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精神:党员干部滋养初心、淬炼灵魂的营养剂-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理论

文献

延安精神:党员干部滋养初心、淬炼灵魂的营养剂

谭虎娃
2020-05-13 07:47:32  来源:光明日报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指出:“延安精神培育了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要坚持不懈用延安精神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用以滋养初心、淬炼灵魂,从中汲取信仰的力量、查找党性的差距、校准前进的方向。”延安精神,是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在挽救民族危亡、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伟大历史进程中,在传承红色基因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中形成的一种革命精神。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践一再证明,延安精神具有超越时空的恒久价值,不仅可以在革命建设年代激励人心、砥砺斗志,也可以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锤炼党性、凝聚力量,成为党员干部滋养初心、淬炼灵魂的营养剂。

  1942年毛泽东给《解放日报》的题词。资料图片

  陕甘宁边区首府和中共中央所在地——延安。资料图片

  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担负起这一历史使命,筚路蓝缕,一路向前。延安时期,毛泽东同志旗帜鲜明地提出为人民服务的党的根本宗旨,精准概括出党的群众路线,并得到共产党人不断的深刻阐释和努力践行:以“站在最大多数劳动人民的一面”为根本立场,坚持“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以“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为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学习这段历史和这种精神,对新时代党员干部是一次生动、全面、系统的初心重温。

  首先,重温初心使命需要学习延安时期实事求是的精神。延安时期,我们党在总结大革命、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历史经验和深刻教训基础上,逐步摆脱了把马克思主义教条化、把共产国际和苏联经验神圣化的错误做法,开始在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指引下,紧紧抓住“什么是马克思主义,如何运用马克思主义”这一根本问题,提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时代任务,以毛泽东思想指导中国革命的正确航向。

  其次,重温初心使命需要学习延安时期真抓实干的作风。“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也没有”,“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挽救民族危亡于旦夕,拯救人民于水火,靠的是实干的“延安作风”,靠的是在思想中、行动中没有丝毫消极态度和畏难情绪的真抓实干。延安整风运动前后,毛泽东曾在党内多个场合提出或题写“实事求是,不尚空谈”“深入群众,不尚空谈”“实事求是,力戒空谈”等口号,比如1941年给中央党校提出“实事求是,不尚空谈”的要求,1942年给《解放日报》题词“深入群众,不尚空谈”,1945年为七大纪念册题词“实事求是,力戒空谈”,等等。

  最后,重温初心使命需要学习延安时期纪律严明的精神。延安时期,中国革命的特殊性、艰巨性和复杂性更为凸显,我们党要领导中国革命取得伟大胜利必须依靠铁的纪律与严的规矩。1940年时任中共中央组织部长的陈云在延安抗日军政大学第五期学生毕业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不靠刀枪,要靠纪律”,从一般党员到党的高级领导,都必须服从党的纪律,党内不准有不遵守纪律的“特殊人物”“特殊组织”,不管是谁都没有以任何借口拒绝执行党的决议的权力。严格遵守党的纪律,维护中央权威,不仅体现在思想上政治上与党保持一致,更要落实到每一位共产党员平时的一言一行中。

1 2 共2页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 【前沿观察】避免滥用弹性工作制 侵害劳动者权益

    随着计算机和通信技术带来信息获取和传输的革命,随时随地办公成为可能,传统固定工时或固定场所的工作制度发生裂变,弹性工作制开始兴起。弹性工作制通常适合于业绩目标明确或工作任务清晰而且不需要依赖固定场所、多人协作或机器设备的行业或岗位。新冠肺炎疫情以来,许多企业主动选择弹性工作制,不再采用统一、固定的上下班制度,允许员工在家、在线办公,自主安排工作时间,员工也逐渐适应了这种灵活自主的工作方式。

  • 【工作研究】以“站室”为抓手 培养专业技能人才

    高技能人才是工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证,以“站室”建设持续提升技能人才队伍素质,能够为实现高质量发展奠定牢固的人才基础。依托“站室”建设持续发力,突出培育创新思维,发挥创造潜能,锻造创新技能,融合创新因子,落实配套制度,完善工作机制,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

  • 【问题探讨】复工复产中的劳动关系变化及工会应对

    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当前,工会组织应当高度重视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中的劳动关系新变化,突出维权服务工作重点,把握协商调解关键环节,努力形成劳资合作的良好态势。

  • 学习总书记回信精神 凝聚劳动精神劳动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体现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了对千千万万劳动群众的深厚情谊和亲切关怀,在全社会再次吹响了劳动奋斗创造的时代号角,又一次发出了弘扬劳动精神的庄严号召,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者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倍加自豪,凝聚起全社会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劳动精神劳动力量。

访谈

文献

  • 延安精神:党员干部滋养初心、淬炼灵魂的营养剂

    延安精神培育了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要坚持不懈用延安精神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用以滋养初心、淬炼灵魂,从中汲取信仰的力量、查找党性的差距、校准前进的方向。

  • 新民学会对建党的贡献

    1918年4月,在毛泽东、蔡和森等倡导下,新民学会在长沙湘江之畔蔡和森寓所成立。毛泽东、蔡和森领导的新民学会历经国内外探索实践,为中国共产党的创立和发展奠定了思想理论基础、组织人才基础和斗争实践基础,作出了贡献。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