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由磨砺而出彩 人生因奋斗而升华-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理论

幻灯片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 人生因奋斗而升华

教育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2020-05-07 08:02:33  来源:光明日报

  近日,甘肃各级各类学校分批次开学复课。图为青年志愿者在学校门口给同学进行消毒。 新华社发

  在今年五四青年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国各族青年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并强调:“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国各族青年积极响应党的号召,踊跃投身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不畏艰险、冲锋在前、真情奉献,展现了当代中国青年的担当精神,赢得了党和人民高度赞誉。”“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前进姿态,同亿万人民一道,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奋勇搏击。”这是对新时代青年的高度肯定,也必将成为激励青年前赴后继、为国奉献的强大动力。

  青年如朝日,青年兴则国兴。100多年前爆发的五四运动,拉开了中国青年运动的序幕。回首百年历程,中国人民特别是广大青年在五四精神的激励下不断奋进,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书写了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华章。

  1.青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腥风血雨定格青春记忆。1919年5月4日,一群爱国青年高呼“还我青岛”“废除二十一条”“外争主权、内惩国贼”等口号,痛殴卖国贼,火烧赵家楼,在反帝反封建的民族救亡运动中发出了自己的呐喊。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通过五四运动,中国青年发现了自己的力量,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发现了自己的力量”。这场运动“以磅礴之力鼓动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实现民族复兴的志向和信心”。这既是对五四运动历史地位和作用的肯定,也为新时代青年运动和青年成长成才指明了正确方向。

  从五四运动出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我国青年始终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将自己的梦想与祖国和人民的命运紧密相连。在革命战争年代,一大批爱国进步青年经受了五四运动洗礼和马克思主义熏陶,建立了中国共产党,并在党的领导下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冲锋陷阵、抛洒热血。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广大青年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踊跃投身“保和平,卫祖国,就是保家乡”“向荒山、荒地、荒滩进军”“争做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等运动,在新中国的广阔天地忘我劳动、艰苦创业。在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广大青年发出“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时代强音,投身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火热实践,推动我国改革开放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综合国力迈上新台阶。在新时代,广大青年自觉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伟大实践中爱岗敬业、拼搏奉献,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出了巨大贡献。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广大青年没有退缩,4.2万多名驰援湖北的医护人员中,有1.2万多名是“90后”;在社区工作者、公安干警、基层干部、志愿者等方方面面的抗疫一线工作者中,都有“90后”“00后”的身影。在危急关头,广大青年毅然选择做“最美逆行者”,选择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在抗疫一线用行动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向党和人民交出了合格答卷。

  回望历史,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已经成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客观规律,已经成为中国青年成长成才、施展抱负的必然途径。五四运动以来,一代又一代爱国青年在中国共产党带领下,不畏艰险、舍生忘死、勇于开拓、顽强奋斗,和全国人民一道攻克了一个又一个“娄山关”“腊子口”,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五四精神始终是激励中国人民特别是广大青年不断奋进的强大动力。

1 2 共2页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 深刻把握“劳动最美丽”的时代意蕴

    立足于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大力提倡“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理念。其中,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劳动最美丽”的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马克思主义劳动美学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作为时代精神的引领,这一理念正在成为我国工人阶级的思想共识和行动逻辑。

  • 做好疫情防控期“共享员工”合法权益保障

    自疫情发生以来,不少从业人员做起了“客串”,厨师进行生鲜分拣,房地产销售送起了快递,酒店领班成为日化厂工人……他们有一个新颖的名字——“共享员工”。这种新型的用工方式,既帮助人力成本压力大的企业渡过难关,又为人手不足的企业一解燃眉之急。通过人力资源的再分配,实现了企业、员工的双赢,发挥了保障民生、促进生产、提升劳动力技能水平、提高人力资源配置效率等作用,可谓一举多得。

  • 工伤保险挂钩职业病“黑名单”值得推广

    工伤保险费率挂钩职业病“黑名单”,一方面体现了权责对等原则。被列入职业病“黑名单”的企业,都是职业病预防控制措施不到位,威胁劳动者生命健康,发生工伤赔偿风险较大的企业,理应为此承担更多的缴费义务。同时,具有一定的倒逼作用。通过浮动费率这一杠杆,促使广大用人单位积极落实主体责任,提升职业健康工作水平,有效预防和控制职业病危害,维护劳动者身体健康。

  • 新时代劳模精神的崭新意蕴与当代价值

    劳动模范是时代的先锋、民族的楷模,他们身上承载和彰显的劳模精神一直发挥着引领作用,丰富和拓展了中国精神内涵,充分展现了我国新时代工人阶级和劳动群众的高度自信,已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进入新时代,我们要深刻把握劳模精神的崭新意蕴与当代价值,大力弘扬劳模精神,推动全社会形成尊重劳动、劳动光荣的良好风尚。

访谈

文献

  • “常平”“惠民”“积谷”历史上的江南仓廒

    江南东临大海,河湖密布,自古以来就水灾频繁,旱灾、蝗灾、瘟疫等也时有发生。然而凭借着这些性质各异的仓廒,江南人一次又一次地渡过灾荒难关。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这些仓廒不仅是江南人生命的庇护者,更是江南文化不断向前发展的重要保障。

  • 中共七大幕后珍闻

    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945年4月23日—6月11日在延安杨家岭中央大礼堂召开,距今已整整75年了。这是一次承前启后、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会。时隔75年,透过那些流传下来的珍贵记忆,人们依然能触摸到历史的痕迹,一个又一个故事在其中蜿蜒展开……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