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迈向高质量发展-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国际

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迈向高质量发展

刘英
2019-04-28 07:10:48  来源:解放军报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圆桌峰会联合公报亮点解读

  重申合作目标

  公报摘录:我们重申,促进和平、发展与人权,推动合作共赢,尊重《联合国宪章》宗旨原则和国际法,是我们的共同责任;实现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和包容增长,提高人民生活质量,是我们的共同目标;打造繁荣与和平世界的共同命运,是我们的共同愿望。

  解读: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是横亘在全人类面前的严峻挑战。“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的“时代之问”震撼人心。共建“一带一路”彰显了同舟共济、权责共担的命运共同体意识。

  “万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近6年来,中国同1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同沿线国家货物贸易额超过6万亿美元;两年来,首届高峰论坛形成的5大类、76大项、279项具体成果全部得到落实。“一带一路”日益成为各国共同的机遇之路、繁荣之路,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途径。共建“一带一路”之所以取得丰硕成果,最根本的就在于顺应经济全球化的历史潮流,顺应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时代要求,顺应各国人民过上更好日子的强烈愿望。展望未来,各国应携手努力让互联互通更加有效,经济增长更加强劲,国际合作更加密切,人民生活更加美好。

  完善合作理念

  公报摘录:展望未来,我们将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通过促进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加强各方互联互通,深化务实合作,增进各国人民福祉。在此方面,我们期待合作伙伴作出更多努力。

  ——我们将坚持共商共建共享。

  ——我们将坚持开放、绿色、廉洁。

  ——我们追求高标准、惠民生、可持续。

  解读:“一带一路”由中国提出,但属于世界。“一带一路”是大家的事,由大家商量着办。“一带一路”建设必须兼顾各方立场,寻求利益契合点和合作最大公约数。“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开放、绿色、廉洁理念,高标准、惠民生、可持续目标,是“一带一路”建设沿着高质量方向发展过程中必须始终坚持的。

  共建“一带一路”过程中,必须正确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既要发挥政府的作用,做好发展战略对接,又必须按照市场规律办事,坚持市场运作,发挥好企业的主体地位。政府采购程序应开放、透明、非歧视。

  明确合作重点

  公报摘录:我们支持各国在已有进展的基础上,继续建设经济走廊、经贸合作区和同“一带一路”相关的合作项目,加强价值链、产业链、供应链合作。

  解读:任何一项合作倡议和发展战略,都必须由实实在在的项目来支持。构建全球互联互通伙伴关系,实现共同发展繁荣,是一项浩大的工程,也是一项长期的任务。“一带一路”建设已经形成“六廊六路多国多港”的合作框架,今后还要不断丰富“一带一路”合作内涵,让互联互通的基石更加稳固,让商品、资金、技术、人员流通的血脉更加畅通。

  “一带一路”建设还要顺应第四次工业革命发展趋势,探寻新的增长动能和发展路径,共同探索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不断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让新的增长动能更加澎湃。要推动电子商务和数字经济建设,更好地将发展中国家纳入到全球价值链中来,推动全球价值链发展和供应链联接,打造绿色价值链,促进包容发展,增进民众福祉。

  强化合作机制

  公报摘录:我们支持各国金融机构和国际金融机构开展合作,为有关项目提供多元化和可持续的融资支持。在尊重各国国内优先事项、法律法规、国际承诺以及联合国大会在债务可持续性方面通过的有关原则的同时,我们鼓励本币融资和互设金融机构,更好地发挥开发性金融的作用。我们鼓励多边开发银行和其他国际金融机构以财政可持续的方式加大对互联互通项目的支持,并根据当地需求动员民间资本投资相关项目。

  解读:共建“一带一路”从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开始,无论在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都面临着投资资金缺口大的问题。亚洲地区的基础设施投资缺口每年都在一万亿美元左右。

  共建“一带一路”需要创新金融合作模式。金融是血脉,经济是肌体。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要构建长期、稳定、可持续的融资体系,加强“一带一路”金融设施互联互通,创新投融资模式和平台,提高金融服务水平,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撑。

  把绿色作为底色

  公报摘录:为促进可持续和低碳发展,我们赞赏推动绿色发展、促进生态可持续性的努力。我们鼓励发展绿色金融,包括发行绿色债券和发展绿色技术。我们也鼓励各方在生态环保政策方面交流良好实践,提高环保水平。

  解读:建设“一带一路”,绿色是底色。论坛期间,二十余家国际大型机构在京签署了《“一带一路”绿色投资原则》。相关机构承诺将可持续性纳入公司战略和企业文化中来,把环境、社会和治理因素纳入机构的决策过程,分析自身投资业务对环境所产生的影响。根据该原则,参与方将建立一套利益相关方信息共享机制,用来加强政府部门、环保组织、媒体、当地社区民众、民间社会组织等多个利益相关方的有效沟通。

  未来几十年,全球大部分基础设施投资将发生在“一带一路”地区,这些投资对实现《巴黎协定》和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举足轻重。绿色投资原则力求将低碳和可持续发展议题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确保“一带一路”投资项目充分考虑到环境、气候和社会等可持续要素。该原则将有力支持“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低碳、绿色、可持续发展,进而帮助全球金融机构在多边框架下建立更加广泛、深入的长期合作,提升环境与社会风险管理能力。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 最早建立劳动争议处理制度的国家:英国

    英国的劳动争议处理制度和机制有其独特的历史传统,一是政府和司法机关对劳动争议的处理持自由放任的态度;二是通过集体谈判解决劳动争议是其劳动争议处理的主要方式;三是工会在劳动争议的处理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这些传统既是英国自由资本主义经济政治特征的体现,也是其工人阶级和资本家长期斗争的结果。

  • 2019年,就业形势怎么看

    据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发布的CIER指数(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指数)显示,2018年全年CIER指数处于2.03的较高水平。当指数大于1时,表明就业市场中劳动力需求多于供给,指数越大表明就业市场景气程度越高,就业信心越足。指数表明,2018年我国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 完善以技能为导向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

    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目的是为国家人力资源强国建设培养一支高素质劳动者和技能人才队伍,为国家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技能人才支撑。“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既是党的十九大对开创我国职业教育和培训工作新局面的重要部署

  •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推进新时代工会理论研究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是他在领导党的工运事业的实践基础上形成的,是我们党的工运理论最新成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高度重视理论的作用,增强理论自信和战略定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周恩来在《建设坚强的战斗的西南党组织》中提出了“要在思想上组织上巩固党,使西南党成为真正的彻底的地下党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