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征程:迈向现代化的中国城镇化-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财经

新征程:迈向现代化的中国城镇化

钱伯华
2019-10-21 13:47:35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转型换代 决胜未来

        在新时代的新征程中,中国城镇化应紧紧围绕“新型城镇化”和“开创新时代”转型换代,下大力气把城镇化根本转换到具有特定涵义和内容的“新型”上来,进入到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按照“两个一百年”的大目标和时间点决战决胜,推出足以产生历史巨变的新创举,做出必能开创新时代的新作为。

        一是开拓新时代新型城镇化发展新路子。将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以城市群为主体构建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城镇格局”“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作为总指向,全面推进新型城镇化和城市现代化,开辟城市与乡村融合发展、城市现代化与国家现代化同步推进的城镇化新道路,推动城市整体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

        二是将城市群打造为新型城镇化的新引擎。着重针对根本性问题——行政区划与经济区域、管辖领导权限与跨区运作之间的差异和矛盾,借鉴京津冀城市群、特别是雄安新区领导体制和运作机制经验,统揽全局、科学设计、合理布局、整合集成,使城市群优势叠加、聚变迸发,成为新时代发展的新高地和新引擎。

        三是增强新型城镇化的核心竞争力和综合实力。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着力构建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的经济体制,为新型城镇化建立新架构、安装新引擎,以增强特色、集聚优势,特别是发展高新科技及其产业化,增强核心竞争力和综合实力。

        四是抢占未来科技与整个经济社会发展的先机和高地。在2035年、2050年两个目标时段,将重点大中城市建成重量级科学中心和创新创业高地,选准科技创新的主攻方向、竞争制胜的主要高地,创造新模式、新业态、新产业,重点在新兴战略性产业上突破抢先,为新型城镇化注入新动能、增添新后劲。

        五是强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全面创新。用创造性新思维对新型城镇化科学谋划,着重建设科技强市、人才高地、创新中心、新兴产业基地,着力打造智慧城市、智能城市、创意城市、品质城市、韧性城市、宜居城市、特色城市、历史文化名城、旅游观光胜地,以各种特别长项和特色优势兴市强市,涌现出星光璀璨的活力城市、魅力城市。

        六是注重培养新时代高素质接班人。事在人为,关键在人。在新时代推进新型城镇化中,高度重视人力资源这第一资源、精英人才这第一要素,注重集聚创新人才,为他们提供用武之地和创新平台。同时提高全民族科学文化素质,尤其注重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青年人,造就中国城镇化新时代堪当重任的接班人。

        回首以往,城镇化成就辉煌。前瞻未来,城镇化充满希望。我们坚信,中国城镇一定能承担起开创新时代的新重任,一定能走好迈向现代化的新征程。

        (作者系江苏省城市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江苏省委研究室原巡视员)

1 2 共2页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 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进企业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永恒课题、终身课题,以自我革命精神加强党的建设,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

  • 关于劳模(职工)创新工作室创建工作的实践与思考

    劳模(职工)创新工作室创建活动,是各级工会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培养新时代技术人才并发挥其作用的重要手段,也是为职工群众搭建一个锐意创新、攻坚克难的阵地和展示才能、发挥作用的平台。

  • 守初心 担使命 奋斗正当时

    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还要不断加强专业理论知识学习,融会贯通、与时俱进,全面提高干事创业的本领,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

  • 牢记为人民服务宗旨 做群众的贴心人

    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时时想着人民,感情上要融入群众。无论什么时候,我们的群众情怀不能淡,要体验群众生活、体会群众甘苦、体味群众情感,真正做群众的贴心人。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周恩来在《建设坚强的战斗的西南党组织》中提出了“要在思想上组织上巩固党,使西南党成为真正的彻底的地下党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