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四力”要求 锻造时代精品-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理论

社会

践行“四力”要求 锻造时代精品

杨建文
2020-06-04 09:40:51  来源:人民法院报

  新闻产品的优劣决定新闻报道的魅力,新闻记者的修养决定新闻产品的水准。新形势下,新闻记者采制大众喜爱、具有亲和力的新闻作品,必须从加强自身修养入手,不断提升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水平,以崇高的理想信念、强烈的使命担当、忘我的工作作风、深沉的人文关怀,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生活,接地气、知冷暖、感痛痒、悟忧患,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为时代讴歌,为人民鼓与呼。

  碰触痛点,解决动力不足问题。新闻报道的前提就是采访,只有扎实的采访,掌握丰富的实事材料,领会采访对象和新闻事件的时代背景、客观实事和现实意义,才能娴熟自如地处理报道的逻辑关系和是非曲直。当前,信息传媒的速度越来越快,新闻传播方面的新技术新手段层出不穷,记者在采访过程中都较好体现了第一现场、第一资料、第一时间、第一人物,但也还存在深入基层不够、深入群众不够、深入挖掘不够、文风不够朴实的问题,这不仅遏制了采访工作的深入开展,也阻碍了记者的深入思考,直接影响了采访质量,继而影响采访报道的整体水准。这些“痛点”不解决,践行“四力”只能是浅尝辄止,记者的采访也只是“浮光掠影”“蜻蜓点水”。解决问题的症结,就是要敢于打“痛点”,激发记者内生动力,为采访工作打下正确而坚实的基础。要使新闻报道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做好“四力”的融会贯通是必不可少的。新闻界有句老话,脚底的泥土有多少,笔下的故事就有多少,心中沉淀的情感就有多深。一篇好文章,应当是通俗易懂“沾泥土”、质朴清新“带露珠”、生动活泼“冒热气”。只有这样接“地气”,才能真正聚“人气”。这就要求少一些结论概念,多一些事实分析;少一些空泛说教,多一些真情实感;少一些抽象道理,多一些鲜活事例。作为新时代的新闻工作者要主动迈开双脚丈量大地,睁大双眼敏锐洞察天下,积极开动脑筋深入思考,练就妙笔书写伟大时代,唯有如此,才能始终立于时代潮头、引领风气之先。

  冷却热点,解决跟风炒作问题。媒体融合给传媒生态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舆论格局也因此发生深刻变革,主流媒体遭遇前所未有的挑战。社会热点问题是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焦点问题,也是新闻报道的敏感点和难点问题。当前,在群众利益及诉求多元化的社会,一项决策的推出,但凡涉及老百姓切身利益,必然会引起大家高度关注,这也在情理之中。一些热点问题能否得到妥善解决往往会引起全社会的关注,有利于化解社会矛盾,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促进和谐社会的建设。特别是老百姓对某些决策还知之甚少的时候,首先要做的应该是将决策的来龙去脉公之于众,让大家共同参与,征求群众意见建议,赢得最广泛的理解与支持。在做通群众工作之前,在解决群众关心的问题之前,记者采访报道要增强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不要匆忙行事,不应该草率介入,充当“侠客”,以免做出推波助澜的“倒忙”行为。记者采访务必要坚持帮忙不添乱,淡化问题而不激化矛盾,对于热点话题必须牢记“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的职责使命,把握火候,适时进行冷处理,这样做有助于热点问题的正常转化,正确引导舆论,避免过热行为,促进经济生活的正常进行。新闻采访关注热点,追踪热点无可厚非,但揪住热点问题不放,一味放大热点问题,追求轰动效应也是不可取的。对于热点问题,不妨冷思考,进行更务实的报道,把握公众需求,讲究传播技巧,这样才能增强舆情引导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疏通堵点,解决“四力”短腿问题。“四力”是新闻工作者综合素质的集中体现,四者缺一不可,不可偏废。脚力中有眼力,也有脑力,笔力又是各种能力综合的结果。“四力”之中,脚力是基础、眼力是前提、脑力是核心、笔力是关键。只有记者切实提高脚力眼力脑力笔力,产品才有力量,传播才有效果。“四力”提升需要新闻从业人员在实际工作中去锤炼,在基层在现场在发现中去锤炼,在思考中去锤炼,在表达中去锤炼。“四力”也是一种作风体现,落实和践行“四力”,也是锤炼作风的体现。落实和践行“四力”要求,路在脚下,必须要继续巩固和深化新闻工作“走转改”活动,学习邵飘萍、邹韬奋、范长江等人的经典新闻作品,以老一辈新闻工作者穆青为榜样,坚守“勿忘人民”信念,扎下根、沉下心,创作出《情系人民》《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那样的精品佳作。把学习作为提升脑力的关键措施,着力提高自身的政治辨别力、敏感洞察力和把握大局的能力,练就案头千山万水,胸中波澜不惊的火眼金睛,提升提炼主题和稿件灵魂的眼力和脑力水平。创新文字报道,发挥融媒体优势,文字、图片、影像等形式齐头并进,图文并茂,提升亲和力、吸引力。注重画面与内容的融合,以故事为主体、以思想为主轴、以人物为主角,着力讲好中国故事、基层故事和百姓故事。突出岗位特点,分层次有侧重落实“四力”。一线记者从脚力开始,从眼力突破,以脑力取胜。后期编审从眼力入手,靠脑力、笔力为本,扮演好“裁缝”和“美容师”角色。播音主持要走出演播室,深入一线,说百姓话,言百姓事,诉百姓苦,突出现场和人文关怀,提升亲和力和美誉度。

