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抵御核攻击的地下堡垒-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军事

能抵御核攻击的地下堡垒

刘雄马 闫骏花
2019-10-17 08:34:36  来源:解放军报

  战斗机从地下洞库起飞,舰艇从地下起航出战。随着瑞典海军近日重启地下堡垒——穆斯克基地,这一场景将不断上演,该国士兵将开始重新接收“从数十亿吨花岗岩下”传来的指令。

  穆斯克基地,位于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南部的穆斯克岛上。该基地始建于1950年,1969年交付使用。基地内设有大型船坞,可停泊多艘驱逐舰或潜艇,由于位于花岗岩洞穴内部,可抵御战术核武器打击。除船坞外,基地内还设有军火库、野战医院、指挥部等军事设施,以及一个可容纳几百架战斗机的地下飞机库。其洞口设计十分隐秘,可防止敌方卫星和航空侦察。

  瑞典修建地下基地的传统,可追溯到二战时期的1941年,当时瑞典军方在哥德堡修建第一个大型地下空军基地,代号F9,后于1943年建成。二战结束之后,由于重要的地理位置,瑞典成为各大国角力的对象,其国土的狭长形状也导致它容易遭受来自多个方向的空袭。为提高国家安全防卫以备不时之需,瑞典制订了全民防御和修建地下基础设施的计划。冷战期间,号称“世界第一”的穆斯克基地有效增强了瑞典对其他国家的震慑力,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瑞典在冷战期间的和平稳定。

  冷战结束以后,瑞典开始“降低警惕”,削减大量军费开支,并关闭了很多基地。穆斯克基地同样受到“冷落”,从上世纪90年代起在瑞典国防中就不再发挥核心作用,并于2004年被瑞典海军转让给一家德国公司。前段时间瑞典海军在穆斯克基地正式启用50周年之际举行庆祝活动,使该基地重新活跃在世人面前。时隔20余年,瑞典海军欲重新把司令部搬回到旨在抵御核攻击的庞大地下堡垒中,此举引人关注。

  有军事专家分析认为,瑞典是基于俄罗斯可能会发动战争的考量,而穆斯克基地能应对俄罗斯军队发起的任何攻击。2014年俄罗斯出兵克里米亚的行为让包括瑞典在内的欧洲国家“心惊肉跳”,随后在瑞典水域发现的俄罗斯潜艇就不得不让瑞典人重新忆起1981年出现在卡尔斯克鲁纳海军基地附近的苏联核潜艇。对此,瑞典国防研究局高级分析员尼克拉斯·格兰霍姆说:“此举所基于的考量是,对手可能使用威力巨大的武器,只有穆斯克能够提供所需的保护级别。”

  据了解,一年前,瑞典议会便讨论了重新启用穆斯克基地的计划,将其作为该国海军总部的所在地。不过,穆斯克基地的设施已经废弃,全面升级改造需要数年时间才能完成。据介绍,这个地下指挥中心要到2021至2022年才能配齐全部设施。这个昔日的“世界第一”能否再放光芒还很难说。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 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进企业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永恒课题、终身课题,以自我革命精神加强党的建设,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

  • 关于劳模(职工)创新工作室创建工作的实践与思考

    劳模(职工)创新工作室创建活动,是各级工会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培养新时代技术人才并发挥其作用的重要手段,也是为职工群众搭建一个锐意创新、攻坚克难的阵地和展示才能、发挥作用的平台。

  • 守初心 担使命 奋斗正当时

    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还要不断加强专业理论知识学习,融会贯通、与时俱进,全面提高干事创业的本领,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

  • 牢记为人民服务宗旨 做群众的贴心人

    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时时想着人民,感情上要融入群众。无论什么时候,我们的群众情怀不能淡,要体验群众生活、体会群众甘苦、体味群众情感,真正做群众的贴心人。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周恩来在《建设坚强的战斗的西南党组织》中提出了“要在思想上组织上巩固党,使西南党成为真正的彻底的地下党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