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新媒体有大作为-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理论

社会

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新媒体有大作为

尹辉
2020-06-12 07:24:18  来源:学习时报

      媒体的社会责任,就是强调传媒的信息传播活动要符合社会的核心利益,满足社会公众的需要。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面前,新媒体要敢于担当作为,承担起社会责任,及时、全面、客观地向社会公众传递信息。这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下更大的功夫。

  倡导社会理性,凝聚社会共识。新媒体在社会治理机制中发挥着联系、沟通、促进、激活整个社会治理系统的重要使命。马克思在《资本论》中指出,在资本主义社会,社会的理智总是事后才起作用,因此可能并且必须会不断发生巨大的紊乱。这里的理智如果结合现代社会的现实,应当不仅仅指向人的认知水平,更是一种经济社会的调控方式,是社会通过共识形成的国家治理方式。传媒心理学显示,受众具有一定的信息选择矛盾性,例如,接受问询或调查时常常受价值观、道德观等社会倾向的影响而体现出选择理性,但在实际中却更易受欲望支配忽视自身的真实需要;在接受信息传播时,也往往选择省时省力就可以获得信息的媒介,导致传媒迎合受众的现象越来越普遍。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社会的普遍理性更有利于危机应对和解决。因此,新传媒应当关注公众关心的公共领域的话题,对公众关心的典型人群、典型事件和典型细节予以深入报道,并赋予其一定的判断和意义。引导受众全面、客观地认识和思考,倡导积极的社会观念、良好的社会秩序和健康的社会风尚,着力培养受众的媒介素养、公民素质,以推动全民共建社会规范体系和良好的公共危机应对与治理体系。

  彰显人文关怀,培育社会情感。在新媒体时代,信息传播的核心要素是人,新媒体服务和影响社会是通过影响人来实现的。个人的认知、行为受到情感驱动,人的社会情感也是社会互动、社会联结的重要媒介。道德感、理智感等高尚的社会情感和稳定平静的社会情绪是社会发展进步的重要资源,更是应对公共卫生事件时的重要因素。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新媒体对个体的关注以及对不同群体的关注,都利于信息的传递和情感的沟通,增强受众之间的情感认同。新媒体除及时发布重要公共信息之外,还应努力缓解民众的情感隔离,打通情感沟通的渠道,提供意见交流的平台,促进社会不同人群的交流,通过信息传播有效地培育民众的群体情感和民族情感,增进责任感、荣誉感和正义感。

  引导受众需求,传递主导价值。在海量的信息面前,受众选择信息的动机、接触媒介的方式、媒介交往的习惯、对信息认知的过程,都具有自主性,受众主要是根据自身需求而主动选择信息。新媒体应在关注受众的信息需求的同时也要引导受众的需要与社会行为。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新媒体更应当全面地分析受众的信息需要,正确引导受众的信息需要。在公共卫生事件信息传播中,新媒体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蕴含的人文内涵、科学精神和现代意识融入作品中,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人们的精神追求,外化为人们的自觉行动。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访谈

文献

  • “习惯重于方法”

    胡适强调读书治学须养成“勤、谨、和、缓”的良好习惯。

  • “不做正确的调查同样没有发言权”

    在领导中国革命和建设的伟大实践中,毛泽东始终重视调查研究,并带头积极践行。如今,我们已步入新时代,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历史征程中,党员干部很有必要把调查研究这一“传家宝”传承好、发扬好。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