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贸企业如何走好“海归路”-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理论

财经

外贸企业如何走好“海归路”

张永康
2020-06-23 11:16:00  来源:大众日报

  克服“水土不服”

  在转内销过程中,产品对不对路,直接决定了企业内销前景。有些企业赚得盆满钵满,有些企业则举步维艰。

  企业“外转内”,首先要研究如何推出适销对路的产品,克服产品在国内市场的“水土不服”。诸城绿康食品是一家蒜薹初加工企业,95%以上产品用于出口韩国、日本、澳大利亚等主要市场。受疫情影响,今年1-5月出口订单同比减少30%以上。5月初,企业探索出口转内销, 开发了符合国内市场需求的“优质优价”新产品,并尝试在抖音等直播平台开展营销。

  但其首次“触网”并不顺利,没能入选上直播产品,原因在于企业未能在短时间内做好平台直播产品选拔的充足准备,未能拿出适合电商直播营销的产品。目前,该企业正按照线上平台的营销特点,针对国内消费特点,重新优化产品,在产品口味、包装、外包装、样品等方面进行调整,力争尽快入驻线上平台。

  外贸企业最终要靠产品来打天下,必须在产品规划上做好文章,与市场需求“零距离接触”,修炼好“选品优品”能力。目前,多家电商平台均对出口转内销企业提供大数据支持,针对国内市场需求,帮助企业定位消费者需求靶点、价格带位置,以实现市场需求和企业产业的“双匹配”,这是一个好思路、好办法。

  品牌的“声量”

  品牌知名度弱,是外贸企业转内销的一大痛点,尤其是订单化生产的外贸企业,根本就没有自主品牌。

  山东万丽时装公司是菏泽服装加工产业的龙头企业,受疫情影响,国外客商纷纷取消订单,但是开辟内销市场又缺少品牌知名度。

  当地政府给企业出了一个主意:为员工发放万丽品牌服装,让职工自主代言、推广。经过一段时间的员工自主宣传,企业在国内市场逐渐有了“声量”,万丽时装的国内市场份额已经从去年不足4%的份额,增加到现在的30%,出口转内销成效显著。

  外贸企业要冲破内销市场的品牌关,首先要遵守国际经贸规则,信守知识产权契约关系,积极对接授权方获取授权;同时,对于自主培育品牌,并非一定要大举打广告、找明星、投放预算,而是要充分利用自媒体时代传播特点,在点对点营销上拥抱消费者,壮大企业“朋友圈”的传播声量,同时可充分利用电商平台的各种流量支持,积极争取参与当地组织的外贸产品直播活动等,借力提升产品品牌力。

  窗口期就是红利期

  疫情发生以来,从国家层面的指导意见,到省市层面的扶持政策;从电商平台的支持举措,到行业组织的系列活动,可以说形成了一波含金量十足的内销政策红利潮。

  在这一重要窗口期中,有的企业快速应变抓住机遇,已经初步完成市场布局;有的企业则依然在观望不前。

  调研中发现,相当一部分企业,或者对内销模式生疏,或者对政策和活动信息了解不足,或者因国内市场回款期长导致资金压力大,或者因内销规模小而动力不足,内销效果并不理想。

  种种问题的存在,一方面要求政府部门进一步完善公共服务职能,扩大政策覆盖面,提升配套支持系统性持续性;另一方面也要求企业充分认识全球疫情的不确定性,努力提升信息对称能力和快速反应能力,勇于迎接外贸数字化转型,以主动求变、危中寻机的姿态,迅速融入适应国内市场环境。

  下一阶段,各地出口转内销举措将会更细化、更精准,外贸企业一定要及时跟进掌握各类政策支持举措,积极参与转内销线上、线下活动,充分利用简化内销各类认证、数字外贸转型支持、线下渠道扶持、外贸企业融资等各方面利好,尽快抢占外贸转型先机。

  (作者单位:山东省商务发展研究院)

1 2 共2页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访谈

文献

  • “习惯重于方法”

    胡适强调读书治学须养成“勤、谨、和、缓”的良好习惯。

  • “不做正确的调查同样没有发言权”

    在领导中国革命和建设的伟大实践中,毛泽东始终重视调查研究,并带头积极践行。如今,我们已步入新时代,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历史征程中,党员干部很有必要把调查研究这一“传家宝”传承好、发扬好。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