  治理盲点,解决新闻管理漏洞问题。新闻采访的痛点、难点、热点问题,归根到底还是新闻管理存在漏洞,精品创作的体制机制不健全、管理上存在盲区。而管理对于主流媒体和新媒体平台来讲,它都具有导向和指挥棒的作用。不断增强“四力”,需要进一步完善激励措施、提供成长空间、搭建事业平台,积极创造一个有利于采编人员尤其是年轻同志成长的环境,在政治上充分信任、工作上大胆使用、生活上真诚关心、待遇上切实保障。新闻报道也需要新闻单位在管理上审时度势,不断适时健全完善宣传纪律和管理制度,只有这样形成正确鲜明的宣传价值导向,才能有效地引导和促进新闻从业人员落实和践行“四力”要求,采写出群众喜闻乐见、充满正能量的宣传报道。要完善新闻从业人员行为失范责任追究机制,做到“责任面前人人平等”,真正让铁规发力、让制度生威。对失范违规的新闻从业人员进行问责,唤醒新闻从业人员的责任意识,倒逼责任落实和良好职业操守的养成。要坚决摒弃“疏于软”“疏于懒”“碍于情面”等老好人思想,严防问责高举轻放、甚至产生“耐药性”,以此警示教育新闻从业人员强化责任意识、扛起应尽之责。要切实加强采访监督,着力解决“视觉疲劳”,由监督别人向自我监督延伸,不断丰富完善近距离、全天候、常态化的监督手段。紧盯一线采访的“关节点”、内部审核的“薄弱点”、作风漂浮的“风险点”,对症下药,精准监督,对苗头性问题早提醒、早纠正,当好从严管理“护林员”,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宣传生态。

  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对新闻工作者“四力”要求,最根本的还是要不惜脚力、增强眼力、多用脑力、锤炼笔力,以基层为课堂,拜人民为师,用喜闻乐见的方法宣传党的理论方针政策,传播主流价值观,更好引导舆论,服务群众,把党的主张变成群众自觉的行动。记者就是行者,记者就是时代的记录者,是国家和社会的良心。以“脚力”勤快深入、以“眼力”广大精微、以“脑力”深思熟虑、以“笔力”表达呈现,创造更多更加丰富的精神食粮,对于新闻工作者而言,这是本分所在,也是职责所在。让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时代广阔的社会舞台上,甩掉“无冕之王”的帽子,开民智、立民言,把握好思想的高度、理论的深度、生活的热度、情感的温度,锻造出更多更好的以事说理、以情感人、以理服人的新闻作品,进行更务实的报道,把握公众需求,讲究传播技巧,这样才能增强舆情引导的针对性和有效,更好地为社会主义服务、为人民服务、为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服务。

  (作者单位: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 以历史照耀我们前行的道路

    要深入认识五卅运动的现实意义,以历史照耀我们前行的道路。

  • 发扬红色传统 汲取前进力量

    根据党史部门的普查结果,上海市革命遗址共657处,其中就包括相当数量的红色工运遗址。这些镌刻着红色记忆的土地,是共产党人永不枯竭的精神源泉。

  • 传承红色基因 唱响奋进之歌

    今年是五卅运动95周年、上海总工会成立95周年。五卅运动是一次伟大的反帝爱国运动。对历史的纪念,是为了更好的前行。

  • 建立连民心平台 凝聚促发展动能

    用抓经济工作的思路抓工会工作,用工会经费撬动社会资源参与平台的可持续运转,深化与大型企业商家的合作,将职工群众团结凝聚在“龙泉驿职工之家”。

访谈

文献

  • “习惯重于方法”

    胡适强调读书治学须养成“勤、谨、和、缓”的良好习惯。

  • “不做正确的调查同样没有发言权”

    在领导中国革命和建设的伟大实践中,毛泽东始终重视调查研究,并带头积极践行。如今,我们已步入新时代,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历史征程中,党员干部很有必要把调查研究这一“传家宝”传承好、发扬好。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