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论雪后打滑现象值得研究-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社会

舆论雪后打滑现象值得研究

许宝健
2020-02-10 08:57:33  来源:学习时报

  冬天在北方特别是在东北开车,要特别警惕雪后打滑。笔者早年曾在哈尔滨生活过一段时间,冬天经常看到满载乘客的大公共汽车原地打滑或者平行着滑向路边。前几天北京连降大雪,某环路就曾因路滑导致事故而一度实行交通管制。雪天开车如何防止打滑?有点经验的司机都知道,一是慢慢开,不能太快;一是不能急刹车,保持车与路的摩擦度。打滑有危险,如果仅是原地打滑还好,要是偏离了正常轨道的打滑,不仅会给车上的人带来危险,也会给其他车辆和行人带来危害。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绝不是宽阔笔直的,我们在行进的过程中也不会一帆风顺、两眼芬芳,总是会不期遇到疾风骤雨、冰天雪地。这不,眼下的中国就面临这样一个境地。从某种意义上讲,我们已处于战时紧急状态,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场上,我们每一个人都是无处可逃的战士,很多人在思想上已经做足了准备,也以各种实际行动表达着支持和声援。但是我们身处的不止是一个战场,既要全力以赴应对疫情的战场,也不能丝毫放松应对舆情的战场。在应对舆情的战场上,每一个人同样也无处可逃,也不是局外人。宅在家里,拿着个手机,你就是舆论大军中的一员,发什么,转什么,传什么,决定着你是战士、是绅士还是隐士,是强了信心、暖了人心、聚了民心,还是泄了气、疲了势,无意当中帮了倒忙。我们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同时也必须高度警惕、重视舆论场上的新动向,防止舆论特别是网络舆论出现雪后打滑现象。

  2月6日夜晚,网络舆论明显出现了雪后打滑现象。巧的是,那晚也确是一个雪夜,很多人经历了一个不眠之夜,大家在共同为武汉一位医生守夜,期待他能够以坚强意志挺过艰难时刻。相信在那夜之前,很多人甚至连他的名字都很陌生,却在一夜之间迅速刷屏。同样相信在那夜之前,很多人不了解“吹哨人”这个词的来历和含义,却在你我他的手指点击下,顷刻火遍全屏。这是极其少有的现象,也是网络舆情下有代表性的现象。本来,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对一些病患的困境,特别是面对疫情前后一些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的作为,人们有意见、有情绪甚至表达愤怒,都是完全可以理解的,但是渐渐地,有人突然发现,大家坐在了一辆雪后打滑的公共汽车里面,而车子在不受控制地滑向一个未知的方向。天还没亮,一些人开始清醒,理性的声音开始出现。这次的雪后打滑现象首先提醒我们,即使在当前特殊情况下,物理世界分散在各自角落的人们,其实都可以立马聚集到一个共同的舆论场中。一次舆论雪后打滑,一个人的不能承受之轻,同时给我们提出了一个值得研究和回答的有价值的课题。

  恰巧,看到一篇研究互联网舆论的文章,作者在谈到互联网舆论传播特点时用了一个词,叫病毒式扩散,是说一个大家突然关注的消息在互联网上的传播就像病毒一样迅速,抵抗力稍弱的网民极易被传染,几乎同时又像病毒携带者一样传染别人。当下的微博、微信等就集中体现了这样一个特点。从这个意义上讲,不断增强网民的鉴别力、抵抗力、免疫力,不仅是建设网络强国的应有之义,也是打赢舆论战、守住意识形态阵地的需要。

  打赢疫情阻击战我们尚需付出艰苦的努力,打赢舆情战役也并非轻而易举。在疫情战役中,我们的敌人和目标都很清楚,我们的指挥也足够有力,我们的队伍也足够强大。但是在舆情战中,情况就复杂得多,常常是敌我并非清晰可见,阵线也未必泾渭分明,如果没有坚定的立场、理性的思维、“慢半拍儿”的定力,就难免被舆论潮所裹挟,从而成为雪后打滑的公共汽车里的一名乘客。

  雪后打滑有自然客观的原因,我们无法阻止老天刮风下雪降温,但是我们完全可以提前预警,做好防范化解工作。雪后打滑更有工作上的问题,我们完全可以及时清理路面,做好融雪化冰,让道路更通畅,车子更平稳,乘客更舒适。解决雪后打滑带来的问题很重要,解决产生雪后打滑现象问题的原因更根本、更关键。

  正如大家所看到的,经中共中央批准,国家监察委员会派出的调查组已经抵达武汉,就群众反映的涉及李文亮医生的有关问题做全面调查,这既体现了对人民生命的高度重视,也体现了对网络民意的深切回应,相信随着调查结果的公布,广大网民所关心的所有问题,都会得到满意的解答。也正如大家所看到的,随着疫情防控的总体战进入总决战,我们的攻防越来越有序、有力、有效,这充分说明我们的制度优势得到释放和发挥,也集中展现出我们对解决强国复兴征程上急难险重问题的高超智慧。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 【前沿观察】落实带薪休假制度的多维视角

    长期以来,讨论带薪休假问题一般都是从劳动者保护的角度,或认为带薪休假是劳动者的重要权利;或认为带薪休假对于劳动者恢复体力、脑力,实现劳动者自身的发展与体面劳动均具有重要意义;同时落实带薪休假让劳动者劳逸结合,对于提高用人单位生产效率也具有价值。

  • 【工作研究】发挥工会优势助力乡村振兴的路径探析

    在助力乡村经济振兴的实践中,山东省寿光市总工会在农业产业链上建会,组织农民工入会,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训,选树农业劳模,助推脱贫攻坚,从多方面发挥自身作用,逐步探索出工会助力乡村振兴的有益路径。

  • 【热点思考】新型用工关系中劳动争议的司法应对

    我国当前实施的劳动法律法规多是以标准化劳动关系为基本模型制定的。而在经济社会高速转型发展的当下,许多新型用工关系的出现及其纠纷的发生,已经无法完全进行条款对应式的评价,给劳动争议审判工作带来挑战。

  • 【问题探讨】发挥枢纽型社会组织能动性作用的探讨

    工会组织发挥能动性作用,不仅是其转变组织理念、实现自身组织转型,以更开放的姿态构建竞争、协同的社会治理网络,实现社会“再组织化”的一种策略选择,更是党的建设、群团改革、社会治理现代化等多维度、多层次的需求,为建构枢纽型社会组织形态提供了良好的结构性契机。其能动性的发挥,实践层面则是一个持续行动与机制运作的过程,并在此过程中增强党领导和执政的群众基础、完善社会协同治理结构,促进需求整合与资源整合。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其间举办了党员干部训练班开展党性教育,干部在红岩村的学习蔚然成风。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