把“听党话跟党走”作为自己的座右铭,把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有机统一起来,不断用行动证明新时代中国青年依然是好样的,依然是堪当大任的。

  新时代青年要坚持走与人民相结合的道路

  五四运动促进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自鸦片战争以来的第一次全面觉醒,促使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发现了自己的力量。其中,中国青年尤其是中国青年知识分子作为首先觉悟的成分,在五四运动中发挥着先锋队的作用。他们站在革命队伍的前头,组成了反帝反封建的重要方面军。但是,正如毛泽东所讲,“光靠这个方面军是不够的,光靠了它是不能打胜敌人的,因为它还不是主力军”。那么,主力军是谁呢?毛泽东指出,革命的工、农、兵、学、商是完成中国民主革命依靠的主要社会势力,“而其根本的革命力量是工农,革命的领导阶级是工人阶级”“如果离开了这种根本的革命力量,离开了工人阶级的领导,要完成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是不可能的”。对此,他不仅在理论上把是否愿意并且实行和工农民众相结合看作是“革命的或不革命的或反革命的知识分子的最后的分界”,把“愿意不愿意、并且实行不实行和广大的工农群众结合在一块”看作是判断一个青年是不是革命的唯一标准,而且在实践上要求中国广大青年“一定要到工农群众中去,把占全国人口百分之九十的工农大众,动员起来,组织起来”“一定要和广大的工农群众结合在一块,和他们变成一体,才能形成一支强有力的军队”。五四运动以来的历史业已表明,中国青年正是坚持走与工农大众相结合的道路,坚持从与人民的联系中汲取力量,进而能够不断形成推动历史发展的巨大合力,谱写出一曲又一曲壮丽的青春之歌。

  同样,新时代中国青年也必须要坚持到人民群众中去,坚持走与人民相结合的道路,这是新时代中国青年坚持坚信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必然要求,也是新时代中国青年不断获得改变世界力量的源泉所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当代中国青年要有所作为,就必须投身人民的伟大奋斗”,告诫广大青年“离开了祖国需要、人民利益,任何孤芳自赏都会陷入越走越窄的狭小天地”。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青年人的好老师,是一切为了社会发展的人们一刻也不能离开的精神家园。新时代青年必须心系人民,行为人民,在与人民的融合中创造历史。在之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广大青年同英勇奋战在一线的防控人员一道,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不仅得到了广大群众的赞扬和肯定,也让自己的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出了绚丽之花。正像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中赞扬的那样,“广大青年用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新时代中国青年只有把自己的命运与人民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同人民一起奋斗、同人民一起前进、同人民一起梦想,才能不断焕发出青春的蓬勃力量,才能继续谱写出更多、更壮丽的青春之歌。

  新时代青年要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五四运动的伟大意义,不仅在于促进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自鸦片战争以来的第一次全面觉醒,培育中国青年永久奋斗的伟大传统,更为关键的在于促使越来越多的中国青年开始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奋斗方向。五四运动以来,一代又一代的中国青年怀着民族独立、国家富强的伟大理想,积极投身于党领导的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事业之中,同广大工农群众一道,为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建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等付出了艰辛的努力,为推动中华民族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对此,习近平总书记称赞道,“五四运动以来的100年,是中国青年一代又一代接续奋斗、凯歌前行的100年,是中国青年用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青春之民族的100年”。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征程进入新阶段,新时代鲜明的主题就是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尽管我们站在了强起来的历史起点上,但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前行的路仍然面临不少困难和险阻,只有亿万人民团结在一起形成创造历史的巨大合力,才能不断创造出新的辉煌。新时代中国青年是党的第二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主力军,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责任和使命,因此,必须明确责任担当,把自己的人生理想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社会理想中,仰望天空、脚踏实地,不断迸发出历史奇迹的创造力。新时代中国青年一定要听党话、跟党走,坚持走与人民相结合的道路,必须与时代主题同心同向,时刻遵循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根本方向,不仅要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见证者,更要做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重要参与者和贡献者。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讲的,“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没有广大人民特别是一代又一代青年前赴后继、艰苦卓绝的接续奋斗,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今天,更不会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明天”。

  (作者单位: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柳阳

书库

工运

  • 深刻把握“劳动最美丽”的时代意蕴

    立足于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大力提倡“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理念。其中,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劳动最美丽”的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马克思主义劳动美学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作为时代精神的引领,这一理念正在成为我国工人阶级的思想共识和行动逻辑。

  • 做好疫情防控期“共享员工”合法权益保障

    自疫情发生以来,不少从业人员做起了“客串”,厨师进行生鲜分拣,房地产销售送起了快递,酒店领班成为日化厂工人……他们有一个新颖的名字——“共享员工”。这种新型的用工方式,既帮助人力成本压力大的企业渡过难关,又为人手不足的企业一解燃眉之急。通过人力资源的再分配,实现了企业、员工的双赢,发挥了保障民生、促进生产、提升劳动力技能水平、提高人力资源配置效率等作用,可谓一举多得。

  • 工伤保险挂钩职业病“黑名单”值得推广

    工伤保险费率挂钩职业病“黑名单”,一方面体现了权责对等原则。被列入职业病“黑名单”的企业,都是职业病预防控制措施不到位,威胁劳动者生命健康,发生工伤赔偿风险较大的企业,理应为此承担更多的缴费义务。同时,具有一定的倒逼作用。通过浮动费率这一杠杆,促使广大用人单位积极落实主体责任,提升职业健康工作水平,有效预防和控制职业病危害,维护劳动者身体健康。

  • 新时代劳模精神的崭新意蕴与当代价值

    劳动模范是时代的先锋、民族的楷模,他们身上承载和彰显的劳模精神一直发挥着引领作用,丰富和拓展了中国精神内涵,充分展现了我国新时代工人阶级和劳动群众的高度自信,已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进入新时代,我们要深刻把握劳模精神的崭新意蕴与当代价值,大力弘扬劳模精神,推动全社会形成尊重劳动、劳动光荣的良好风尚。

访谈

文献

  • “常平”“惠民”“积谷”历史上的江南仓廒

    江南东临大海,河湖密布,自古以来就水灾频繁,旱灾、蝗灾、瘟疫等也时有发生。然而凭借着这些性质各异的仓廒,江南人一次又一次地渡过灾荒难关。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这些仓廒不仅是江南人生命的庇护者,更是江南文化不断向前发展的重要保障。

  • 中共七大幕后珍闻

    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945年4月23日—6月11日在延安杨家岭中央大礼堂召开,距今已整整75年了。这是一次承前启后、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会。时隔75年,透过那些流传下来的珍贵记忆,人们依然能触摸到历史的痕迹,一个又一个故事在其中蜿蜒展开……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