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区精神:敢为天下先 勇当“拓荒牛”-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理论

今日关注

特区精神:敢为天下先 勇当“拓荒牛”

靳晓燕 王忠耀 党文婷 严圣禾
2020-10-28 16:50:49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随着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海南旅游业迎来更快发展。新华社发

  行稳致远。在海南生态软件园,中电(海南)联合创新研究院牵头数十家骨干企业和机构,打造“PK生态村”,力争孵化千款产品,打造万人产业。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坚持创新是第一动力,在全球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赢得主动权”。

  创新只有第一、没有第二,这也是特区精神的应有之义。从创造“三天一层楼”建设速度,到如今跑出“三天一项制度”“一天51件发明专利”的创新加速度,“创”的劲头一以贯之,在今天依然熠熠生辉,以更具突破性的改革激发活力、抢占先机、应对挑战。

  不断改革、不断进取。走过40年,经济特区依然是“排头兵”,在面向未来新的进发中,被人们再度寄予厚望,成为展示中国形象的“最佳窗口”,为向新发展格局转变奠定了基础。

  “秒批”“无感申办”“最多跑一次”“一次都不用跑”,出现在日常生活中,各地积极推动制度创新、管理创新、文化创新,构建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加快打造制度创新高地,从“跟跑”向“并跑”“领跑”转变。

  在全面深化改革中,中国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国家创新体系。抓自主创新,集中力量解决“卡脖子”问题,前瞻部署战略性产业集群建设,积极发展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狠抓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即将梦圆,中华民族将踏上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改革越是步入深水区,越需要锐意进取,保持“创”的韧劲,打开改革新境界,“创”出发展新天地。

  汕头市澄海区某公司装配车间里,一派繁忙景象。新华社发

   3.实干者,汇聚高质量发展之力

  “特区是无数像我们一样的人埋头苦干干出来的。”曾奔赴深圳蛇口炸山开路,时任交通部第四航务工程局二处四队副队长的倪鹤安深情回忆。

  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之际,马化腾、马明哲、王传福、冯冠平、霍大伟等出现在深圳市表彰40名创新创业人物和先进模范人物名单中。创新之风孕育出了各行各业的佼佼者,而这些实干者,亦是深圳40周年发展成果的最好见证。

  凿井者,起于三寸之坎,以就万仞之深。披荆斩棘、埋头苦干,深圳用40年时间走过了国外一些国际化大都市上百年才走完的历程,这是中国人民创造的世界发展史上的一个奇迹。

  “敢为天下先”的经济探索与制度革新层层铺开。率先试水“民办公助”等模式的新型创新载体,率先探索“基层医疗集团”改革,首开国内科技重奖先河,改善公共服务……特区蓬勃发展的内生动力,引领了全国各地体制探索的潮流。

  “经济特区不仅要继续办下去,而且要办得更好、办得水平更高。”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铿锵有力的话语,宣告中国将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也为新时代特区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如果说40年前的先行先试是摸着石头过河的‘探索性’改革,那么今天的先行示范则是中央高度授权下的‘目标性’改革,展现了中国的制度竞争力与魅力。”深圳大学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主任、教授陶一桃说。

  风帆启航再驰骋,大海扬波作和声。在珠海、在汕头、在厦门、在海南,在经济特区火热的大地上, 每一位一线的科技者、劳动者、工作者跑出“加速度”,续写“春天的故事”,创造更多奇迹。

  谋定而动。珠海吹响了“二次创业”的号角,在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上不断发力,举全市之力积极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奋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重要门户枢纽、珠江口西岸核心城市和沿海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典范。

  乘势而上。“有海水的地方就有潮人”。汕头立足侨乡、打好“侨”牌,加快发展、奋勇争先。华侨试验区正成为东南沿海聚侨心侨智、汇侨资侨力的强力磁场和崭新平台。

  高擎蓝图。“岛内大提升,岛外大发展”战略,已成为厦门经济社会发展“短跑冲刺”的力量爆发点和“中长跑竞赛”的能量蓄积器。厦门积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激发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增强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蹄疾步稳。一个充满生机与活力的新海南正展现在世人面前:制定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40项措施;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3个工作日;入境免签政策放宽到59国;对外资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制度。

  无形的特区精神,外化在有梦想的创业者、实干家的选择之中。改革开放的历程,是不断解放思想的过程。人们凝聚起更大的勇气和魄力,在守正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从经济特区到自贸试验区,从先行示范区到海南自贸港,从粤港澳大湾区到共建“一带一路”……改革开放的空间布局进一步完善,中国正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在更高水平参与国际合作。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国际经济、科技、文化、安全、政治等格局都在发生深刻调整的时代背景下,中国调整经济结构,转换发展动力,转变发展方式,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正显示出中国发展的韧性。

  2020年前三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0.7%,经济运行持续稳定恢复。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前三季度宏观经济数据显示:一季度GDP下降6.8%,二季度增长3.2%,三季度增长4.9%。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近期发布报告,预计2020年全球经济将萎缩4.4%,中国将是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在许多世界主要经济体陷入衰退之际,中国交出了一份亮眼的答卷。

  改革开放已走过千山万水,但仍需跋山涉水,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回首来时路,每一步都不是轻而易举;眺望未来,必然面临更多未知的惊涛骇浪。

  经济特区独有的敢为天下先的勇气、魄力,激励着人们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实现更高起点、更高质量、更可持续的发展。一批批实干者、创新者以特区精神为动力,砥砺奋进,迎难而上,正在新时代创造着新的伟大奇迹。中国号巨轮劈波斩浪,必将在高质量发展航程中驶入更加宽广的天地。

1 2 共2页

编辑:迟语洋

书评书讯

工运前沿

专家学者

  • 竭忠尽智 执着探索

    张闻天同志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忠诚的马克思主义者、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

  • 学问,要踏踏实实一步一步来做

    金冲及是著名的中共党史和中国近代史专家,尤其在中共党史方面著述丰硕,有的研究成果填补了学界空白,在方法和风格上影响了年轻一代学人。

  • 张颢瀚:肩负沉甸甸的责任前行

    中国的工业化和现代化进程,是一个不同于西方国家的特殊进程,更需要中国的学者进行针对性的、前瞻性的、实践性的研究和创新。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