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理论

专家学者

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

——访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戴焰军

胡楠 张东岳
2020-11-26 11:04:07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记者: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体现了我们党什么样的工作路线或方法?

  戴焰军: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体现了我们党坚持走群众路线,讲求“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科学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不仅体现在“十四五”规划编制中,还体现在我国其他方针政策制定中,更循环往复地体现在各方面工作中。

  五年规划是站在全局和整体的角度来作顶层设计,设计思路和源泉都来自群众,因为设计规划就是为了实现群众利益需求,实施中也必须依靠群众参与。在“十四五”规划建议提出之前,有关方面就已经在深入调查研究、充分征求各方面意见了,它就是从群众中来的。当然,这个规划建议最后还要形成一个正式规划,需要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通过,最终在实践中贯彻落实,贯彻更需要广大人民群众充分参与,可以看作是又一次到群众中去。大政方针定出来,具体方案在实施落实中,又需要不同层级从不同实际出发,不断地反馈问题、修正方案,直到真正彻底地落实到位,这中间又是一个反复“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过程,体现的就是“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

  记者:进入新发展阶段,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如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戴焰军:“十四五”规划建议提出,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展望二〇三五年,人民生活更加美好,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实质性进展,是一种质的要求。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改善提高,既有量的需求,也有质的需求,量达到一定程度后必然会带来质的转变。如果拿出一张20世纪80年代北京市街头的照片,可以看到满大街都是自行车,当时家里有一辆自行车,就是主要的交通工具了。在今天,汽车已成为大多数人或家庭的基本交通工具。从自行车变成汽车,就是实质性改变。另外,实质性进展不仅是一个质的变化,也是一个稳定的变化。以扶贫工作为例,如果说今天只给贫困对象发了多少钱就实现脱贫,那么明天他还可能又返贫,如果不能从就业、工作技能、长远致富出路等问题入手加以解决,这就没有取得实质性进展。实质性进展应该是问题得到根本性解决,应该是生活状态稳定性提高、保障性提高。

  实质性进展,还要体现充分性要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因此,实质性进展,应该是稳定的、持续的、有保障的质的提高,不是不平衡、不充分的提高。要达到取得实质性进展的目标,还要扎扎实实做好规划目标提出后的“下半篇文章”。

  当前,我国正处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节点,站在新的历史节点,面对人民对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我国提出了“十四五”规划的建议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体现的是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这就要求我们在未来的发展中,不仅在客观实践上要迈入新发展阶段,而且在主观思想上必须贯彻新发展理念,适应新发展格局,以此来满足人民群众需求。任何一个规划的提出仅是开始,重要的在于落实,这就要求我们通过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建议精神,更好地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奠定坚实基础。

1 2 共2页

编辑:迟语洋

书评书讯

工运前沿

专家学者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