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共生效应”说环境氛围营造-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理论

时政

由“共生效应”说环境氛围营造

陈 波
2020-07-03 09:15:38  来源:解放军报

  在自然界,当一株植物单独生长时,往往长势不旺、缺乏生机;而众多植物在一起生长时,却能郁郁葱葱、枝繁叶茂。动物有的也是杂养有生机,形单影只反而养不好。人们把这种相互影响、相互促进的现象称之为“共生效应”。

  人类社会也是如此。特别是人的素质提升、人才成长,往往出现某一区域、领域或单位相对集中的现象,这很大程度上就是共生效应的结果。

  《战国策》中讲了一个故事,齐宣王号召天下人推荐品德好、有才干的人,齐国大夫淳于髡一次就向齐宣王推荐了七个人。齐宣王很是疑惑,对淳于髡说:我听说,能在方圆千里之内有一位贤士,这贤士可以比肩而立了;百年内出现一个,这贤士就算接踵而至了。而你一下就推荐七个,太多了吧?淳于髡笑着回答道:不然。鸟同翼者而聚居,兽同足者而俱行……我淳于髡向来与贤士为伍,大王您找我寻求贤士,这就像在河里舀水、在火石上取火一样轻而易得。齐宣王听罢,心服口服。

  共生效应对于人的成长来说,其实就是成长环境对人的影响。如果成长环境不好,那么整个群体中人的素质提升都可能受到不利影响;如果成长环境好,人人热爱学习,个个追求进步,什么时候大家都在比学赶帮超,那么,在这样的环境里,每个人身上都会充满生机活力,比较容易成长成才。

  “孟母三迁,择邻而居”“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这些道理再一次说明人与人之间相互影响的重要性。“人之初、性本善。”每个人从一开始都希望自己向更好的方向发展。为了发展得更好,也大都希望通过交往交流,从别人那里学习到更多更好的东西。在良好的环境里相互交流,就是学习、就是提高。英国思想家萧伯纳说:倘若你手中有一个苹果,我手中也有一个苹果,彼此交换一下,那么你我手中仍然只有一个苹果;但倘若你有一种思想,我有一种思想,彼此交换一下,那么你我将有两种思想。这就是人们在良好的环境氛围中彼此影响、相互作用的结果,是共生效应的具体体现。

  在一个单位里,既然良好的人文环境和氛围如此重要,那么作为带兵人就应当努力营造这种环境和氛围。这不仅是官兵成长进步的需要,更是提升部队战斗力的需要,推进国防和军队事业的需要。首先要注重强化政治引领。这就是要引导官兵加强科学理论武装,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确立正确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在当前尤其要学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用以引领我们的政治方向,明确人生的价值追求,提升献身国防和军队事业的精气神。其次要加强典型引路。大力开展向英模学习活动,切实以英雄模范为标杆、为基准,努力向他们看齐。同时树立官兵身边的典型,大力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让每个人都感到,成长成才、达到优秀,既非高不可攀,又需要全力以赴,努力形成人人相互学习、相互帮扶、相互竞争的良好局面。其三要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制度机制是形成良好环境氛围的重要保证。要通过“双争”活动进一步强化对比学赶帮超环境氛围的营造,使之形成常态。无论在哪个领域、哪个方面,对那些表现优秀的同志都予以大力褒奖和鼓励,用制度机制推动每个人积极向上、奋勇争先。

  (作者单位:抚顺军分区)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访谈

文献

  • “习惯重于方法”

    胡适强调读书治学须养成“勤、谨、和、缓”的良好习惯。

  • “不做正确的调查同样没有发言权”

    在领导中国革命和建设的伟大实践中,毛泽东始终重视调查研究,并带头积极践行。如今,我们已步入新时代,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历史征程中,党员干部很有必要把调查研究这一“传家宝”传承好、发扬好。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