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步恢复经济建设中心地位-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财经

逐步恢复经济建设中心地位

何雨
2020-02-19 07:15:10  来源:南京日报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2月12日召开会议指出,非疫情防控重点地区要以实行分区分级精准防控为抓手,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秩序恢复。

  一年之计在于春。伴随着化雨春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也取得了阶段性成效。防疫不忘建设,人民本位的基石在于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关系到千千万万家庭的就业,关系到社会秩序的稳定,关系到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关系到我国在全球产业链中的分工。面对中央有要求、人民有期待、防疫有基础的新形势,重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工作,积极推动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成为新答卷新课题。

  推动全国非重点疫情地区中心工作逐步由防控扩散为主转变为发展经济为主

  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始终是我国现代化事业根基所在。随着疫情形势的新变化,推动全国非重点疫情地区中心工作逐步由防控扩散为主转变为发展经济为主,已经提上了党中央的议事日程。2月3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明确提出要“有序复工复产,逐步恢复正常运转”,要“加大新开工力度,积极推进在建项目”。10日在北京市调研指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了发展经济的重要性,他强调:要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在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同时,统筹做好“六稳”工作。要在坚定信心的基础上,尽可能降低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努力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并特别指出,“要高度关注就业问题,防止出现大规模裁员”。1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指出,非疫情防控重点地区要以实行分区分级精准防控为抓手,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秩序恢复。特别是,今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要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坚决打赢脱贫攻坚任务。如果不能把工作重心及时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如期完成任务不容乐观。事实上,中央的新态度也在其他部门上得到了体现,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行政法室主任袁杰表示,“疫情防控措施必须主体适格、措施适度”。主体适格,就是防控措施只能由政府及其相关部门依法实施,其他单位和个人不得未经批准擅自采取设卡拦截、断路堵路、阻断交通等侵害公民合法权益的行为。措施适度,就是根据法律规定,各级政府及其部门采取的疫情防控措施,也要与疫情可能造成的社会危害的性质、程度和范围相适应;有多种措施可供选择的,应当选择有利于最大程度地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权益的措施。

  推动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人民有期待

  劳动是财富的源泉,幸福的源泉。受新冠肺炎疫情超预期影响,多年来运行平稳有序的经济社会遭遇巨大挑战。为防范疫情传播、扩散,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采取全方位高强度的疫情防范措施,出台以限制人员流动、管制道路交通、暂停工厂开工、延迟大中小学开学等为主要内容的阻断政策,整个社会随之进入特殊状态。特殊时期把夺取抗击疫情的胜利、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作为阶段性首要目标,无疑是非常必要的。但在有效防控疫情的同时,也在客观上对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造成了困扰。从企业层面看,不可抗力下的临时性停工停产,不仅打乱了各类市场主体既定的目标计划、订单执行、销售网络等,而且还不得不面临运营成本增加、资金周转困难、引发违约责任等问题的挑战。从劳动者层面看,就业是民生之本、收入之源。受疫情扩散影响,从正规就业到灵活就业,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如以小商小贩、街边店面、集贸市场、网约车等灵活就业人群,在收入中断的情况下,房贷房租、车贷、份子钱、子女教育等刚性支出依然在继续。如果缺乏足够的家庭储备,居民会有不安全感。

  推动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防疫有基础

  积极推动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离不开对防疫形势的准确判断。湖北之外的全国非重点疫区新增确诊数实现连降;新增疑似数也在下降;与此同时,新增出院数也在不断持续上升。从江苏看,自1月24日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后,已经渡过了第一个医学隔离期(1.24—2.6),正在进入第二个医学隔离期(2.1—2.21),新增确诊数在有序下降,而治愈出院数也在稳步提升。从南京看,每日新增不断下降甚至为零。这为复工复产奠定了基础。防控与发展的矛盾关系正在发生质的变化,在其他国家或地区也得到了体现。如,日本机场依然保持对中国旅客的开放;新加坡新冠肺炎与流感等同,建议非病人无需戴口罩;浙江出台红头文件禁止层层加码式的粗暴、过度防控;累计确诊数几乎是南京两倍的杭州已于10日重新放开城市地铁、公交营运,加大投放力度、延长通勤时间,以满足市民出行、企业复工需求。

  推动复工复产重在“积极”

  积极推动复工复产是习近平总书记的明确要求,具有丰富深刻的内涵。在2月11日国新办举办的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司司长欧晓理明确表示,要“严格制止以审批等简单粗暴方式限制企业复工复产的做法”。他指出,对复工复产采取报备制度、设置前置审批条件,甚至拘留提前复工企业负责人的做法,都是不符合加强疫情科学防控、有序做好企业复工复产的中央精神的。真正有担当、敢作为的科学做法是“用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指导、关心、帮助企业解决疫情防控和开复工中碰到的实际问题,切实解除企业和员工的后顾之忧”。

  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的最新指示与国家发改委的最新精神,我们对“积极”有了新的理解:在认识论上,要科学认识阶段性中心工作的变化,防疫是第一工作,但要根据形势变化,逐步恢复经济建设的中心地位。

  在方法论上,不要执行粗暴化、操作机械化,把压力与责任全部推给企业,而要为企业想办法、谋实招,危难时期见真情,此时此刻能最大限度地彰显地方政府在营商环境上的担当与作为。

  在实践论上,要分清轻重缓急,在继续关闭电影院、KTV、图书馆、博物馆等公共场所的同时,坚持问题导向,分类管理、精准施策,降低超市、农贸市场人员的集聚,允许沿街商铺、便民餐饮开放,要只争朝夕全力以赴稳定经济增长,加大项目储备库新开工项目实施力度,积极推进各项在建重大项目,最大限度向年度经济发展计划靠拢。

  (作者为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南京大学长江产经研究院特任研究员)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 【工作研究】浅析工会在劳动争议仲裁中的作用

    构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是企业持续、健康、有序发展,创造经济效益、发挥社会效能的重要保证。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工会组织应当依法选派代表参加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符合条件经考核合格,被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聘任为仲裁员的工会工作者,将在劳动争议案件和劳动关系纠纷调解中发挥重要作用。

  • 【前沿观察】高度关注疫情对劳动关系的影响及对策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为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各地纷纷采取了包括隔离、封城、交通管制、延长春节假期、推迟复工时间等各种防控措施。应该说,这些措施对缓解并最终化解疫情是十分必要的。但是,由于疫情的严重性和扩散性非常强,因而对经济社会的影响也十分广泛,特别是对于劳动关系的冲击,容易引发各种劳动纠纷,因而需要予以特别关注。

  • 【热点思考】让网上工会在抗击疫情中发挥更大作用

    新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来袭。疫情发生后,各级工会组织把疫情防控作为最重要最紧迫的工作,迅速行动,在抗击疫情斗争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 【问题探讨】“互联网+”背景下竞业限制操作尺度的合理把握

    在“互联网+”的新型经济形态下,竞业限制尺度的合理把握显得尤为重要,竞业限制实务操作和司法裁判适用时,应当平衡好用人单位的商业利益与劳动者的择业自主权和劳动力的正常流动,使竞业限制在“互联网+”背景下得到更加合理有效的运用,营造更好的法治环境。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其间举办了党员干部训练班开展党性教育,干部在红岩村的学习蔚然成风。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