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精神的丰富内涵-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理论

学习要论

雷锋精神的丰富内涵

戴木才
2020-09-16 11:23:36  来源:光明日报

  4.锐意进取、自强不息的创新精神

  无论是在工作中还是在生活中,雷锋总有一种无穷的动力,就是要钻进去、吃透它,通过学习钻研,不断地丰富和提升自己。他说:“我愿做高山岩石之松,不做湖岸河旁之柳。我愿在暴风雨中——艰苦的斗争中锻炼自己,不愿在平平静静的日子里度过自己的一生。”雷锋只有小学文化程度,但是在22年的短暂生命中却做出了那么大的成绩,成为全国人民学习的楷模,靠的就是锐意进取、自强不息的创新精神,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和百折不挠、勇往直前的奋进意志。新时代学习雷锋锐意进取、自强不息的创新精神,就是要紧跟时代步伐,自觉致力于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创新,就是要坦然面对困难,欣然接受挑战,以顽强的意志、不懈的努力,敢于压倒一切困难而决不被任何困难所压倒的气概,攻坚克难、施展才华,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5.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创业精神

  在雷锋的身上,鲜明地体现了艰苦奋斗和勤俭节约的中华传统美德和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他说:“我们是国家的主人,应该处处为国家着想,事事要精打细算,不能今朝有酒今朝醉,明日愁来明日忧。我们要发愤图强,自力更生,克服当前存在的暂时困难。”“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不乱花一分钱,不乱买一寸布,不掉一粒粮,做到省吃俭用,点滴积累,支援国家建设。”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作为一种传统美德、时代精神、文明行为,应该成为人们推崇、追求的思想境界和行为方式。新时代学习雷锋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创业精神,就是要本着这种精神来从事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论我们国家发展到什么水平,不论人民生活改善到什么地步,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思想永远不能丢。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不仅是我们一路走来、发展壮大的重要保证,也是我们继往开来、再创辉煌的重要保证。”近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他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创业精神,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发展壮大的重要法宝,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不断攻坚克难、勇往直前的锐利武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我们要做雷锋精神的忠实传承者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践行者,以实际行动弘扬雷锋精神,让学习雷锋精神在祖国大地蔚然成风,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发光发热。

  (作者:戴木才,系清华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研究员、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1 2 共2页

编辑:迟语洋

书评书讯

工运前沿

专家学者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