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高质量发展的新赛道上奋勇争先-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财经

在高质量发展的新赛道上奋勇争先

马清伟
2019-10-30 13:27:48  来源:大众日报

  以高质量发展作为衡量标准,同样有快有慢、有先进有落后。高质量发展阶段依然要葆有速度意识、比拼意识,要比谁的思想认识转变得更快、谁的营商环境改善得更快、谁的制度创新突破得更快、谁的新旧动能转换得更快、谁的全面发展推进得更快。既跟自己过去比“绝对速度”,又跟其他地区、其他部门比“相对速度”

  事实上,不只是GDP增速有快慢,即使以高质量发展作为衡量标准,同样有快有慢,有先进、有落后:有先进地区、有落后地区,有先进个人、有落后个人。因此,高质量发展阶段,每个地区、每个人,依然要葆有速度意识、比拼意识,不追求单一GDP增速,而要比谁的思想认识转变得更快、谁的营商环境改善得更快、谁的制度创新突破得更快、谁的新旧动能转换得更快、谁的全面发展推进得更快。既跟自己过去比“绝对速度”,又跟其他地区、其他部门比“相对速度”。

  高质量发展阶段,我国经济存量规模巨大,但增速相对放缓。在巨大的基数面前,相对速度上的微小差距,会在绝对值上造成巨大的数字鸿沟。换句话说,如果我们各方面改进的速度比别人慢,哪怕只慢一点,差距也会迅速拉大,追赶的难度将呈指数级增长。光阴迫、从来急,我们必须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在高质量发展的新赛道上奋勇争先,更好完成新时代赋予我们的新使命、新任务。

  思想认识转变的速度要更快。思想是行动的先导,不解决思想问题,行动就没有自觉性和主动性。面对高质量发展的繁重任务,一方面要解决一些干部思想中的畏难消极情绪,另一方面要根治不作为、慢作为的放松懈怠现象。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全面正确认识高质量发展的内涵、要求,准确把握发展质量和发展速度的辩证统一关系,增强战胜一切困难挑战的决心信心;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以指导高质量发展的具体实践。要严管厚爱并重,正向激励与负面惩戒相结合,推动干部担当作为。对敢闯敢试、大胆创新、干事创业、狠抓落实的干部,要大胆使用、表彰奖励。要准确把握“三个区分开来”原则,完善“容错纠错”机制细则,制定政商交往“负面清单”,合理划定“安全区”和“禁止区”,大幅削减会议、台账、报表、材料等,切实减轻基层负担,使有为干部放下一切思想负担和现实顾虑,一心一意谋发展。对不担当、不作为、不抓落实、贻误发展的干部,要不换思想就换人、不见行动就问责。要创新考核机制和监督机制,坚决破除“等靠要”“因循守旧”等思想观念,使干部思想上紧张起来、工作上行动起来。

  营商环境改善的速度要更快。营商环境包括硬环境和软环境。近年来,随着经济发展水平的不断提高,各地之间基础设施等硬环境的差距在逐步缩小,目前已相差不大,差距主要在行政效率、社会文化、人才、创新等软环境方面。对于我省来说,硬环境要继续改善,但更要在软环境上有所突破。目前各地已展开营商环境竞赛,从最多跑一次、最多跑半次到一次都不跑,营商环境的比拼愈演愈烈。对此,我们一定要有紧迫意识,营商环境改善不仅要跟自己过去比,更要跟其他同等地区比。要及时跟踪国内外营商环境方面的创新举措,学习借鉴、灵活采用先进地区的先进经验。要树立市场意识。高质量发展阶段,知识、科技、人才、创新,对经济发展的拉动作用更加明显,创新企业、优质项目、高端人才,都是市场中的稀缺资源,一家有女百家求,国内各地都在抢,关键是我们能提供什么。对此,一定要聚焦企业需求、人才需求,大胆推进制度创新、有的放矢改善营商环境。要树立精准意识。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招商引资,一定要立足本地基础、本地优势,最好是围绕产业链上下游、有针对性地去招引,不能不顾实际,想当然地“什么都要”“捡到篮子里就是菜”,那样很可能既招不来、也留不住。

