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入叙利亚的一个“楔子”-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军事

打入叙利亚的一个“楔子”

刘雄马 付孟哲
2019-11-14 09:13:43  来源:解放军报

  11月5日,据外媒报道,美国军方正在叙利亚代尔祖尔省石油产区新建两个军事基地。美国在叙利亚修建的基地越来越多,主要集中在叙利亚东部和东南部,其中位于叙利亚南部与约旦、伊拉克两国交界处的坦夫基地备受关注。

  坦夫基地在叙利亚境内,靠近叙利亚、约旦、伊拉克三国交界处,是美国在此前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时建立的。“伊斯兰国”被击退后,美国领导的联军曾多次从这里打击伊朗支持的民兵组织,这也使该基地成为美国对抗伊朗的堡垒。

  该基地战略位置十分重要,进可攻、退可守,控制了从约旦向叙利亚输送人员和物资的交通要道。美国在该基地部署有地面装甲力量,主要用来保障从约旦出发的美军和大批物资能顺利进入叙利亚境内,并对叙利亚民主军等亲美武装进行不间断军火支援与作战培训。

  对此,叙利亚当局忧心忡忡,一直想要美军撤离该地。去年,叙利亚政府军从霍姆斯省东部调派兵力,在坦夫基地外围50公里形成包围圈,并在基地周边的多处制高点设立观察点严密监视美军动向。此外,叙政府军和亲政府民兵也曾试图进攻坦夫基地附近的叙反对派武装,但一跨过美军划下的红线,就遭到美军战机空袭。作为叙“强力外援”的俄罗斯则多次对美发出警告,强烈要求美撤离坦夫基地。

  为应对俄叙的“施压”,美军在本身就配有M777超轻型榴弹炮和M142“海马斯”火箭炮等重武器的基础上,多次加强坦夫基地的防御,并部署防空系统。2018年9月,美军与叙利亚反对派武装在坦夫基地首次进行实弹联合演习,向俄罗斯发出强硬信号。

  此前,美军迫于形势曾提出撤离坦夫基地以“安抚”外界舆论,但同时要求伊朗也尽快撤出叙利亚境内作为交换条件,并让叙军来控制约旦的边境地区。但目前美国不仅没有从坦夫基地撤出,还以“保护油田”为名在代尔祖尔新建基地。而从当前伊朗对叙利亚的“大量投入”来看,其显然也不会轻易地从叙利亚撤出。

  从美国在叙利亚的“欲走还留”来看,驻叙美军将在叙利亚南部的坦夫基地驻防,坦夫基地仍是美国布局叙利亚的战略支点。特朗普政府也曾表态“驻叙美军无限期延长停留”,这一安插在叙利亚南部被俄叙视为“眼中钉”的坦夫基地何时能拔掉还未可知,叙利亚的和平道路依然扑朔迷离。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 新时代工匠精神的内涵及特征

    在新时代提倡工匠精神,不仅具有强烈的时代意义,同时也有其深刻的历史必然性。

  • 70年就业工作的主要经验浅析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就业工作取得了巨大成就,就业总量保持了持续性的增加,就业结构得到不断优化,失业率总体保持在相对较低的水平。我国未来的发展战略选择依然必须从劳动力数量庞大、就业压力长期存在的基本国情出发,坚持就业优先的发展战略,努力实现高质量就业的目标。

  • 在“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中彰显工会作为

    山东省各级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聚焦省委新旧动能转换等八大发展战略实施,动员组织全省广大职工立足岗位、创新创造、建功立业,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汇聚强大力量。

  • 国外劳动争议处理机制改革发展的共性特点

    世界各国对于劳动争议处理制度的设计,包括劳动争议处理机构、程序和规则不尽相同。这种制度及机制上的区别与各国的政治制度、政治结构、历史传统,经济发展阶段、法制建设水平、工人阶级力量的大小等都有着紧密联系。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其间举办了党员干部训练班开展党性教育,干部在红岩村的学习蔚然成风。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