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理解把握“三个往里走”的内在要求-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理论

中工原创

深刻理解把握“三个往里走”的内在要求

黄临 吴丽华
2019-12-10 14:21:51  来源:中工网

  党的十九大确立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全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实现了党和国家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学懂、弄通这一指导思想,要把学习贯彻落实有机结合起来,推动学习贯彻工作不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这三个“往里走”,既是要求,也是方向,更是目标。

  往深里走,讲的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需要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涵盖学习理解把握全过程、各阶段,体现在“长”度上;往实里走,讲的是理解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从实际涵盖的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领域各方面学以致用,体现在“宽”度上;往心里走,讲的是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入脑入心、落地生根,体现在认识的“高”度上,三者形成了长、宽、高立体的全面理解把握并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方位的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思想自觉。

  一、往深里走,从长度上把握贯彻落实的政治自觉

  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推动这一指导思想往深里走,自觉树牢坚定的政治信念、坚守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鲜明的政治原则。

  往深里走,要有坚定的政治信念。我们党成立98年来,之所以能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根本原因就是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怀抱坚定的政治信念,始终坚持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事业接续奋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以无比坚定的政治信念,迎难而上、开拓进取,经过艰难探索,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解决了很多悬而未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历史性变革。我们新时代的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把好政治“开关”,自觉筑牢政治信念根基,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奋进历程中不断净化自我、不断涵养信念根基,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诚实践者。

  往深里走,要有正确的政治方向。政治方向是党生存发展第一位的问题,事关党的前途命运和事业兴衰成败。我们党要坚守的政治方向,就是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现阶段就是要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推动“两个一百年”的伟大实践。我们要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清醒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自觉、坚定地拥护党的领导,做党的政治路线、政治立场的绝对忠诚拥护者和执行者,坚定不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蹄疾步稳地朝着“两个一百年”目标昂首奋进。

  往深里走,要有鲜明的政治原则。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必须坚持鲜明的政治原则,即: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只要我们党8900万党员都能自觉成为这三项政治定力和原则的忠实实践者,我们党就能最广泛凝聚起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协力向前的强大合力,形成为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不懈奋斗的精神伟力和持久动力。

  二、往实里走,从宽度上把握贯彻落实的行动自觉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基础上与时俱进、创新发展的成果,既涵盖了党在各个历史阶段的执政要务和丰富内容,又紧密结合了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以全新的视野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时代课题,富有历史价值、时代价值和实践价值。我们要增强贯彻落实的行动自觉,在履职尽责、脚踏实地、攻坚克难的实践中积蓄前行力量,切实推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实里走。

  往实里走,要体现在履职尽责中。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是每一名党员干部必须具备的政治素养和基本要求。我们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实里走,就是要把言党、忧党、为党落实到每一项具体工作中。党员领导干部的每一个行动都应聚焦到党和国家中心任务上,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吃苦在前、冲锋在前、建功在前,团结带领其他同志忠于党、勤于事、精于业,使每一名党员都能有效增强往实里走的行动自觉,以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本领担当完成好组织交办的各项工作,永葆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基业长青。

  往实里走,要体现在脚踏实地中。科学理论凝聚实之智慧,脚踏实地方显实之本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篇闪耀着“实”的光芒和精神。往实里走就要以脚踏实地的扎实作风,逐字逐句、由浅入深学懂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注重学以致用,将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提升素养的具体收获。始终把学在实处、走在实处、落在实处放在首位,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精神气魄抓好落实,真正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往实里走的实践中持续迸发出时代光彩,确保中国发展的巨轮胜利前行。

  往实里走,要体现在攻坚克难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同时,面对复杂的国内外形势,我们更要团结一致、凝聚力量,提升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的思辨能力、破局本领和斗争水平。我们要更加自觉地在攻坚克难的实践中,学习、掌握和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涵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以一脉相承的革命斗争精神,以刮骨疗毒的勇气和坚忍不拔的韧劲,坚决反对一切削弱、歪曲、否定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言行,坚决反对一切损害人民利益、脱离群众的行为,坚决破除改革创新中的一切顽瘴痼疾,坚决反对一切分裂祖国、破坏民族团结和社会和谐稳定的行为,坚决战胜一切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领域和自然界出现的困难和挑战,争做攻坚克难的排头兵、先行者,不断跨越前进道路上的新 “雪山”“草地”,全力以赴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三、往心里走,从高度上把握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

  思想问题是根子上的问题。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领航定向,根本上是要增强学习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将这一思想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融于心灵血肉,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我们要在不忘初心、使命担当上下功夫,在多思多想、认识高度上下功夫,在全面系统、融会贯通上下功夫,深刻理解把握这一重要思想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不断提高党性修养、思想境界和理论水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质。

  往心里走,要表现在初心使命担当上。党的十九大鲜明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党的十九大的最重要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集中体现了党的初心使命和脉络主线,也全面布局了践行初心使命的线路图和时间表。每位党员干部必须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终身课题,善于从历史和现实的维度,感悟近代以来中国人民经受的苦难与辉煌,从焦裕禄、张富清等优秀共产党员和干部的先进事迹中体悟责任、奉献与担当,用心汲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关于不忘初心、使命担当的丰富智慧与前行力量,提升“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培育“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接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接力棒,永不止步、勇往直前。

  往心里走,要表现在思想认识深刻上。思想认识把握深刻与否,是检验一名党员干部是否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心里走的重要标准,其主要表现在政治格局够不够、站位意识强不强。思想认识深刻首先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和维护党的领导,把党性党魂溶于血脉,始终保持强烈的政治坚定性、敏锐性、鉴别力、执行力,永葆鲜明的政治本色;其次要善于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紧跟中央、把握大势、服从大局,正确处理好个人与集体、局部与整体的关系,自觉站在党执政兴国的高度思考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不折不扣执行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再者要从党的宗旨出发,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始终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全心全意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服务,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往心里走,要表现在学懂弄通悟透上。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心里走必须持之以恒、层层深化,真正把学习理论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自觉主动学,做到每学习领会一次、认识就深一层、思考就进一步。我们唯有长期坚持原原本本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做到逐字逐句品读、反复咀嚼消化,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实践认识互通互促,才能始终保持政治定力和战略执行力,才能真正做到既政治过硬又本领高强、既善学善思又善作善成,达到学懂弄通悟透的目标。必须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一以贯之,把我们党始终建设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始终成为战无不胜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毫不动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深刻理解把握“三个往里走”逻辑关系和深刻内涵中,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振奋精神,鼓足干劲再出发,勇立潮头显担当,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展示新作为、谱写新篇章。

  (作者单位:洪都航空工业集团)

编辑:张苇柠

书评书讯

工运前沿

专家学者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