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开放胸怀推动全球战疫合作-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时政

以开放胸怀推动全球战疫合作

邱勇
2020-04-17 08:05:58  来源:光明日报

  清华大学全球健康与传染病研究中心的科研人员在工作。光明图片

  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全球蔓延,给人们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带来巨大威胁,给全球公共卫生安全带来巨大挑战。任何国家、任何组织、任何个人都无法置身事外,也无法独善其身。大学作为人类历史上最有延续性的机构之一,是人类文明传承发展的重要载体,必须担负起自身的责任,为赢得全球抗疫之战作出应有贡献。

  科技是抗击疫情、战胜挑战的有力武器,现代大学要通过学术研究和科技创新增进人类福祉。人类同疾病较量最有力的武器就是科学技术,人类战胜大灾大疫离不开科学发展和技术创新。3月2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清华考察调研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工作,鼓舞和激励全校师生奋力发挥科技攻关突击队作用,努力交出让人民满意的答卷。疫情发生以来,我校积极开展抗击疫情科研攻关,已取得新冠病毒和受体相互作用位点结构解析、新型核酸检测芯片试剂盒、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智能辅助诊断系统和高效抗新冠病毒抗体分离等多项重要科技成果。

  大学要以开放胸怀推动全球交流合作。大学是人类文明的灯塔,大学共同的目标是让世界变得更加美好。在全面加强疫情防控的同时,我校主动作为,面向世界积极发声,向海外合作高校、政府、企业及国际友人致函,传递中国战胜疫情的坚定信心和有力举措,得到广泛的认可和支持。3月27日,由亚洲大学联盟举办、全球14所大学领导人共同参与的大学抗击新冠疫情特别工作会议在线开启。我校作为亚洲大学联盟主席单位,宣布设立春风基金国际科研项目支持计划,推动大学开展抗击疫情国际联合科研攻关。该倡议得到了各参会高校的一致认同和积极支持。来自世界上最古老的大学意大利博洛尼亚大学的代表安东尼奥·菲奥里教授在发言中讲道,“寻求合作或许是我们抗击病毒唯一积极有效的方法”。4月2日,我校成立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在全球范围内与大学和企业以及世界卫生组织等国际组织紧密合作,针对公共卫生领域的重大挑战开展深入研究,为建设国家疫情防控和公共卫生应急体系建设、守护全人类生命健康迈出新的步伐。确诊感染新冠肺炎的哈佛大学校长巴科先生专门发来祝福:“世界从未如此需要这样一个学院。当人类被新冠肺炎疫情的阴影笼罩时,你们的承诺带来了知识与智慧之光。”

  疫情期间,教书育人依然是大学不可放弃的根本职责。在任何情况下,在任何困境里,知识的火种都不能熄灭,文化血脉都必须赓续传承。1月30日,我校决定“延期开学、如期开课”。2月3日,57000多名清华师生在云端“同上一堂课”。超过2600名清华教师接受了在线教学培训,2000余名志愿者参与技术支持服务。通过雨课堂等在线教学平台,3923门课程如期开课。全校性的大规模实时互动、分散各地的在线课堂教学是中国乃至世界高等教育历史上的首次。我校一向把教书育人看得最重,经过特殊时期的在线教学实践,这一理念更加清晰坚定。我校师生齐心协力,克服重重困难、努力挑战自己,为教育教学带来了具有长远意义的新气象。

  教学是不可分割的完整体系,大学课堂必须保证师生互动。大学是一个复杂系统,大学的正常运行涉及诸多秩序,教学秩序是最重要的。大学教育不是自发的、零散的,而是经过精心设计和全面规划的体系。教学秩序井然、教学体系稳定直接关系到学生的整体学习效果。高水平的在线教育也应该努力保持各类课程的完整性。实现师生的实时良好互动,对保证在线教学的质量和稳定性至关重要。所谓课堂者,非谓有教室之谓也,有师生之谓也。有师生在,课堂就在。学生在哪里,课堂就延伸到哪里。疫情期间,学校利用信息手段拉近了师生的距离,实现了师生“面对面”,同学共同学习,在云端继续展现课堂的魅力。来自美国的清华法学院教授威廉·罗索夫指出,线上教学效果比他预期的要好,远程教学能够使更多学生参与讨论,因为一些同学在网上发言更加活跃。教师认真教书、同学勤奋学习,春风化雨、传道授业的课堂,永远是大学最美丽的风景。

  大学也要通过承担社会责任来实现教育理想。我校成立的学堂在线平台免费向全球开放1900多门课程。为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等国内高校开设147个“克隆班”。与126所湖北高校举行线上联合招聘会,邀请621家企事业单位参加,为毕业生提供了4万多个工作岗位。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众多清华校友忘我奋战;在后方,全球各地校友会和校友企业积极捐款捐物,捐赠物资超过140批次,捐款近8.2亿元。大学的精神照亮社会,也温暖了人间。

  自强不息、众志成城是中华民族历经苦难而又浴火重生的宝贵品格。在共和国发展历史上的每一个关键时期,永远都有清华人自强奋斗的身影。漫长的人类社会发展历史证明,科学理性的精神、风雨砥砺的信念、悲天悯人的情怀,一定会指引我们战胜重大危机、走向光明未来。在这一场关乎每个个体、关乎人类未来的抗疫之战中,大学要义无反顾担起责任,促进全世界人民坚定信心、增强互信、紧密团结,携手汇聚起战胜一切风险和挑战的强大力量,以实际行动丰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时代内涵。

   (作者:邱勇,系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校长)

  (项目团队:光明日报记者 邓晖、龙军、吴春燕)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 【热点思考】以新基建为契机助推就业结构升级

    新基建领域的大规模投资,将使我国的经济结构转型升级速度加快,也会带动就业结构的优化升级。有必要进一步加大就业优先政策的实施力度。在加大投资新基建的同时,推动扩大就业和就业结构的优化。增强劳动力市场应对重大外部冲击的韧性,努力使劳动力市场适应经济形势的变化与新技术的发展。

  • 【前沿观察】平台从业人员超时工作问题应引起重视

    按照正常的8小时工作制、一周5天的方式计算,比较正常的时间范围是每周工作40小时以内。

  • 【工作研究】工会在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中的作用思考

    当前,各级工会必须切实按照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汇集力量开展疫情防控,全力以赴推动复工复产,搭建平台帮助稳定就业,健全机制做好权益维护,提供保障实施精准服务,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发挥积极作用。

  • 【问题探讨】工会加强职工思政工作必要性探讨

    工会思政工作具有悠久的历史和优良的传统。新时代党和国家深化改革开放的历史任务,对工会开展职工思政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工会职工思政教育面临的挑战会更多、任务会更繁重,所以相应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各级工会要理直气壮地抓好职工思政工作。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其间举办了党员干部训练班开展党性教育,干部在红岩村的学习蔚然成风。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