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区域智库服务网络平台建设-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财经

加快区域智库服务网络平台建设

石森昌
2018-12-20 07:45:25  来源:经济日报

  加快区域智库服务网络平台建设,有助于提升地方政府科学决策能力、推动地方智库服务模式创新、提高研究人员智库服务效能。

  立足于解决当前智库服务中的突出问题,区域智库服务网络平台应当在服务决策渠道建设、推进信息公开和发展区域特色数据服务等方面,充分发挥互联网+智库优势,创新中国特色区域新型智库建设模式。

  第一,建设网络化服务决策渠道。以决策咨询建议或专报形式向地方党政部门报送智库研究成果,是地方智库机构服务政府决策的重要渠道。但地方智库机构在成果报送渠道建设过程中普遍存在一个制度性缺陷,即研究成果能否报送,主要取决于机构内部领导或专家的审稿意见,而不是依据政府部门的意见或需求报送。这是地方智库研究成果被党政部门采用率低、科研人员参与成果报送积极性不高的重要原因。

  对此,区域智库服务网络平台可发挥互联网的便捷性,建设研究成果推送制度,构建网络化的服务决策渠道,一方面,可以更好地反映政府部门的意见和需求;另一方面,也为智库研究人员成果报送创造更为公平的竞争环境。

  第二,建设智库服务供需信息发布平台。供需双方信息不对称是区域智库服务存在的突出问题之一。在需求端,地方党政部门没有充分的信息了解和选择智库专家,难以获得高质量的智库服务;在供给端,智库机构研究人员没有合适的渠道了解政府需求,研究的问题没有指向性,提出的对策建议缺乏针对性,难以产生高水平的智库研究成果。

  区域智库服务网络平台通过建设供需信息统一发布平台,可以有效促进党政部门和智库机构信息对接,提升智库服务效能。一是要建设区域党政部门智库服务需求信息发布平台。把原来分散在各个部门的智库服务需求信息通过统一的平台对外发布,提升信息发布效率和扩大覆盖范围。除了发布决策咨询招标课题信息,各部门的非招标课题、临时性的研究需求等智库服务需求信息也可通过平台发布。二是要建设智库服务供给信息发布平台,主要是智库机构名录库和智库服务专家信息库。通过专家信息库,党政部门可以很方便地检索到在特定领域、对指定问题可以咨询哪些专家,以及每位专家的研究特长、智库服务经验、联系方式等信息。

  第三,建设区域发展特色数据服务平台。智库研究需要解决区域发展中的问题和矛盾,需要智库服务专家对于现实情况十分熟悉和了解,并且能动态地跟踪到问题的变化和趋势。当前,地方智库机构现有的数据服务内容和模式难以满足智库研究需求:以学术型数据库为主,缺乏智库型数据库;以通用型数据库为主,缺乏区域特色数据库;以提供原始数据为主,缺乏数据增值服务等。

  区域智库服务网络平台通过建设区域发展特色数据服务平台,把互联网优势和地方智库机构传统数据服务优势相结合,可以为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好的数据服务。一是建设区域发展研究成果库,集中展示推进区域发展的新思想和新观点。成果库既是资料库,供学习借鉴,也是为区域发展提供新思想、新观点和新思路的资源库。应把国内外专家学者和政府部门对本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的各类研究成果集结成库,打造学术—智库型数据库。二是建设区域发展调查数据库。发挥地方智库的研究优势和资源优势,由区域智库服务网络平台与地方智库机构联合开发建设基于经济社会调查获得的、具有地方特色的、反映各个领域发展状况的系列调查数据库。调查数据库应维持数据的持续性,满足数据持续积累和动态维护的基本要求。三是建立方法库和工具库。以区域智库服务网络平台建设为契机,加快开发利用数据分析应用平台,尤其是网络数据分析平台,研究人员只需要输入数据,就可以选择开展研究领域常用的一些数据分析。

  (作者单位:天津社会科学院经济分析与预测研究所)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 【观察思考】企业工会干部提高群众工作水平的思考

    保持和增强群团工作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企业工会干部应把握工会工作特点,有效履行职责,适应改革发展要求保持和增强群团工作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企业工会干部应把握工会工作特点,有效履行职责,适应改革发展要求,不断提高群众工作水平。

  •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工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充满活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科学回答了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战略性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站在事关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战略高度

  • 把握行动指南彰显工会新担当新作为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工会工作的地位作用、目标任务、实践要求,为新时代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创新发展提供了行动指南。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工会工作的地位作用、目标任务、实践要求,科学回答了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战略性重大问题

  • 推动改革发展 促进社会和谐

    纪念政府与同级工会联席会议制度推行30周年座谈会12月13日在北京召开。会议总结推行政府与同级工会联席会议制度30年来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坚持政府与工会联席会议制度 不断拓展工会宏观参与的渠道福建省总工会

访谈

文献

  • 初心不负映日月 丹心碧血铸忠魂

    我为革命而死了,你不要悲伤,不要难过,应抚养爱生,以继予志。我的财产由你继承。——这是临刑前王步文写给妻子方启坤绝笔信的全部内容。王步文,中国共产党安徽省委第一任书记,为中国共产党早期在安徽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1931年,年仅33岁的王步文在安庆英勇就义。

  • 革命大家庭的无私大爱

    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留下的红色家书中,有一类家书格外特别,这类家书,是专门写给烈士后人的。它冲破和超越了血缘亲缘关系的藩篱革命军人有进无退,曹渊壮烈牺牲曹渊,1902年生于安徽寿县,黄埔军校第一期第三队学员。在周恩来同志领导平定广州商团叛乱和两次东征中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