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世界的眼光建设“重要窗口”-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理论

财经

以世界的眼光建设“重要窗口”

胡 坚
2020-07-02 09:31:24  来源:宁波日报

  观点提示

  建设“重要窗口”是一项非常光荣的使命,是一场向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向人民、向历史交出高分答卷的新时代“赶考”。需要以更加高远的眼界与广博的胸怀,从政治、历史、战略、实践四个维度来认识这一重大历史任务;要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加快形成具有中国气派和浙江辨识度的重大标志性成果,努力建设好10个方面“重要窗口”。

  6月17日至18日召开的浙江省委十四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审议通过《中共浙江省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努力建设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重要窗口的决议》《中共浙江省委关于建设高素质强大人才队伍,打造高水平创新型省份的决定》。学习贯彻浙江省委十四届七次全会精神,建设“重要窗口”,需要深入认识以下三个问题。

  肩负起面向全国、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使命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在我国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取得战略性成果的关键时刻来到浙江,赋予浙江“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这是浙江改革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嘱托,我们需要以更加高远的眼界与广博的胸怀、从四个维度来认识这一重大历史任务。

  一是从政治的维度看,建设“重要窗口”是政治上的自觉,是浙江践行“两个维护”最直接、最具体、最生动的体现。窗口是一个让人认识、感知和领悟的空间与通道。随着中国改革开放40多年的快速发展,当今的世界越来越对中国感兴趣,更多的人希望更加深入地了解中国、认识中国。2017年12月,全球政党大会在北京召开,吸引了来自世界上120多个国家近300个政党和政治组织的领导人共600多名中外代表参加。2019年,到中国旅游的入境游客达14531万人次,其中,外国人3188万人次,这些都从不同的侧面反映了世界对中国的关注。在这样的时期,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浙江要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是赋予浙江一种面向全国、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历史使命。浙江要成为世界认识中国、感知中国的一个重要样本,用浙江非同凡响的发展成就,让人们在生动的实证中体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正确与无比威力,体会在这个思想指引下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强大优越,这也是对浙江人民能否践行好“两个维护”最根本的检验。

  二是从历史的维度看,“重要窗口”植根于“三个地”的深厚基础,同时又彰显了“三个地”的新时代方位。为什么浙江能够担当“重要窗口”的历史使命,是基于浙江作为“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改革开放先行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的深厚基础。1921年,中国共产党在嘉兴南湖诞生,为浙江根植了深厚的红色基因;改革开放40多年,浙江人民勇立潮头,率先推进市场化取向改革,走出了一条具有时代特征、中国特色、浙江特点的发展路子,为浙江根植了雄厚的发展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在浙江工作了四年六个月,创造了博大精深的思想财富和极为丰硕的实践成果,为浙江根植了坚实的思想基础与实践基础。我们站在新的历史节点面向未来,建设“重要窗口”的历史使命,彰显了“三个地”的新时代方位,浙江要在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的历史方位上,在改革开放经过40多年发展的新征程上,在学习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实基础上,高水平谱写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浙江篇章,以浙江人民的伟大创造,全面、系统、集中地体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三是从战略的维度看,建设“重要窗口”是对浙江从省域层面彰显“四个自信”提出的很高要求。当前,我们正处在完成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时刻,在新中国成立一百周年的时候,我们能不能向世界展示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面对世纪的大考,也是世界深刻认识中国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的关键所在。建设“重要窗口”,就是让世界通过浙江这个“重要窗口”,从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各个层面观察中国发展的深层次根源与制度基础,全面深刻地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一条谋长远、打基础、利民生的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是具有无比的先进性、指导性、实践性、大众性的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让人民幸福安全地生活的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是独具韵味、别样精彩的文化。从而更加全面深刻地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对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借鉴意义。

  四是从实践的维度看,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提出建设“重要窗口”的新使命,是给浙江的发展赋予一个新的更高的标准与高度。面对总书记的嘱托,“抬高标准谋发展”是当下浙江人民在建设“重要窗口”中的一项重要责任与使命,我们一定要以更高的目标来对标对表,更加充分发挥优势,努力补齐发展中的各项短板,以窗口的担当、窗口的责任、窗口的使命、窗口的形象,把浙江打造成为新时代中国发展最靓丽的窗口,给这个世界一份别样的精彩。

  面对新时代的“赶考”,浙江人民将交出高分答卷

  浙江省委全会强调,建设“重要窗口”是一项非常光荣的使命,是一场向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向人民、向历史交出高分答卷的新时代“赶考”。我们要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聚焦制度优越性,认清任务艰巨性,突出整体协同性,激发创新创造性,体现群众主体性,注重实践可行性,努力建设好10个方面“重要窗口”。这10个方面充分体现了以下几个关键因素和鲜明的特征。

  一是体现了进取性。10个方面“重要窗口”就是10个“努力”,一方面说明我们目前离这个重要窗口还有不少距离,还有不少的差距与短板需要我们补齐,建设这样的“重要窗口”还需要我们求真务实、负重拼搏,做出许多艰苦的努力。另一方面,说明建设这样的“重要窗口”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更不是一蹴而就的目标,需要浙江人民砥砺前行、奋发图强,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和励精图治的责任感去实现。

  二是体现了时代性。10个方面“重要窗口”都是当下发展中最重要的任务,是新时代的最新要求。全面展示了新时代在思想引领、制度优势、法治基础、经济体制、内在活力、文化根源、治理效能、人民为本、绿色发展、党的建设等各个方面的新目标、新任务、新要求,充分体现了浙江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走进新时代的新作为、新业绩、新形象。

  三是体现了全面性。10个方面“重要窗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在浙江实践的最集中的展示。其中包涵了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党的建设全方位的重要内容,而且又充分体现了鲜明的浙江特色,这些方面都是浙江在改革开放发展中走在前列、率先探索与实践的精彩之笔,是浙江人民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作出的新贡献、取得的新成就、创造的新经验。

  四是体现了前瞻性。10个方面“重要窗口”都是立足当下,但是又着眼未来发展的远大目标,凝聚着浙江人民走向未来的梦想与希望,体现了浙江人民面向全国、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广宽视野与博大胸怀。

1 2 共2页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访谈

文献

  • “习惯重于方法”

    胡适强调读书治学须养成“勤、谨、和、缓”的良好习惯。

  • “不做正确的调查同样没有发言权”

    在领导中国革命和建设的伟大实践中,毛泽东始终重视调查研究,并带头积极践行。如今,我们已步入新时代,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历史征程中,党员干部很有必要把调查研究这一“传家宝”传承好、发扬好。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