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2019报告中的中国营商环境“开办企业”-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财经

世行2019报告中的中国营商环境“开办企业”

段磊
2019-01-02 09:07:54  来源:法制日报

  前言

  2018年10月31日,世界银行发布《2019营商环境报告》,中国总体排名比去年上升32位,位列全球第46名,首次进入前50名。同时,中国作为全球两大经济体之一,为改善营商环境仍在不断努力地进行改革,被评为十大改善最显著的经济体,也是东亚及太平洋地区唯一的经济体。中国在多项指标上取得了明显的进步,其中,获得电力指标排名第14(上升84位),开办企业指标排名第28(上升65位),保护少数投资者指标排名第64(上升55位)、办理施工许可证指标排名第121(上升51位)。这四项指标的大幅度改善,对于中国总体排名的上升起到了关键作用。

  1.2019年我国开办企业指标得分点的评价

  我国在开办企业方面得分93.52,排名第28。营商环境报告中开办企业下一共有四项指标:(1)开办企业所需手续(数量),(2)开办企业所需时间(天数),(3)开办企业所需成本(人均收入百分比),(4)最低实缴资本(人均收入百分比)。表1中总结了2016-2019年我国开办企业各项指标的得分。

  从2016-2019年我国开办企业各项指标的纵向比较可以看出,所需手续、所需时间和所需成本这三项指标在每一年都有不断改善,我国开办企业的排名也在不断攀升。尤其是在2019年,所需手续和所需时间得到了大幅度改进,改进幅度分别是42.9%和62.4%,这是我国该项总得分和排名大幅提升的重要原因。

  具体而言,我国尤其是北京和上海两地在2017年6月至2018年5月期间,对开办企业相关的立法和行政手续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例如,2018年3月31日,上海工商正式推行实施“一窗通”服务平台,2018年4月26日,北京工商正式推行实施“e窗通”服务平台。以上海“一窗通”服务平台为例,申请人可以通过平台申请设立所有类型企业和分支机构,包括:有限责任公司、股份有限公司、非公司企业法人、合伙企业、个人独资企业以及上述企业的分支机构。申请人通过平台开办企业时,可以在互联网上在线申报新设企业工商营业执照、公安公章刻制备案、税务涉税事项、银行预约开户、社保用工自助办理服务等事宜。

  申请人在开办企业前先登录平台,按照系统提示填写企业名称和注册登记相关信息,提交进行预审。预审通过后,由申请人打印系统自动生成表格和文书并按要求签署后线下递交正式申请。申请案核准的,登记信息反馈至平台供其他部门共享。对符合条件的新办企业,税务机关可在受理当天办结全部10个税务初始化事项。此外,申请人在平台提交企业开办信息后,可以登录平台进行办事进度查询。每个环节办理结束后,都会有相应的短信发到指定人员的手机,申请人可以通过短信确定办事进度。

  2. 2020年我国开办企业排名预测和建议

  在开办企业的四项指标中,最低实缴资本这项指标我国已经达到最高水平,占人均收入0.0%。这是由于我国在2014年就已经完成了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2014年2月7日,国务院以国发〔2014〕7号印发《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方案》,通过改革公司注册资本及其他登记事项,进一步放松对市场主体准入的管制,降低开办企业的准入“门槛”。根据改革方案,除法律、行政法规以及国务院决定对特定行业注册资本最低限额另有规定的外,取消有限责任公司最低注册资本3万元、一人有限责任公司最低注册资本10万元、股份有限公司最低注册资本500万元的限制。今后也不再限制公司设立时全体股东(发起人)的首次出资比例,不再限制公司全体股东(发起人)的货币出资金额占注册资本的比例,不再规定公司股东(发起人)缴足出资的期限;不再将公司实收资本作为工商登记事项。如今,法律上对最低实缴资本已没有硬性的要求,即便是出资1元钱甚至是1分钱,在我国都可以注册开办企业。

  正是由于在公司法层面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的顺利完成,才大大促进了开办企业所需手续、时间和成本的简化,为各地工商、公安、税务等部门的线上线下改革铺平了道路。接下来如果要继续提升我国开办企业指标的排名,需要进一步深化改革,改善所需手续、所需时间、所需成本这三项指标的得分。关于改革的方向,可以参考排名靠前的经济体的各项指标得分进行分析。

  结论

  在2019年营商环境报告中,我国在开办企业方面得分93.52,排名第28,与前一年相比上升65位,取得明显的进步。2018年3月31日,上海工商正式推行实施“一窗通”服务平台,2018年4月26日,北京工商正式推行实施“e窗通”服务平台,这两个线上服务平台的推出,大大降低了我国开办企业所需的手续、时间和成本,这三项指标的大幅度改善是我国该项指标得以提升的重要原因。

  由于营商环境报告统计截止时间是2018年5月31日,所以北京、上海本次改革的成果尚未完全反映在指标得分中。无论是当事人使用服务平台开办企业的数量和比例,还是工商、公安、税务等部门的工作人员使用服务平台办理手续的熟练程度,都需要一定的时间才能够落地。因此,有理由相信,由于这些改革成果的落地,在2020年营商环境报告中,我国开办企业指标的得分和排名将会进一步提升。如果所需手续减少至3个,所需时间缩短至5天,排名有望进入全球前20名。

  (华东师范大学法学院、企业合规研究中心“中国营商环境评价指数研究”课题组)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 《社会主义学院工作条例》亮点解读

    近日,中共中央颁发了《社会主义学院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这是第一部由党中央制定的关于社会主义学院工作的党内法规。亮点一:进一步明确了新时代社会主义学院的办学遵循【背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统一战线工作,在宪法修改中将“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写进统一战线性质

  • 劳动教育的时代价值与落实机制

    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在全国教育大会上首次提出把劳动教育纳入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总体要求之中准确认识劳动教育的基本要义从普遍意义看,劳动是创造社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必要手段,既是人的生存生活之本,也是社会不断进步的根本动力。

  • 【《中国工会十七大报告学习问答》】如何在实现宏伟蓝图中贡献力量?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这一重大政治论断,赋予党的历史使命、理论遵循、目标任务新的时代内涵面对新的历史方位,党的十九大作出了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安排

  •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竭诚服务 切实维权 促进工会提质增效

    习近平总书记同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和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为工会工作明确了思想、指明了方向重学习。工会干部必须要注重学习,练就过硬本领。一是要突出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

访谈

文献

  • 土地纠纷与过失杀人

    1785年,广东省东莞县的陈文友失去了已耕作了30年的佃租土地,原因是田主收了黄某更多的土地租用金。陈文友因此与黄某打了起来如果把这起案件仅仅作为家庭悲剧,那么这起案件并不具有典型意义。但是如果有数百起类似因土地产权“转移”引起的暴力事件

  • 初心不负映日月 丹心碧血铸忠魂

    我为革命而死了,你不要悲伤,不要难过,应抚养爱生,以继予志。我的财产由你继承。——这是临刑前王步文写给妻子方启坤绝笔信的全部内容。王步文,中国共产党安徽省委第一任书记,为中国共产党早期在安徽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1931年,年仅33岁的王步文在安庆英勇就义。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