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战役标准筹划作战行动-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军事

基于战役标准筹划作战行动

黄建明 朱小宁
2019-10-17 08:03:49  来源:解放军报

——解析定陶战役中的战役筹划

  定陶战役战前敌我态势图

  战役背景

  定陶战役,是我晋冀鲁豫野战军于1946年9月上旬,在鲁西南定陶地区进行的一次成功的运动战。这一战役是在敌强我弱、敌众我寡的情况下,我军坚决地执行了毛主席“集中优势兵力,各个歼灭敌人”的作战方针,充分发挥了人民战争的威力,5天中干脆、彻底地歼敌4个旅,具有鲜明的速决战与歼灭战特点。定陶战役的胜利,沉重地打击了国民党军队的气焰。1946年9月12日《解放日报》社论指出:“这是继中原我军突围胜利与苏中大捷之后又一次胜利。”

  讲评析理

  定陶战役胜利的原因,根本在于,我晋冀鲁豫野战军坚决执行了中央军委集中优势兵力的指示,严格按照战役标准进行战役筹划与行动的结果。战役前,毛主席曾经作出重要指示:凡与敌正规军作战,每战必须以优势兵力加于敌人,其比例最好是4∶1,至少3∶1,歼其一部,再打另一部,再打第三部,各个击破之。这与我们今天所研究的战役标准不谋而合,与3∶1经验公式的原理、理念基本一致,是一种经验总结及作战规律的反映。所谓3∶1经验公式,是指在滑膛枪发明之后的战斗中,如果具有3∶1以上的兵力优势,则能实施进攻并取得胜利。定陶战役的战役筹划和作战过程,都以此战役标准为依据和思维重心,注重指挥科学与指挥艺术的结合,有效地实现了集中优势兵力、各个歼灭敌人的战役目的。

  选择主要作战方向。进攻鲁西南之敌兵力总计达30万人,而我在冀鲁豫战场只有4个纵队,约5万余人,敌我兵力之比是6∶1,我在兵力对比上明显处于劣势。无数战争实践表明,在战役部署上,那种轻视敌人、平分兵力对付诸路之敌的方法,就像“挑沙填海”一样,会导致被众多敌人淹没掉,一路也不能歼灭、使自己陷于被动地位。兵力在严重不对称的情形下,必然需要选择主攻方向,集中力量加以歼灭,通过效果叠加改变力量对比。在定陶战役筹划过程中,我兵力5万余人是总约束条件,按照3∶1以上战役标准,满打满算,打击对象只能选择16000人左右,结合打击目标对整个战役的影响,符合条件的有敌整编第3师、整编第47师。通过综合分析,作出如下判断:打蒋嫡系,杂牌增援一般不积极,整3师应该是重心和主要方向。因为该师是该方向唯一的蒋军嫡系部队,虽然战斗力较强,但劳师远征,部队疲惫,地形不熟,与同路的整47师存在矛盾,较为孤立,将整3师作为首歼目标,可以造成敌全线崩溃。因此,我军最后选择敌整3师为主要方向,并将我敌兵力比确立为4∶1。

  设计组织实施方法。战役筹划,面临着各种不确定因素,如何把握标准,消除其不确定性,是需要解决的重要难题。战役标准,可以使战役组织实施有据可循,而不至于在“黑暗中摸索”。定陶战役组织实施中,4∶1战役标准是硬性指标,必须不折不扣完成,至于如何形成打歼灭战态势,则需要发挥艺术和谋略的作用。主要内容为:其一,集中兵力。调集一切能够调集的兵力于主要作战方向,使兵力达成四倍于敌的优势。其二,预设战场。因我大多兵力刚结束上一场战役需要休整,4∶1的兵力优势并没有形成绝对优势,需要预定战场,一方面可以空间换时间,以利部队休整,另一方面,可以消耗主攻敌人的战斗力,以利于围歼。因而以第6纵队两个团采取运动防御,消耗、迟滞整3师,将其诱至预定战场。其三,阻敌增援。如何阻敌增援,给指挥艺术的发挥提供了巨大的空间。战役中对阻敌增援任务作了如下设计:以3纵9旅一个团结合冀鲁豫五分区一个团阻击整47师,扩大其与整3师的间隙;以冀南军区独4旅阻击整41师等,据统计,阻援兵力与敌增援兵力之比为4∶13,实现了以弱耗强的目的。

  及时抓住有利态势。战役标准是一回事,实现战役目的则依赖于有利态势。有利态势可以扩大战役标准形成的优势,提高达成战役目的的可能性。根据战役标准,兵力达到局部优势后,还需要作战变量中的其他指标均达到最佳状态。在此,把握好时机、地点和部队三个关节点,抓住有利条件对达成战役目的极为重要。9月2日,敌整3师在第6纵队2个团的节节阻击下,伤亡1500余人,进占秦砦、桃园地区。整47师进占黄水口、吕砦地区。此时,刘峙将整3师、整47师会攻定陶的计划,改为整3师进攻菏泽,整47师进攻定陶。此时,敌两师间隙增大,整3师被拖疲、力量削弱,利于我对其割裂与围歼,我即抓住有利战机,迅速确定战场西移,并提前一天向敌发起进攻,争取了歼敌时间,增大了胜利的把握。

  积极向战术层次渗透。3∶1以上战役标准,不仅适用于战役层次,更加适用于战术层次。集中优势兵力歼灭敌人,重点体现在战术层次,并通过战术效果迅速扩大相对优势。定陶战役中,在主要作战方向上,同样实行分批逐次歼敌,使集中优势兵力的原则不仅贯彻于总的战役指导,并能体现于具体战术部署上。如,在歼灭整3师战术部署上集中6纵队7个团七倍于敌的绝对优势兵力,先歼其20旅59团。歼灭20旅,才打开了战局,进而得以全歼整3师,而后转用兵力全歼整47师。战役过程表明,在战术上,什么时候集中兵力3∶1以上标准坚持得好,作战则较为顺利,什么时候坚持得不好,作战则较为困难,在刘、邓首长给中央军委的报告中曾指出,战术上集中兵力打一点的运用仍嫌不够,就说明了这一点。

  信息化局部战争中,面对战场的复杂性、不确定性,战役筹划更加需要坚持战役战术标准,以形成战役筹划分析框架,识别其中的机遇与挑战,设计与组织战役行动。由于战争与冲突性质发生质的变化,战役标准也将发生根本变化,以往“数豆子”式的战役战术标准显然不再适用,而需要从复杂性系统视角,依据制胜机理,利用历史分析、作战试验、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等方法,探索制定新的战役战术标准和表达形式,为信息化局部战争战役筹划提供依据。

  (作者单位:陆军党的创新理论学习研究中心)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 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进企业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永恒课题、终身课题,以自我革命精神加强党的建设,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

  • 关于劳模(职工)创新工作室创建工作的实践与思考

    劳模(职工)创新工作室创建活动,是各级工会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培养新时代技术人才并发挥其作用的重要手段,也是为职工群众搭建一个锐意创新、攻坚克难的阵地和展示才能、发挥作用的平台。

  • 守初心 担使命 奋斗正当时

    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还要不断加强专业理论知识学习,融会贯通、与时俱进,全面提高干事创业的本领,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

  • 牢记为人民服务宗旨 做群众的贴心人

    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时时想着人民,感情上要融入群众。无论什么时候,我们的群众情怀不能淡,要体验群众生活、体会群众甘苦、体味群众情感,真正做群众的贴心人。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周恩来在《建设坚强的战斗的西南党组织》中提出了“要在思想上组织上巩固党,使西南党成为真正的彻底的地下党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