  制度创新突破的速度要更快。制度决定人的行为,决定资源的配置。抓住制度创新这个牛鼻子,就抓住了经济转型发展的要害。管理学上有句名言:“制度管人,流程管事。”去年以来,我们在有效制度供给、无效制度清理方面,下了很大功夫,各式各样繁琐过时的审批、程序等,被废除或简化,“一次办好”改革深入推进,整体制度环境有了很大改善。但再好的制度,最终都要靠人来执行。制度调整过程中,不可避免会触及一些人的既得利益;同时,制度条文的解释、运用、实施,都需要具体的人来执行。这种情况下,制度运行的效率、效果,就难免会受到影响,就可能造成落实中的“肠梗阻”问题,企业群众办事就可能面临堵点、痛点、难点。这就需要“流程管事”,通过流程再造,梳理整条办事流程、清理堵点痛点难点、重构重塑工作流程,使制度创新发挥最大效用。未来,我们要继续加大制度创新和流程再造力度,进一步做好制度供给的“加减法”,以刀刃向内、壮士断腕的自我革命精神,改进机关工作作风和工作流程,最大限度提高行政审批、企业办事、项目落地等一切事项的运行效率。

  新旧动能转换的速度要更快。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一个重要原因是我们正处于腾笼换鸟的“空笼期”、凤凰浴火的“阵痛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需要跨越一些常规性和非常规性关口。这是一个凤凰涅槃的过程。如果现在不抓紧,将来解决起来难度会更高、代价会更大、后果会更重。我们必须咬紧牙关,爬过这个坡,迈过这道坎。”爬坡过坎期,再陡的坡也得爬,再高的坎也得迈。任务和进程一定的情况下,我们只能加快行进速度,尽量缩短“空笼期”的长度、降低“阵痛期”的烈度。需要注意的是,新旧动能转换要注意把握节奏和力度。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地区各部门要平衡好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关系,把握好节奏和力度。”要加强统筹协调,正确处理发展、环保、安全之间的关系;新旧动能接续转换要稳步推进,防止动能不继,造成失速。要实施新动能培育和旧动能改造“双轮驱动”,助推新动能和提升旧动能不可偏废,绝不能搞“单轮驱动”。当前尤其要重视改造提升传统动能。新动能成长壮大需要一个过程,我省是制造业大省,通过技术改造、品牌打造,推动产业链和价值链向中高端跃升,可以迅速提升传统产业的竞争力和含金量。我们既追求“无中生有”,也追求“有中生优”,绝不“喜新厌旧”,更不能“另起炉灶”,要通过转换期的“双轮驱动”,促使新动能逐步挑起大梁,旧动能不断焕发生机。

  推进全面发展的速度要更快。十九大报告提出,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即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五方面建设要统筹兼顾、协同推进。新时代,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必须强化辩证思维和系统思维,不能片面、孤立、静止地看待问题。现实中,一些人认为,经济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之间存在非此即彼、不可调和的矛盾。环保查得严、生态要求高,一定会影响经济。其实,生态文明建设得好,人居环境就好,人的健康品质就有保障,自然资源的再生能力也会更强,经济发展更可持续,未来发展的空间就会更大、后劲就会更足;同时,经济发展又能为生态保护、环境治理提供坚实物质保障,两者之间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关系。经济建设与社会建设的关系也是如此。在一些人看来,社会保障、民生改善、脱贫攻坚等都是负担,是对经济发展的拖累。其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既是经济发展的根本目的,也是经济发展的动力源泉。人民生活水平提高,消费能力就会更强,而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正在越来越大;经济发展反过来又为增进民生福祉提供支撑。因此,高质量发展阶段,我们一定不能孤立地就环保抓环保、就发展抓发展、就民生抓民生:一说抓环保,就一刀切,简单粗暴地一关了之;一说抓经济,就萝卜快了不洗泥,对引进污染项目、落后产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或者制定脱离经济发展水平的民生改善目标,而必须更加重视统筹兼顾、协同推进,辩证、系统地看待和处理发展过程中的各种复杂关系,努力推动发展向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坚实迈进。

1 2 共2页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 在主题教育中发挥工会工作者作用探析

    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落实到工会工作的具体实践中,准确把握工会工作的政治方向,推进新时代工会工作创新发展,是值得工会工作者深入探讨的课题。

  • 技工教育的发展特色与突出贡献

    目前,国内研究者普遍认为,技工学校发轫于近代洋务运动时期,以1868年福建船政学堂培养技工的“艺圃”诞生为标志。战争时期,培黎技工学校、东北解放区民主政府的中长铁路大连机车青年工人技术学校、铁道部哈尔滨技工学校等一批技工学校,为新中国技工学校发展奠定了基础。新中国成立后,我国技工学校得到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呈现出蓬勃发展的局面。

  • 体面劳动视阈下的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

    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走深走实、实现产业工人体面劳动,还需要有关各方聚焦重点、突破难点,狠抓落实、务求实效。

  • 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进企业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永恒课题、终身课题,以自我革命精神加强党的建设,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周恩来在《建设坚强的战斗的西南党组织》中提出了“要在思想上组织上巩固党,使西南党成为真正的彻底的地下党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